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汤姆·克鲁斯中国拍摄《碟中谍3》专题 >正文

汤姆·克鲁斯挥别上海 我们与阿汤两两相望11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9:51 上海青年报

  汤姆·克鲁斯于昨天下午3时10分抵达浦东机场私人停机坪,挥手告别中国,结束了为期11天的“靓汤上海行”。这位拿着好莱坞最高片酬的巨星,经历了在中国工作、生活的日子,竟然对这个“东方的神秘国度”产生了难以言表的“喜爱”。

  这位代表了美国主流社会认知的“巨星”在中国的“履历”或许是一个缩影,浓缩了整个好莱坞和中国的亲密接触,浓缩了整个美国文化界对中国的亲密接触,甚至浓缩了美国
主流社会对中国的亲密接触。而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我们从未如此接近过一个好莱坞巨星的工作、生活、性格与态度,从观望到守候、从问答到挥别,在探访汤姆·克鲁斯的过程中我们同样也发生了“化学反应”,没有远在千里,全然近在咫尺。

  他“入乡随俗”,我们“深入浅出”!

  11月20日,上午9时30分,“谍影”秘密潜入上海,好莱坞超级巨星汤姆·克鲁斯就这样出其不意地首次踏上了中国的地平线。来沪当晚,阿汤哥就“急吼吼”地奔赴永福路上的雍福会品尝中国菜。晚10点半,阿汤哥酒足饭饱悄悄溜回酒店后门,却“不幸”被不远处的本报记者独家“逮”入相框。

  变奏音:来时,阿汤哥彰显了与他在好莱坞身价相符的“大牌”味,在所有媒体盘算着何时去接机的时候玩了一次“暗渡陈仓”。身边保镖如云,车队严阵,标准的庞大陪护阵容公示着他的巨星“身价”,提醒中国媒体“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只是,一到上海就游兴大发的阿汤哥,已经在夜色中流露出他对这个东方古国小小的好奇。

  ●逛城隍庙:11月21日,阿汤无视酒店楼下的长枪短炮,得意地挽着未婚妻凯蒂“微服出访”,并将“汤眼看上海”的目光落到了古城区城隍庙。十字街口,川流不息的自行车让阿汤哥和女友简直看呆了。

  ●游外滩:11月22日,大名鼎鼎的外滩怎么能不去?七楼包厢内,阿汤哥大快朵颐中西

美食,饱览浦江夜景,离开时终于大大方方将自己的笑脸和热情定格在全上海媒体的镜头前。

  ●观西塘:11月24日-26日,在水秀景美的古镇西塘,阿汤哥展露了好莱坞明星的职业素养,超速完成了跳窗逃跑等拍摄戏份。送子来凤桥上,阿汤给妈妈打电话:“妈妈您一定要来看看,这里实在太美了!”

  变奏音:短短数天,上海无论是现代的还是古朴的特色景点,几乎都被靓汤兜了个转,外滩3号这样的标志性建筑则要连去两遍。在中国记者和影迷的热情招呼下,阿汤渐渐放松心情,他会配合镜头微笑,主动跟你握手,大方合影签名,顺便展示他的美式幽默。

  ●品川菜:11月21日,逛完城隍庙,汤哥牵着女友的手直奔著名川菜馆,坐在发哥曾经坐过的位子上,被一大堆中国瓷器包围着,大口大口吃川菜,品尝“摇滚色拉”带来的舌尖麻醉,满意于自己对“川辣”的承受能力,“味道好极了!”

  ●看杂技:11月28日,上海马戏城,阿汤哥携未婚妻观赏多媒体中国杂技表演,从兴奋地鼓掌到时而高声欢呼、时而摇头晃脑,这位好莱坞大帅哥逐渐开始“失态”。看到跳板表演的高潮处,阿汤哥索性伸长脖子,张大了嘴,完全投入到中国传统杂技的精妙中。

  变奏音:入乡还得随俗,好学的阿汤哥并不满足于流连海派风景,更期待“深入”地体察这座大都市的风俗民情,品川菜、看杂技,喜欢看热闹的阿汤哥也忍不住要琢磨一下门道。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比想象中的还要“深”,难怪他在看到踢碗、顶缸这类民间绝技表演后,似乎为好莱坞动作替身那些所谓的特技感到“自惭”,频频举手向中国的杂技演员表示敬意。

