赵冬芩:我从没用过人大代表身份占过便宜

2015年03月06日10:54   新浪资讯 收藏本文     
赵冬苓 赵冬苓

  3月5日,寒风,北京出现了难得的蓝天。

  这一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向2907位全国人大代表报告工作。

  赵冬苓坐在代表席上,这是她第三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这之后,她要进入繁忙的日程:审议这份报告、审议今年预算,还要为自己的第四份议案争取30名代表的联名。

  她身上还笼罩着前两次人代会的荣誉,那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赵冬苓首次当选人大代表。

  履职两年,提出3个议案,是关于税收法定和预算公开,这是国家钱袋子的两头,都有了些结果,《立法法》修订提出在2020年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去年,《预算法》也完成了修订。

  “我年年来开会,前后忙活一个月,我坐在那干嘛呢?打盹啊?要是被拍下来怎么办?所以就得认真地做。”她说,我每天都算,今年我开到第三年了,还有两次会要开。因为,人大代表真正去履行职责,并不轻松。

  第一个议案答复“不满意”

  全国两会上,赵冬苓的形象很经典。齐耳的短发,三七分刘海,架一副眼镜,没化妆。一件深色的西服,红色的代表证夹在西服领子上。说话音量中等,语速中等。

  她是山东省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艺术副总监,更出名的是她的作品,比如电视剧《沂蒙》《叶落长安》《红高粱》的剧本。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赵冬苓第一次当上代表。2月才得到通知,3月全国两会就开幕了。

  人大代表没有“实习生”。

  第一次来开会,赵冬苓提出了一个议案,《关于终止授权国务院制定税收暂行规定或者条例的议案》。

  近30年来,我国征收的18个税种中,只有3个是依照国家法律征收,包括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车船税。

  其余15种税,都是由国务院制定暂行条例征收,比如增值税、消费税、房产税、车辆购置税等。

  税收和每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赵冬苓提出“税收法定”,终止“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制定税收条例”的状况。收什么税、向谁收税、收多少、怎么收,都要有法律规定。

  当时,这被认为是最有含金量的议案之一。

  2014年,第二次来到北京开会。赵冬苓又带来了关于税收法定的第二份议案,提出了更具体、务实的方案。

  这次全国人大会议将对《立法法》修正案进行审议和表决,将“税收法定原则落地”提上议程,全国人大发言人4日也表示,要在2020年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全国人大以授权的方式,允许中央政府先行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暂行法规始于1984年,是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

  这个权力授出去了,却也变得难以控制,税种以“暂行条例”、“试行”形式越来越多。

  面对复杂的历史成因,赵冬苓也没想到,议案提出的第三年,税收法定就有了时间表。

  她还记得,自己作为新代表第一次提交议案后,人大常委会的回复仅仅是告诉她中国税制的历史沿革。赵冬苓当时又回信,表示对这个回复“不满意”,坚持自己的看法。

  那年夏天,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登门拜访,专门听取了她的建议。

  不正常和不懂的 都成了议案

  第一次当上人大代表,赵冬苓很忐忑,“不知道人大代表怎么当”。

  但是有个想法,“既然当了,就希望为社会和国家的进步发挥一些作用。”就是用那种音量和语速都中等的调子说的,没有很激情。她说,这个是“信念”。

  2014年,第二次来开会。除了“税收法定”的第二份议案之外,她还带来了一份关于预算公开的议案。一个税收,一个预算,这是国家钱袋子的两头。

  以写作为生的剧作家,提了两个与财税相关的专业级议案。

  为什么做这样的议案,她回答:迫不得已。“我年年来开,前后忙活一个月,我坐在那干嘛呢?打盹啊?要是被拍下来怎么办?所以就得认真地做。”

  关注税收,是很偶然的一个时机。2013年两会前一个月,国家出台了“国五条”,二手房交易征收20%的税。一下子,引起社会强烈关注,以致很多夫妻假离婚。“我觉得这不正常。”

  “国五条”的出台是基于个人所得税的规定,实际上是合法的。不过正是由此,赵冬苓关注起税收问题。“无代表,不纳税。”赵冬苓说。这句话源于十八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英国殖民地,意思是“没有纳税人选出的代表审议,纳税人就有权不纳税”。

  因为关注了税收,也就关注到了预算。预算比税收更难懂。

  当上人大代表后,赵冬苓对预算有了一个非常直观的感受——看不懂。“第一次过来开会,财政部提出当年预算,要人大审议。但是这个预算一大厚本,几百页。我就是有心看我也看不懂。”

  但是,预算其实是个很重要的事情,每年政府要花多少钱,这个钱都花在什么地方?赵冬苓说,“国外不是整天为这个(打架),奥巴马提出一个什么预算,被国会怎么驳回了。我们这里倒是不打,政府提出来,这边一举手就过了。那人大审查预算,不就是一个形式吗?所以我就关注到这个问题。”

  2014年8月31日,修改的《预算法》获人大审议通过,并于今年起施行。在立法的指导思想上,由政府管理预算,转变为控制政府花钱。

  不想投个赞成票就回去

  实际上,当上人大代表后,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赵冬苓都被改变了。

  因为财税问题的专业性,她不得不请自己的朋友介绍相关方面的专家,请教、讨论、帮助她起草议案。

  到了第二年,已经有很多财税专家主动来帮助她。“我有的时候很不好意思,想要给人家一点报酬,没有一个人要的。”赵冬苓说,他们也想把自己的科研成果,通过我传递到两会上。

  所以,她对自己议案的专业性非常自信。“一个议案四五个专家审过,说的问题也都在点上。”

  现在,她会留意看财税专家在朋友圈分享的文章,关注学术界的新进展。“其实我对财税一向不感兴趣,到今天也不感兴趣,就是逼着自己硬着头皮去了解。”

  这有个很实在的理由:“我觉得,我当了人大代表了,就不想过来举举手,投个赞成票就回去。” 赵冬苓说,她平时不出门,也不爱与人接触,每天上下午都有固定的时间写作。“我是一个把时间看得像性命一样的人,每年要过来开十多天的会。我肯定希望自己有所作为啊。”

  尽管如此,赵冬苓仍然觉得人大代表的身份对她改变不是太大。“首先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我从来没用过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去占过什么便宜,这是我自己都非常警醒的一件事情。”

  她想了想补充道:“除非这次我从国外回来,入关时突然看到一个两会代表通道。我觉得这个挺好,就走了一回。其他的时候,我尽可能不提人大代表身份。”

  走进那个通道的时候,赵冬苓带来了一份关于信息公开的议案。希望推动信息公开立法,由过去的条例上升为法律,真正让老百姓看到政府如何出台一项法规政策,真正听证,表达自己的意见。这看似简单的提法,实际情况则困难重重。

  对这份议案,赵冬苓判断:“只要党和政府有决心,什么事都能干成。”

  对自己两年来的履职表现,赵冬苓评价说:“算没白当吧。”

  (新浪网 刘洋 报道)

(责编: 鹿角)

文章关键词: 赵冬苓人大代表税收议案两会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