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宣布退役挥别荣耀与争议 学习新生活

2015年04月08日11:07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2004年,刘翔雅典夺冠。 2004年,刘翔雅典夺冠。
2006年,刘翔打破世界纪录。 2006年,刘翔打破世界纪录。
2012年,刘翔脚伤复发后坚持完成比赛。 2012年,刘翔脚伤复发后坚持完成比赛。

  “从今天起,我将结束我的职业运动生涯,正式退役。这是自己反复深思熟虑,最终做出的决定。虽然不舍,虽然痛苦,但我别无选择。”昨天下午,中国飞人刘翔在微博上发表了声明,正式宣布退役,为自己19年的运动员生涯画上句号。

  北京奥运之后,刘翔备受争议。他透露,由于伤病连续两届奥运会都未能取得成绩,加之外界质疑不断,让其非常沮丧。“我不是‘刘跑跑’”,刘翔有些委屈。不过,更让我们担心的是,“姚李刘”之后,中国体育偶像的空缺,何人能来填补?

  □退役声明

  “我的跑道,我的栏”

  昨天下午,刘翔发布了主题为“我的跑道,我的栏”的长微博,文中刘翔以第二人称亲切地将跑道和栏称为“你们”,言语中对于告别充满着不舍。“初次见面时,我还只是个13岁的孩子,那时我其实只是把你们当成了我的大玩具。别的孩子玩捉迷藏、玩轮滑、玩游戏机,而我只有你们陪伴。这19年来,我与你们在一起的时间甚至超过了亲友,我想,也许这就是缘分,这就是爱。然而从今天起,我恐怕要离开你们了,虽然舍不得,但是我真的‘病’了、‘老’了,我无法再与你尽情奔跑,我无法再与你擦肩跨越。我要‘退休’了,我要开始一段新的旅程。再见!我的跑道我的栏。”

  谈到因伤退役,刘翔更多的心情是无奈,“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我始终坚持艰难的康复训练,但我的脚却一次次对我说不,它无法再承受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伤病是我自己造成的,我只能默默接受。有心无力是沮丧的,是痛苦的,这两年多虽然每时每刻我都在纠结。但今天,我决定放弃,选择离开,我要新的生活。”

  “我不是‘刘跑跑’”

  刘翔的长微博长达2300多字,文中谈到了跨栏给他带来的无限荣耀,同时也回忆着脚伤一次次让他陷入外界的质疑,使他沮丧,“在成绩面前,我并没有重视脚伤,直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那被迫退赛的一幕,是我至今都不愿意再回忆的”。

  在接受央视专访时,刘翔表示,其实自己并不是一到奥运会就受伤就退赛的“刘跑跑”,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前夕的国际热身赛上,他都因为脚伤加重而退赛过,只是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谈到2008年奥运会,刘翔说,当时脚伤非常严重,“打了封闭还疼,队医就用手法给跟腱和跟骨做一些强刺激,让它麻木”。

  在微博中,刘翔也证实了2012年奥运前他就知道这场比赛“凶多吉少”。“在德国备战奥运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专门安排当地最好的医生对我进行诊治,但也无济于事。我的人生就是这样的戏剧性,我再次在奥运会上带伤忍痛上场,虽然已经知道自己凶多吉少,但我当时真的很想替自己的人生扳回一局,我不想人们再骂我是懦夫、是临阵脱逃的‘刘跑跑’。”

  “完成学业投身体育公益”

  因为2008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的退赛,让外界对刘翔的期待降到零点,随后的一段时间,刘翔也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不过时间终将是非对错冲淡,除了感激所有帮助过他的人,刘翔还在微博中这样说道:“一幕幕仿佛就在昨天,就在眼前。我决定不再挣扎于过去,既然选择了离开,就要坚强面对,我有很多不舍、有遗憾、有无奈,但我会快乐向前、心怀感激。”

  在退役声明的最后,刘翔对自己的未来这样规划道:“退役后,我将去完成剩余的学业进一步充实自己,做一些对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和提升国人健康体质有利的事,尽力推动和促进中国田径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很多队员退役后会当教练或者当官员,不过刘翔似乎并不想走这条路,“我希望做一些对青少年体育发展有利的事”。

  □声音

  冬日娜 刘翔伦敦之后从未放弃

  作为央视的田径专项记者,冬日娜昨天透露,刘翔为复出一直没有放弃努力,“刘翔退役应该不算意外,从伦敦奥运会后,我们都在等待那一天。但我记得去年青奥会开幕式,刘翔接受采访时说,我已经能穿钉鞋跨栏了,那个消息意味着,刘翔在奥运会之后,一直没有停止训练,在为回到赛场做努力”。