  2005年11月30日,阿汤在外滩18号召开了“管理严格”的记者见面会,第一次以官方形式亮相在中国媒体面前。由于上海在其心目中留下太完美的印象,加上工作超前完成,以至于阿汤哥心情超靓,对镜头傻笑,开记者玩笑,手舞足蹈。完成他中国行的最后一件“公事”后,靓汤乘坐私人飞机迅速离去,如他来时一样“迅雷不及掩耳”。

  变奏音:去时,阿汤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灿烂的笑容,温暖的握手,亲切的问候。短短10天,阿汤哥从“犹抱琵琶半遮面”走到阳光灿烂处,也让我们一路看清,他只是一位平易亲民的国际明星,带着拍戏的任务来中国工作,我们敞开欢迎的怀抱,而他也在这里见识、走近、并试图了解我们,仅此而已。

  截稿前最后一分钟———“我们拍到他了!”

  阿汤哥来到上海的消息在20日夜里8时30分才姗姗来迟,我们不知道能否拍到他的照片,我们不知道他的车辆,他的酒店,甚至他在生活中的样子。编辑设定的截稿时间为11:00,“如果没有拍到照片,我们就暂时不用这篇稿件了。”是的,我们需要靓汤中国行的第一张照片。

  很快到了四季酒店,消息是“一位美国大牌入住酒店,但是出去了,很多车队不知道何时回来”。大约10时30分身材巨大的黑人保镖出现在酒店后门不起眼的地方,晃来晃去的我们觉得“他要回来了”。尽管不知道如何沟通,我们依然选择坐在一部

出租车里,司机得到了“每停车10分钟就50元”的报酬承诺,然后他直接把车停在后门对面的马路上,20分钟后白色房车出现在后门,快门不停地将每一位下车者都“捕捉”下来,10时59分,编辑接到这样的电话:“是的,我们拍到他了,我相信那就是汤姆·克鲁斯。”

  面对面高喊:“欢迎靓汤!”

  阿汤哥已经在上海的消息很快传遍新闻界,差不多能够动员的力量都被动员起来。为了确保能够在报道中抢先,我们动用了两辆汽车,和差不多十个人,但是我知道所有的传媒都派出了可以派出的所有力量,毕竟“他是美国最高片酬的演员”。

  不得不提到城隍庙的故事。21日晚上,汤姆的车似乎准备出去了,很多记者都在昨天我拍照的地方等待他的出现,甚至在隔壁的建筑工地的临时房上都蹲着记者,紧张得很有硝烟———事实上酒店的保安都无所适从,他们不清楚应该如何应对现在的局面。1个小时以后,阿汤成功抵达城隍庙和女友凯蒂逛街,所幸我们停在酒店对面的车跟到了他的行踪,而另外一部车则和其他所有人一样“丢了”,但是这已经足够,我们高喊:“欢迎靓汤!”他和女友挥手对答:“谢谢,我很开心!”———就连塔一般的保镖此时都挺可爱地看着石头狮子发怔。

  靓汤值得细细品味

  阿汤哥要去吃川菜的消息早在21日下午我们就知道,因为他可爱的像塔一样的保镖事先去过“俏江南”,同样“塔”先生也用行动告诉我们“外滩三号”和“上海马戏城”都是阿汤哥的“目的地”。阿汤对于“川菜麻辣”的喜欢简直可以看成“中国美食文化”的成就。不过“吃”显然是体验中国文化的第一步,当我们坐在马戏城的座位上拍摄靓汤和女友一起目瞪口呆地看“顶缸”时,我们才明白阿汤真的不准备仅仅让胃口“满足”。然后更让我们惊讶的是,阿汤看完演出马上忍不住跑下楼和杂技演员们亲密握手并且合影留念,顶缸的那位“主角”满足了看戏的这位“主角”———靓汤值得细细品味!

  再见“再见靓汤”

  阿汤哥昨天走了,正如导演说的:“开心是因为拍完了,伤心是因为就要离开。”到了昨天,阿汤突然兴趣来了,拿着侯啸同志的手机开玩笑,祝福他们夫妻“幸福”。看得出靓汤的中文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下午3时10分,阿汤抵达浦东机场停机坪,车直接开到私人停机坪,以至于说“拜拜”都没有机会,但很显然阿汤还会回来的,他说“我还想去北京呢”。或许很多年后的一天在北京,我们会看见一个时髦老外,我们说:“哈罗,靓汤,我们在上海见过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