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梅艳芳逝世一周年专题 >正文

回首梅艳芳音乐路:似水流年,不可以留住昨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8:50 新浪娱乐

  蒙娜丽莎 只是一幅画 如何艳压天下

  皇朝外的 伊莉莎伯 谁来跪拜她

  梦露如果 庄重高雅 何来绝世佳话

  颠倒众生 吹灰不费

  收你做我的迷

  —— 芳华绝代·纪念梅艳芳逝世一周年

  每个人心目中的她都不一样。

  在她的歌迷心目中,20年前,她是“百变天后”,15年前,她是“香港的麦当娜”,10年前,她是“歌之女”,5年前,她是“女人花”。

  在她的影迷心目中,她是胭脂扣中痴情如许的如花,她是英雄本色中侠胆衷肠的周英杰,她是半生缘中凄苦漠然的曼璐。

  所以,有些人是天生属于舞台的,比如梅艳芳。

  回顾梅艳芳20年的演艺生涯,记载了一位歌者一位演员求新求变、不断创造辉煌的里程,亦可说是完整记载了香港娱乐圈20年的风风雨雨。

  1982·起点·心债

  1982年,梅艳芳获得新秀歌唱大赛第一名,出版第一张专辑《心债》,签约华星唱片,为梅艳芳打造这张专辑的,正是顾嘉辉和黄沾,“辉黄”组合在香港乐坛留下金曲无数,而梅艳芳的舞台传奇亦由此开始。这之后,梅艳芳连续出版《赤色》和《飞跃舞台》两张专辑,除“赤的诱惑”外,似乎并未引起太大反响,但梅艳芳已经剪了短发,在个人形象突破上的尝试初露端倪。

  1985·似水流年·坏女孩

  短发,墨镜,风衣,刘培基为梅艳芳设计的唱片封面Mark哥造型轰动一时,一度在邻家女孩形象的束缚下困惑不前的阿梅终于豁然开朗,堪称香港乐坛80年代在歌手形象包装上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当然,更值一提的是这张专辑中由郑国江填词的“似水流年”,很多人都提及喜多郎的曲子,但笔者一直认为,郑国江的词和阿梅独具特质的中低音声线的演绎,才更有理由成为这首歌红极一时的真正原因,“我的心又似小木船,每天挣扎,人海里面”,即使在多年以后,仍是无数在都市中打拼奋斗、身心疲累的人们的心声,张国荣谭咏麟先后不约而同的翻唱了这首歌,似水流年,亦成为阿梅经典之中的经典。

  《似水流年》之后,阿梅推出奠定其乐坛天后地位的唱片——《坏女孩》,这张唱片也宣布其个人形象上的彻底转变。阿梅成为当时的时尚指标,亦成为香港乐坛80年代偶像包装热潮中第一位成功的女歌手,其不羁的百变装扮更成为香港女仔争相模仿的对象。当然,阿梅扎实的唱功磨练与彰显个人魅力的舞台演绎,亦为其日后的巨星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1886·谭张梅·将冰山劈开

  1986年,声名鹊起的梅艳芳连续出版了《妖女》和《烈焰红唇》两张唱片,特别是在《妖女》中的阿拉伯女郎形象独辟蹊径,配合神秘的蓝色夜空和一钩弯月,魅惑而充满吸引力,与其冷傲的气质相得益彰。专辑中快歌明显增多,正符合了当时香港年轻人的潮流,《将冰山劈开》是阿梅性格态度的另类诠释,亦成为经典之一。

  这一年,阿梅在香港乐坛各大颁奖礼上大获全胜,更在其后的几年中连续夺取“最受欢迎女歌手”大奖,风头一时无两,谭张梅成为当时香港乐坛的代名词,梅艳芳作为女歌手获此殊荣,尤为不易。

  1988·胭脂扣·金像奖

  1988年,红透香港乐坛的梅艳芳拍摄了她电影生涯中最重要的一部电影——《胭脂扣》,阿梅饰演的如花痴情冷艳而忧怨无助,与其歌手形象大为不同,但阿梅演得丝丝入扣,与张国荣饰演的十二少配合得天衣无缝,既成就了香港电影的一对最佳拍档,亦成为香港电影史上最经典的银屏形象之一。

  理所当然,在1988年的金像奖颁奖典礼上,梅艳芳荣膺金像影后。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不是阿梅第一次获得金像奖,1984年,梅艳芳就凭借《缘分》获得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巧合的是,和她合作的,正是张国荣。

  1989·夕阳之歌·淡出

  1989年,阿梅挟勇夺影后之势,拍摄了英雄本色的第三集《夕阳之歌》,作为极受欢迎的《英雄本色》系列的最后一集,徐克在与吴宇森分道扬镳的情况下独自拍摄,试图按照徐式风格重新演绎,把背景放在战火纷飞的越南,意外的大获成功,梅艳芳饰演的周英杰与周润发饰演的小马哥由误会到相爱,最终却天各一方,电影的主题曲《夕阳之歌》在阿梅低沉的嗓音演绎下不知感动了多少相爱中的人。

  这一年,阿梅还推出了《淑女》和《爱我便说爱我吧》两张唱片,在阿梅的唱片中,伦永亮、徐日勤、郭小霖、鲍比达等红极一时的创作人云集其中,可说是记载了香港乐坛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最辉煌的时刻。

  不过,在年终的颁奖礼上,张国荣告别乐坛,阿梅亦宣布不再接受任何乐坛奖项,此时的梅艳芳,可谓功成名就,但当时恐怕没有人想到,梅艳芳的歌唱生涯在不断求新求变之中,一年之后又再次冲上新的高度。

  1990·伦永亮·心仍是冷

  这一年,不能不提的是伦永亮这个名字,在黎小田退出之后,受西方流行乐熏陶甚深的伦永亮成为阿梅的第二任制作人,阿梅的形象转入神秘、性感和冷艳,当年推出的《封面女郎》,亦留下了“心仍是冷”这样的经典作品。

  1991·麦当娜·欲望野兽街

  毫无疑问,《欲望野兽街》是阿梅亦是香港90年代最大胆的一张唱片,封面形象酷似麦当娜,主打歌《欲望野兽街》与《梦姬》意识极为大胆,阿梅的百变也似乎到了极致,不能不提的是,梅艳芳亦继张国荣之后,在这一年宣布暂别歌坛。

  但告别乐坛的阿梅在影坛依然活跃,特别是1992年和周星弛合作拍摄的《审死官》一片,成为当年的票房之王,阿梅充分展示了其过人的喜剧天赋。

  1995年·歌之女

  1994年,阿梅在阔别歌坛三年后复出,虽然当时香港乐坛正是叶倩文林忆莲最当红的时期,但梅艳芳三个字永远不会让人失望,特别是一首“歌之女”,更是笔者最为偏爱的一首歌曲,“我记起当天的一个小歌女,她喜欢观雨飘,也许她喜欢知当雨给风吹,路向可变得出意料,或有天她都可叫座,她也许有天不再饿,或有天戏衫不破,听众不只半个”可说是唱尽阿梅的心声。

  2002·With·梅艳芳

  二十年恍然而逝,梅艳芳亦成为香港乐坛百变的传奇,《With》中触目可见的是张国荣、谭咏麟、郑秀文这些耀眼的名字,特别是哥哥同阿梅合唱的一首《芳华绝代》,竟一语成谶,令人不胜唏嘘。(特约撰稿:深蓝的眼)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