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莉切乳腺亮相 皮特自爆患上脸盲症

2013年06月05日05:1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朱莉和皮特朱莉和皮特

  布拉德·皮特和安吉丽娜·朱莉,被众人公认为最般配的明星情侣,他们有着傲人的外形、成功的事业和幸福的家庭,还有6个孩子(包括养子),他们所拥有的一切都令人羡慕,但不包括一样,那就是他们两人自身携带的生理缺陷。继朱莉自爆切除双侧乳腺后,皮特日前也自爆有比朱莉更为离奇的生理缺陷——脸盲症。

  太委屈

  因病被批不懂尊重

  据皮特描述称,其实脸盲症早已在他身上发生,当他与别人说完话,就会完全忘记对方的长相。以前别人跟他说话,他老是要装作自己认识对方,其实他根本不知道是在和谁讲话。

  大约一年前,皮特决定不再装模作样,不认识就老老实实承认。当有人跑来跟他聊天而他不认识对方时,他就大大方方地反问:你叫什么名字?我们之前究竟在什么样的情形下见过面?他原以为这种老实承认的方式会获得别人的谅解,谁知道却得来一堆“自以为是”、“高傲”的恶评,很多人因此讨厌皮特,觉得他“太装”、“太自负”、“不懂尊重”。

  这件事情对皮特造成很大的困惑,尤其是在不得不出席一些公众活动的时候。因为这个原因,有一阵子皮特“索性选择呆在家里”。为了了解自己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皮特决定去卡内基梅隆大学做一个检查,才确认自己得了这个怪病:脸盲症。

  太悲哀

  有可能认不出自己

  “脸盲症”又称为“面孔遗忘症”。来自哈佛及其他地方的研究人员发现,“脸盲症”患者的大脑中负责面部识别的颞叶和枕骨脑叶都有损伤,那一路神经就像一条通道一样被切断了。患疾轻者无法辨认和自己擦肩而过的熟人,重则无法分辨家人,有时候连镜子里自己的脸都认不出来。这种器质性疾病甚至有可能遗传给下一代,但患者智力功能、记忆力保持不变,他们能够记住名字、电话号码、甚至读过的书。

  对于皮特来说,每天都要认识一大堆的新脸孔,这意味着要把那些千奇百怪的脸和他们的名字一一对号入座。忘记普通工作人员也就算了,最要紧的是连大牌明星都认不出来,患病的皮特还真干过这样的事儿。2005年,在《史密斯夫妇》的首映会上,好莱坞话题女王林赛·罗韩试图跟皮特搭讪,可是皮特对于这位满脸雀斑的姑娘是谁一点头绪也没有。

  如果皮特的病症如此发展下去,在将来的某一天,他有可能认不出自己的爱人朱莉,或者叫错6个孩子的名字。更说不定某一天皮特看自己出演的电影时,也会认不出哪一个是自己。

  专家把脉>>>

  专家:成都没见过这样的病例

  其实“脸盲症”早已与“拖延症”、“假期综合症”等症状被网友列为“都市人流行病”,不过大多是自嘲记性太差、反应迟钝。

  那这种奇怪的疾病,在成都是否出现过病例?昨日,天府早报记者采访到川大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的张骏教授,他直言从未听说过此种疾病,为此他还到网上查询了一番,“按照网上了解的症状来说,其实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情况,比如也有些人对人脸识别能力非常高,可以过目不忘。而有些人对前几天见过的人,过几天再见面却已经不认识了。还有些人对于外国人也分辨不清,总觉得长一个样。到底发展到什么程度才算严重,这个也无法界定。”

  虽然没有遇到过“脸盲症”患者,但张教授发现这种疾病与一个叫“替身综合症”的病症相似。“有一些患者由于身体、精神的创伤,突然不认识身边的亲人,甚至认为脸和身体都不是自己的。”张教授称,这种疾病算是罕见,从医十多年间,他治疗过这样的病例也仅十多个。

  新闻背景>>>

  2%的人患有脸盲症

  有媒体报道称,研究显示大部分“脸盲症”不是脑损伤引起的,而是由先天性发育障碍或者基因导致的。另外,其发病规模也远远超出之前的预测,全球人口中有2%的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脸盲症”,美国竟然约有500万这样的患者。

  在去年上映的惊悚悬疑电影《幻影追凶》,就是一部以“脸盲症”为切入点的心理悬疑电影。

  不过据媒体报道,最近谷歌提供赞助研发的InSight系统,采用“时尚特征码”,通过人的衣服、饰品等来辨认对方。这个功能在实际测试中正确率达到93%,简直就是“脸盲症”患者的福音。

  最幸福的情侣

  最不幸的病症

  切除乳腺

  朱莉通过基因检测确定自己带有遗传缺陷基因BRAC1,她的医生估测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几率颇高,分别为87%和50%。于是朱莉决定先发制敌,进行了为期9周的双乳乳腺切除手术,把患癌几率降到最低。

  切除卵巢

  遗传缺陷基因导致朱莉患卵巢癌的几率为50%,所以她也决定继续进行卵巢切除手术,以彻底降低致癌风险。近日,朱莉出现在皮特主演的《末日之战》伦敦首映式上,她表示能在全世界掀起有关女性健康的讨论而高兴。

  脸盲症

  患者大脑中负责面部识别的颞叶和枕骨脑叶都有损伤,轻者无法辨认熟人,重则无法分辨家人,有时连镜子里自己的脸都认不出来。

  天府早报记者刘睿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