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奕宏:“自虐”是希望为演戏找到踏实感

2015年07月20日16:4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段奕宏为戏为奴 段奕宏为戏为奴
段奕宏用自虐找到踏实感 段奕宏用自虐找到踏实感
段奕宏与杨澜合影 段奕宏与杨澜合影

  新浪娱乐讯 刚刚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获得金爵奖最佳男演员的段奕宏,在获奖致辞中说他今生注定“为戏为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演员对于艺术的执着和坚持。

  近日,段奕宏与杨澜进行了一番对话,在他看似波澜不惊的讲述中,他表示,自己常常“自虐”是希望为演戏找到踏实感。”

  爱之炽烈:我曾经去“闯”文化部

  1993年,连考三年终于上榜的段奕宏走入了中国戏剧人的梦想殿堂——中央戏剧学院。然而,由于先天条件并未占优,且缺乏相关的经验和历练,段奕宏在大学期间几乎没有接到过戏。那是他演艺生涯当中一段漫长的低潮期,他形容大一时的自己,“大部分时间处在一种神魂恍惚的状态,甚至有一种行尸走肉的感觉”。在同学的建议下,他尝试去当群众演员,然而,在片场屡屡遭冷遇被忽视却让他重新开始思考自己的方向,他对自己说:“老段,你与其去羡慕别人,不如回到课桌前,把精力集中在自己的学业上。”就这样,在其他同学外出拍戏时,段奕宏一个人研究剧本,锤炼演技。不负苦心,他的话剧作业很快成为了全校师生的争相观摩的作品,他也被同学们称为“戏妖”。

  1998年,正是全国各大戏剧院团体制改革,精简人数的时候,也是段奕宏从中戏毕业的时候,尽管他各门分数全优,想要留在北京继续演戏仍是困难重重。毕业前夕,他拿着四年的成绩单去找文化部部长,段奕宏说:“我就想问问他:我这样的成绩,为什么不能留在北京?”而对方希望他通过学校正常渠道提交申请。这件事情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次事件段奕宏将心中的愤懑释放出来,放下负担的他晚上还要去参加毕业大戏的演出季。幸运的是,段奕宏最终被国家话剧院录取。

  情之浓烈:我把小混混带进电影里

  段奕宏曾多次表示:“作为一个演员,在面对任何一个他从前未曾接触过的角色时,都是不自信的。那么这个时候,只有靠近他们,你才能找准角色的神经。”在话剧《圣水》中,他为了演好一个瞎子的角色,去盲校体验了两周;在拍毕业大戏《马》时,他为了了解精神病人的状况,他又去医院观察。

  2002年,在王小帅的电影《二弟》中,段奕宏扮演了一个来自温州洞头海岛最终又成为偷渡客的一个人,为了进入角色,性格内敛的他走上街头,主动加入了街头小混混的队伍里。“为什么要用这样一种所谓的笨办法来接近角色?”面对杨澜的提问,段奕宏回答:“我不觉得这是一种笨办法,我反倒认为这是一种捷径。”为期23天的体验中,段奕宏与他们以诚相待,和他们成为了朋友,并且把他们领进了摄制组,让他们以真实的面貌出现在了电影成片里。正是这份对戏剧感情的浓烈,让段奕宏凭借此片获得了印度新德里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虐之激烈:母亲逼我答应不再拍动作戏

  “直到现在,我也不觉得自己身上有演戏的天赋。每一部戏对我来说,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我之所以选择每年为数不多的戏量,就是因为我怕进入到这种自虐的状况。我自虐是出于对自己的不信任,对于驾驭和诠释一个新角色的不信任。我用这种程度的’自虐’,来让自己有一种踏实感。”在谈到激烈的动作戏时,段奕宏说。

  在拍摄《西风烈》时,段奕宏坚持不用替身,亲自上阵拍摄跳车镜头,令在电影院观看的母亲后怕不已,并逼迫他答应以后不要再拍这样危险的戏。然而段奕宏坦白,“我知道自己的德行,进入到一个状态之后,我真的是不惜力,不惜命。”在《烈日灼心》中,段奕宏和邓超有一场在3米多的深井里打捞的戏,导演要求段奕宏一口气在水下连续完成掏枪、上子弹、开枪等9个动作。经过与自己的激烈斗争和反复“死磕”,最终,这个背后刻着“烈”字的男人完美地在水下完成了12个动作。而这同样靠的是他的“执念”。

(责编: BLANK)

文章关键词: 段奕宏角色演戏希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