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杰克逊涉嫌猥亵男童案正式审理专题 >正文

杰克逊案进入倒计时 天王刻意回避交叉质询(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7:19 北京晨报
杰克逊案进入倒计时天王刻意回避交叉质询(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杰克逊娈童案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昨天,杰克逊的首席辩护律师小梅塞罗在法庭上宣称,克里斯塔克将是辩方的最后一位证人。在三周之内,辩方已经传唤了共50位证人。稍后,控方将会对辩方提出的所有证据进行反驳,这一程序预计将持续一天。在下周,杰克逊的律师将对控方提出的反驳予以答辩。随后双方将进行最后的总结陈词。

  昨天,辩护律师小梅塞罗在做开场白时称,陪审团将听到杰克逊对一些问题的陈述
。结果并不是杰克逊亲自出庭作证,而是由辩护律师播放了长达3小时的一卷录音带。原来杰克逊将自己的陈述录下来,在法庭播放。这样,他既向陪审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又不用接受交叉盘诘这种煎熬。辩方律师这招的确是新鲜,不过英美法系有一句名言:“交叉询问是最好的真相发动机。”因此他们对证人出庭作证、接受控辩双方的交叉询问非常看重,任何证据都必须经过交叉询问后才成立。像杰克逊这样拒绝证人席上接受交叉质询,会使得他录音带上内容的可信度遭到怀疑,甚至不被采信。杰克逊案的前检察官史密斯就说:“杰克逊拒绝作证的负面影响大于正面影响。”

  那么,杰克逊录音带里的话是否会被法庭采信呢?本报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刘品新博士。

  刘博士称,在美国法律中这种证据属于传言证据,一般而言是不被法庭采信的。根据美国的《联邦证据规则》,传言证据只有在极特殊的情况之下才会被采信,比如证人因为死亡而不能到庭。在辩方当庭播放杰克逊的录音带之后,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控方不行使抗辩权,那么该证据就被法庭采信。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出现;另一种情况是控方行使抗辩权,那么控辩双方就会在法庭上就该录音带是否符合传言证据被采信的若干种特殊情况展开辩论。最终由法官指示陪审团是否采信该证据。

  从纯粹的法律意义上讲,一旦法官指示陪审团该证据不能采信,那么陪审团在最终做出决定的时候就不会受该证据的影响。但从实际情况和情理而言,像录音带这样的传言证据一旦在庭上出示,即使最后不被采信,但仍然会对陪审团的判断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杰克逊的辩护律师在此巧妙地运用了辩护策略,达到影响陪审团的效果。实习记者 杨莲洁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迈克尔·杰克逊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