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万方落笔话剧 《有一种毒药》人艺亮相

http://bn.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5:52 新浪娱乐
 
  提交留言
  • 相关视频
  • 请您留言

  您知道吗,曾导过《日出》《阮玲玉》《北京大爷》 《第一次亲密接触》等不少话剧作品的导演任鸣,现在又有新戏,在人艺小剧场上演了,名字挺怪叫《有一种毒药》。不知道是种什么样的毒药,写它的人怎么想出了这么一个奇怪的名字,一起去看看。

  万方初次落笔话剧 《有一种毒药》人艺亮相

  导演任鸣采访(那目前我还是第一个人,就是又导父亲的(戏)又导女儿的(戏),所以我也觉得很高兴。)

  是哪对父女让著名戏剧导演任鸣发出如此感叹呢。今年正逢曹禺先生逝世10周年纪念,曹禺先生的女儿——著名作家万方以自己的话剧处女作来纪念父亲。这部作品就是正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小剧场上演的《有一种毒药》,现在就让我们特邀的向导来带您走进这部话剧,她是谁呢?(展示万方走进人艺的背影)

  《有一种毒药》编剧万方采访(这就是我话剧的海报《有一种毒药》,这个名字好多人问过我为什么叫这个名字,什么是毒药呢?我当时感觉到一种可能任何极端的情感或者任何一种极端的东西它都是有毒的,那么这个名字就这么出来了.)

  展示:万方走进化妆间(这是我们的化妆间,他们正在化妆呢,儿子叫高科,他自己叫王雷.他是爸爸他是他的爸爸.这个话剧里的母亲叫兰宏,毒药这个词就是从她的嘴里说出来的。到最后她会有这样一句词,你们不是别的你们是毒药.)

  展示:万方在舞台上(这就是《有一种毒药》舞台,首都剧场的小剧场,还有一会时间今天的演出就开始了,那么观众会看到母亲坐在这个沙发上一会儿子会走上来,这出戏就从母子的交谈开始了。)

  就像此前创作的《黑眼睛》、《空镜子》一样,万方以她女性特有的敏感和细腻继续将视角瞄准家庭。《有一种毒药》中塑造了性格各异的一家四口,每一个人都不够完美,每一个人又都值得同情,在戏中,你可以轻而易举地找到自己或是家人的影子。而这种关注家庭,在塑造人物上下足功夫的笔触,万方介绍是受了父亲的影响。

  采访(包括我父亲的《雷雨》这我不是比较,我就是想到这种联想,那就是因为我想人在家庭之中他的本性他的真实面目是展示的最彻底的,那么我想,我受他的一处创作思想的一种影响吧.可能就是人,我的一切的笔墨也好,我的情感我所观注的我想表达的就是关于人,那么往往可能就选择了家庭.)

  万方介绍当年父亲曹禺光是构思《雷雨》就用了5年,而当年的呕心沥血也成就了这一艺术经典的代代传承,就连现在热映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也是借鉴的《雷雨》的故事架构。万方也介绍早在两年前导演张艺谋就买下了《雷雨》的电影改编权。

  万方(大概是两年前了吧,(这件事)不是我办的,因为我母亲还在,就是说这个(电影改编权的事)没有问题的,这个事情.可能对以前的他(张艺谋)的几个片子的故事或者说故事本身,他觉得是比较弱一些,他觉得《雷雨》从故事啊,人物,到一种戏剧力量他觉得很打动他.)

  不过张艺谋也在《雷雨》的基础上做了一些调整,比如电影中的小皇子,也就是《雷雨》中的原型——周家的小儿子,话剧中这是一个善良的进步青年,为救四凤触电身亡,而电影中却是一个为得到权利杀死兄长,后又被父亲打死的叛逆。对于故事的改写,万方的个人意见如何呢?

  万方(他(张艺谋)既然把时代变了,那可能有些东西就和原来的人物的精神面貌肯定是不一样的。他可能就是想做一个很好看的,很商业的这么一个,一般的大制作总是奔着商业去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可能就是这样吧,我没有什么太多的感想。)

  话剧短时间内完整震憾的故事与冲突也许正是它艺术价值中的亮点,而像《雷雨》这样的经典作品被改编成电影等别的艺术形式,也正体现着它不朽的艺术价值。在人艺的海报墙上,我们还发现了正在上演的一部话剧名叫《满城全是金字塔》。看来,电影借鉴了话剧的优势,而做为折射文化生活的先锋艺术,话剧的脚步也不曾停歇。而这些也许正成就了看台上观众的幸福吧。

  全新面貌的《综艺快报》不仅更快速、更全面、更鲜活,观众还可以通过电话、短信、互联网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参与节目内容和制作过程,加大节目的亲和力和互动效果,力求打造一个国内最权威、最受观众欢迎的娱乐性综艺资讯节目。

  播出时间:CCTV-3周一至周五 首播:11:55 次日重播:6:00

爱问(iAsk.com)
请 您 留 言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无需注册) VIP邮箱如何登录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请 您 注 意
  •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证000007号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新浪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新浪留言板发表的作品,新浪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 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举报电话:010-82615762 举报邮箱:jubao.sina.com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