  在冬日娜看来,刘翔之所以不放弃,是因为2015年的北京世锦赛,“我记得广州亚运会,他进驻运动员村那天,正好宣布北京成为世锦赛主办城市,刘翔当时说过,他一定要去北京比赛。他为了这个目标一直没有放弃,但是现在,经过一天的高强度训练后,刘翔要花3到4天恢复,这对于32岁的运动员很难”。冬日娜表示,她会尊重刘翔的决定。

  史冬鹏 北京奥运后他像刺猬一样

  刘翔以前的好搭档、国家队队友史冬鹏昨天做客腾讯体育。在两人征战世界大赛的年代,媒体称他们是中国跨栏的双子星,史冬鹏说10多年来他从来没和刘翔红过脸。

  回忆起雅典奥运会时的情形,史冬鹏说:“我当时出现失误预赛就被淘汰了。当时他具备前三名的实力,但我也没有想到他能够拿到冠军。决赛时他跑得那么漂亮,从起跑到过每一个栏架,都非常的漂亮,感觉中国人、黄种人还能跑这么快?我当时就蒙了,呆了好一会儿才缓过劲来。”

  在史冬鹏的印象里,刘翔做事非常细,基本不会犯什么错误。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刘翔的性情也有一些变化。“2008年之后他就更加小心,感觉就像一个刺猬一样,把自己保护得非常好。”

  金汕 沉寂两年是最好的选择

  在刘翔宣布退役的第一时间,京华时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前主任金汕。金汕认为,对于刘翔来说,退役之后去完成学业、沉寂两年,是最好的选择。

  金汕认为,刘翔在跨栏项目上的成就值得肯定,并且是亚洲人之前没有做到过的,但同时两届奥运会都以“诡异”的方式退赛也是之前没有过的。“可以说刘翔取得的是一个划时代的成就,尤其这种项目一般都是黑人、白种人的天下。就像他在2004年所说的“要为亚洲人证明”,他确实做到了,但他也充满着争议。之前两届奥运会发生的事,也是没有过的,所以确实令人印象深刻。”

  对于此时选择退役是否是最好时间的问题,金汕认为:“实际上从伦敦奥运会到现在,将近900天都没有再次回到赛场上,大家也多少能够明白,他可能就是不行了。或许还有人,包括刘翔本人,还希望能够再拼拼,或许是赞助商认为刘翔在奥运会之后有不可取代的价值,所以他并没有选择在那个时期退役。这个时间退役,只能说刘翔是不能再拖了,是真的不行了。”

  谈到刘翔退役之后可能选择的道路,金汕表示:“刘翔现在并不缺什么。目前来看,沉寂一两年是他最好的选择。”

  田管中心 感谢刘翔带来的神奇

  在刘翔退役的声明发布之后,田管中心也第一时间给刘翔送上了祝福。

  对于刘翔运动生涯的辉煌成就,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给予了高度肯定,“这些年来,刘翔创造了中国田径乃至中国体育的神奇,尤其是在竞争非常激烈的直道项目,成为了集奥运会、世锦赛、室内世锦赛冠军以及世界纪录于一身的选手。我代表协会,代表全国田径的大家庭向他表示最真挚的感谢。”

  杜兆才认为,刘翔在受伤之后,体现的是另一种体育精神,“他不弃不舍,坚忍不拔,一直与伤病作着顽强的斗争。虽然两度遭遇挫折,但刘翔这么多年依然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坚持着训练,没有忘记追求最初的梦想。对于已经超过30岁的刘翔而言,想再创造曾经的辉煌,客观地说很难实现,但是我们依然要看到,刘翔能在直道项目上保持了十多年的竞技高峰,这也是一种神奇”。

  杜兆才认为,刘翔的贡献不仅仅是运动成绩,更是对于中国田径界的一种鼓舞,“我们号召中国的田径运动员、教练员都要向刘翔学习,学习他对事业刻苦付出的精神,学习他在国际赛场上表现出的自信、霸气、舍我其谁的中国人气概”。

  □相关

  收入如何净收入未达5亿元

  根据《福布斯》等杂志的记载,刘翔职业生涯收入超过5亿元。这一数字仅供参考,且有其他单位和个人分成,并非刘翔本人的净收入。

  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刘翔的代言达到了17个,合同大多在1到2年之间,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退赛后,刘翔此后一年的收入低于2000万元,比起黄金时期有了很大下降。

  2012年后刘翔迟迟没有退役,也一直没有参加比赛,有传闻说赞助商施加了压力。但此时刘翔已经没有多少代言合同,更何况赞助商无法决定运动员的退役时间。除了一家运动装备厂商外,刘翔的其他代言大多在2013年已到期,足以证实这种传闻可能性很低。

  为何退役 战世锦赛希望落空

  伦敦奥运会已经过去了900多天,刘翔宣布退役,外界对此也有不少疑问,既然这么多天来都不比赛,为何不干脆当时就选择退役?

