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美偶》创始人:制造偶像而非冠军

2013年04月09日00:09  新浪娱乐 微博
西蒙-福勒 西蒙-福勒

  新浪娱乐讯 一提到《美国偶像》,大多数人会想到西蒙-考威尔(Simon Cowell),但事实上,“偶像”真正的幕后主脑级人物却是另一个西蒙——西蒙-福勒(Simon Fuller)。不夸张的说,这个西蒙是当今欧美娱乐界举足轻重的“大佬。”他是“流行偶像”系列和跳舞真人秀《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舞动奇迹》)的创始人,是贝克汉姆夫妇、克劳迪娅-西弗、安妮-雷纳克斯以及辣妹组合的经纪人。

  作为美偶内地版引进方,《中国梦之声》此次“西游”取经现场对话了具有传奇色彩的西蒙-福勒,他谈到了如何令自己的节目在全球风行的另外几大选秀类节目《X-Facter》《The Voice》等中脱颖而出,他表示:“我们制造的是偶像,不是冠军!”

  创办“偶像”的原因:当时的音乐产业太让我失望

  《美国偶像》办了11年,几乎算得上是所有选秀节目的鼻祖,而它的前身《流行偶像》就更加是化石级的节目了。1998年,福勒离开辣妹组合后,创办了选拔歌手的选秀节目“流行偶像”,基本上奠定了如今选秀节目的雏形。该节目立刻在英国掀起了热潮。他随后将节目版权卖到了各个国家,其中最火爆的就是《美国偶像》。

  说到这个创意的来源,西蒙-福勒透露,当时和辣妹“分手”后的他开始思考一些新项目,其中一个想法是关于一个叫“寻找名望”的节目,后来逐渐形成“偶像”这个概念。

  “其实创意的来源很简单,因为我对音乐产业实在太失望了,想要挖掘新星有那么多的障碍,你需要电台播放这些歌曲,需要电视广播表演和播放视频,还需要媒体宣传积极的故事和发布图片。”西蒙-福勒说,“如果有一个方法来绕过这个复杂的过程,让我直接走进公众,让他们告诉我他们喜欢谁,他们爱什么样的艺人,那一切就很简答了。”于是,“偶像”这个概念就这样简单地诞生了。

  观众是“偶像”赖以成功的核心。西蒙-福勒认为,“流行偶像”系列的各国版本节目的成功之处,便在于当时很少有节目让观众以这种互动的方式参与其中。“美国偶像将表演者和观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种魔力的产生了强大的化学效应,使它成为一个令人着迷的电视节目。观众关心参赛者,感觉与表演者与自己有关。他们感觉被赋予了权力,热衷于看到新星,并成为了节目的一部分,这给节目带来更多的激情。”

  制造“偶像”:赢家将拥有顶级艺人的待遇

  什么是偶像?福勒的答案是:有梦想,敢追寻,有激情,有才华,与你的观众找到一个特别的契合点。《美国偶像》创办12年以来来,这个节目已经给世界带来了许多超级巨星,例如48届格莱美奖获得者凯莉-克拉克森;连续三年获得格莱美奖的凯莉-安德伍德;还有奥斯卡金像奖和金球奖最佳女配角詹妮弗·哈德森。西蒙-福勒表示,和其他选秀节目不同的是,《美国偶像》把获胜者视为真正的表演者,而不只是比赛的赢家,他们与世界上最杰出的艺人拥有相同的营销和推广团队进行营销推广。《美国偶像》的完整性和跟踪记录首屈一指。

  而想要成为这样的偶像,福勒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要是一个真实的人,有远大的理想,有特别的激情。如果你有梦想,并敢于追寻,全情投入,又富有才华,那么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

  寄语“偶像”:我们真诚,从不玩把戏

  许多年来,《美国偶像》也遭遇过其他节目的挑战,但西蒙-福勒并不介意。在他看来,“流行偶像”系列作为一档顶级的真人秀,无论哪个国家的版本都秉持着自己的灵魂,“因为我们真诚,我们尊重观众,我们不玩把戏。”

  对于这此“偶像”携手东方卫视来到中国成为《中国梦之声》,这位创始人亦在美国发出寄语并透露,他将尽自己的所能来帮助节目:“我为偶像自豪,我致力于帮助节目在如此重要的和令人兴奋的国家取得成功。我今年计划来中国多次,并将尽我所能第帮助节目。我的期望很高,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相信偶像模式的纯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