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词酷:周一见 网络围观引发的微博狂欢

2014年04月03日10:1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微博下网友排队留言:“周一见。” 文章微博下网友排队留言:“周一见。”
“周一见”在新浪微博上的热词指数 “周一见”在新浪微博上的热词指数

  读音:zhōu  yī jiàn

  解释:这是一个词组,包括了代表特定时间的名词“周一”和动词“见”。其中“见”又有多种解释,包括看见、会见、见解。而将“周一见”整体解释,则包括“相约周一”和“周一看什么”两层含义。这样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词怎么就成了2014第一热词?小浪细细道来:

  一、2014年3月28日晚20:16分,南都娱乐周刊主编谢晓发布了一篇微博,暗示周一将会有重磅消息发布,且表明“为了顺利签片,我下午关机拒绝了一切人情电话”,并称“记者也拒绝了巨大的利益诱惑”。

  二、几十万网友争先恐后去疑似当事人的文章、姚笛、马伊琍微博下排队留言“周一见”,让这个普通的词不再普通。

  三、3月31日凌晨零时许,一直保持沉默的文章发布题为“致周一见”的声明,承认出轨,自称“咎由自取”。

  四、4月1日周二,继文章致歉、马伊琍表态后,马伊琍父亲注册实名微博,致信此事南都娱乐周刊两位“领导”,请求“放过我们家,放过我们的孩子”。“周二见”强势上位,而伊琍爸爸也大有抢夺韩寒“中国好岳父”头衔的趋势。

  数据:

  虽然随着事件发展,文章的“错就是错,与任何人无关”道歉体和马伊琍的“且行且珍惜”宽容体也逐渐走红。但这些都无法跟“周一见”相比。 自上周五晚诞生后,“周一见”在短短72个小时内在新浪微博上的热度呈几万倍的增长,3月28日周五时微指数还是94,可到了31日周一时竟增长至2122617。目前,周一见的微指数已回落到227340。显然从新词变旧词,比起元芳体,甄嬛体,“周一见”生存周期更短,传播速度更快,演绎段子更多。

  类似词汇:

  1、八点二十发

  由于2013年315晚会之际,央视娘抹黑苹果娘,诸多微博名人“配合”央视发布微博贬低苹果娘,其中何润东因在其所发微博上带了“八点二十发”,而成为网友吐槽的对象。

  2、上头条

  汪峰从自爆离婚到演唱会向章子怡表白再到新专辑发布,连续正面遭遇王菲离婚、恒大夺冠、刘诗诗吴奇隆公布恋情和杨幂刘恺威公布婚讯。网友们心疼汪峰了,于是在新浪微博上发起了#帮汪峰上头条#的话题。时至今日人们仍没有忘记汪峰,在文章出轨“周一见”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网友们纷纷到汪峰的微博下留言,告诫他“周一别搞什么动作”,“是真心为你好”。

  举几个栗子感受一下:

  1、周刊爆料文章姚笛地下情 网友坐等周一

  南都娱乐周刊主编谢晓发布了一篇微博,暗示周一将会有重磅消息发布,八卦的网友迅速猜测这一重磅消息说的是文章和姚笛地下恋情曝光,纷纷跑到文章、姚笛、马伊琍的微博下留言“周一见”,迅速让“周一见”成为微博热词。

  2、#周一见#文章,成功抢头条。转发破纪录,热度暂无双!

  短短四天,有关文章的微博阅读量高达9.5亿,热议微博数猛增56倍!在参与讨论的网友中,70%用户是90后高学历女性;广东、江苏、北京成为最热衷讨论此话题的区域。

  3、文章领衔主演“周一见”大戏。

  3月31日凌晨零时许,文章发布题为“致周一见”的声明,承认出轨,自称“咎由自取”。声明一出,刚刚签版交付印厂的日报众记者们大喊“文章是在报复”。网媒各位小编不也是纷纷从被窝里被叫起来默默写稿嘛!心中不知有多少个草泥马狂奔而过呢。小编顶着黑眼圈只想问一句,文先生,所以“周一见”是周一凌晨见吗?都这会儿了,你怎么还算计的那么明显,真真是把媒体逼死的节奏。

  (竹圆/文)

(责编: 木子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