  据悉,刘翔曾在美国制定了严密的康复计划,不过伤处在2013年复发,让刘翔参加亚运会的愿望流产。

  今年上半年,刘翔的康复还在坚持。经过了两次手术,刘翔的韧带出现了纤维化,孙海平透露,这个结果就是刘翔的跟腱弹性损失很大,增加了发力后撕裂的风险。世锦赛今年8月举行,直到上月,刘翔依然只能以普通的身体训练为主,穿钉鞋练一次都很困难,更不要提上量。这样无法回到赛场,更不要提世界大赛。

  既然参加北京世锦赛的机会已不存在,那么刘翔也没有必要再坚持,只能接受伤病带来的不可逆结果。

  何人接班 谢文骏最有潜力

  刘翔退役,25岁的谢文骏将在世锦赛上承载希望,他是刘翔潜在的接班人。

  刘翔接班人的概念2008年就被提起,那时谢文骏初出茅庐,显示了不俗的天赋。经过6年,谢文骏的最好成绩提升到了13秒23。孙海平认为,现在世界上特别突出的运动员不多,但是13秒10左右还是有不少人,“谢文骏的目标是跑进13秒20,这样世锦赛进决赛应该是有很大的机会。”

  另外较为突出的选手有江帆和张洪林,最好成绩在13秒50至13秒60,暂时还缺少竞争力。后刘翔时代,中国田径想在110米栏上有所作为,暂时还要看谢文骏才行。

  □手记

  经历过感动品味过失败

  2007年秋,我在大阪的长居体育场看台上,目睹刘翔从眼前“飞”过。12秒95的成绩,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当时的我仿佛嗓子里卡了东西,喊都喊不出来。一小时后,当我把稿子传回报社时,时任编辑孔令娟在聊天软件里问我,“你很兴奋么?”

  作为一名体育记者,我总是试图在面对工作时保持冷静,但田径场上的短距离项目让人肾上腺素井喷,难以自拔。相信在那个晚上,有无数人像我一样,对于刘翔的边道夺冠说不出话,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这家伙真能做到!”

  雅典奥运会上,刘翔拿到金牌以后曾豪气宣布,“谁说黄种人不能进前八?我,是奥运会冠军!”从那时开始,他就一次次向外界证明,他真的可以。2006年在洛桑打破世界纪录,2007年世锦赛夺冠,七进13秒,大大小小36次冠军。闭上眼睛回忆一下,那些片段还历历在目。枪响前手脚发冷的紧张和期待,撞线前血液冲到头部的感觉,几乎每一个喜爱田径的人都经历过。

  然而,接下来的经历几乎都是失败。2011年,刘翔经过3年等待,重新出现在世界大赛中,结果因为罗伯斯的拉拽,到手的金牌没了。美国小伙理查德森喜出望外,赛后在发布厅里,他一直在说,“我太开心了,这下我可能有代言了”。旁边的刘翔也在笑,是强颜欢笑,他不断重复说自己没事,但中国代表团有人透露,刘翔回去以后哭了,这种方式失利,他太难接受。

  习惯了刘翔带来的惊喜,过去几年的表现是让人有些落差,但有时事情就是这样富有戏剧性。有些事情并不是他做不到,只是大家往往看到了冷冰冰的结果,这就是体育比赛的一部分。经历过刘翔带来的的那些感动,再去品味这些失败的背后,自然也能看到他为之坚持的一面,否则他就不会在一伤再伤的情况下坚持了19年,直到昨天才正式退役。

  □观察

  “姚李刘”后何人能称偶像

  自雅典奥运会以来,刘翔几乎是一个标杆,后来稍有名气的年轻运动员,无论张琳、孙杨甚至韩晓鹏,都被拿来和刘翔相比,足见他在中国体坛的地位。他与姚明、李娜并称当代中国体育代表人物,后来者很难比肩他们的成就。但如果放宽标准,也许会有一些人去追赶他们的脚步。

  之所以将刘翔、姚明、李娜放在一起,因为他们都在各自领域取得过巨大成就,且该项目在世界上有足够的影响力。他们都吸引了无数粉丝,并且成为后来者看齐的对象。在收入上,三人也是长期位居榜单前列。

  在中国体育圈,有一些成名已久的运动员,像孙杨、林丹等等,也具有巨大影响力。不过谈到后起之秀,张培萌和宁泽涛或许更有潜力成为新一代偶像。百米短跑和百米/五十米自由泳的速度感,更容易吸引观众,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况且这两个项目更难被黄种人攻克。虽然他们可能达不到世界冠军这样的高度,但他们在运动中带来的正能量、不断提高成绩的能力,以及场外低调场上高调的形象,都具备着巨大的潜力。

  姚明也没有拿到NBA冠军,但他的能力和魅力毋庸置疑。在评判一名运动员时,冠军不仅是唯一的标准,毕竟时代总是需要偶像。

  京华时报记者 周磊 郑楠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刘翔退役运动员新生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