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新浪娱乐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李谷一就怒别东方歌舞团一事上网聊天(全文)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27日23:34  新浪娱乐

  著名歌唱家李谷一27日下午3点半至4点半做客天天娱乐网站天天聊斋聊天室,以下是本次网上交流的实录(经李谷一本人审阅)。

  主持人:欢迎李谷一老师来到天天娱乐网站。李老师,您对恭候已久的网友们说两句吧。

  李谷一:天天娱乐的网友们,我是李谷一,很高兴能跟朋友们在网上见面。

  网友问:李老师您好,您所提的东方歌舞团八条是真的吗?

  李谷一:有这么回事,是我写的,确有其事。

  网友问:很佩服您的胆量。您第一次上网有什么感觉?

  李谷一:挺新奇的,也挺紧张。

  网友问:李老师,您干嘛要离开东方歌舞团?您是自愿的还是被迫的?

  李谷一:我离开东方歌舞团有两层原因。一,在我对文化部党组的报告中已说明:鉴于东方团领导班子产生的事非对立,我请求部党组对东方团现有班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进行必要调动。我服从部党组的安排,特此报告。李谷一,2000年8月16日。

  另一层意思是说,我是被迫离开的。因为在东方团“三讲”开始之后,我在团领导班子中处于完全孤立的境地,已不适宜继续工作下去了。

  网友问:您在媒体披露的八条是有根据的吗?

  李谷一:这八条来自我给东方歌舞团领导班子和东方团全体党员的一封信。信件不是我向媒介提供的,记者怎么得来的我不清楚。但是,内容确实是我写的,而且不只8条。主要是为了起警示、调查作用。媒体好像没有摘录出来第9条,可能是为了回避“三讲”。现在原团长已经公开了东方团“三讲”的内部情况。那我就原封不动地公开我原信的内容。这九条问题都是有充分事实根据的。今天我就授权天天娱乐网站公布相关材料。

  网友问:有报道说:经文化部纪检小组查明,您的信中很多情况不属实,是这样吗?

  李谷一:请原团长提供文化部纪检小组查证的有关证据,请把文化部的结论拿出来。这不是随意一句话可以欺骗公众的。我提供的材料如有不实,我承担一切责任。我已要求从我查起,一查到底。

  网友问:李老师,我一直很喜欢听您的歌,已经有一,二十年了,我周围很多人都喜欢听您的歌,我们很关心您,您最近心情怎么样?

  李谷一:我心情不好,很沉痛,很压抑。

  网友问:李老师,您在东方歌舞团四年,为什么在四年之后,您离开了才提出这个问题?

  李谷一:因为问题是在去年10月份发生的,当时我就对东方团的领导班子提出了我的意见,表明了我的态度。有一封我当时的申明,是写给我们党委两位副书记的,我愿意通过天天娱乐网,把我的信向所有的网友公布。同时这封信也于去年上报了文化部有关领导和部门。

  网友问:关于您提出的“公演私分”有没有确实的证据?

  李谷一:有。经费的收支违反有关规定和手续,我有原件,这是一个。第二个是在东方歌舞团的“三讲”过程中有关“公演私分”的问题,团领导班子和团里的主要领导都有一些他们自己的剖析材料,也可以证明这个问题是确实存在的。我现在摘录其中的几段告诉大家。第一个,是东方歌舞团领导班子在剖析中认为,“有的问题由团长擅自作出决定,给工作造成损失和影响。例如去年广州演出时发生了坐收坐支问题就是一例。”二,当时东方歌舞团团长在剖析中指出,“在坐收坐支问题上我负主要责任”。“这种性质的演出从前虽然很少,但有过”。“我表示对此事承担责任,做检查”。“11月5日,我在团务会上做了书面检查,因为我认识到演出收入不入帐是不符合国家财务制度的,是一种作收作支的行为,作为党员干部不能严格遵守国家规定是错误的。”以上这几条是东方歌舞团团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在三讲过程中对大家公开讲的。

  网友问:李老师您好,可以问一个轻松的问题吗?最近日本、韩国的歌曲很流行,我们都很喜欢,请问您是不是也喜欢一些快节奏的新歌呢?

  李谷一:我喜欢抒情的歌曲。我觉得韩国、日本的快节奏歌曲和我这个年龄的欣赏习惯稍微远了一点。

  网友问:我很讨厌贪得无厌的家伙,和你一样,你能说说你的原因吗?

  李谷一:我想大家都很痛恨贪得无厌的人,那些人不是光明磊落的人。

  网友问:李老师,您觉得当党委书记的政治工作和歌唱家的演艺生涯有什么区别吗?

  李谷一:区别大了,反差很大。唱歌给一种愉悦,一种精神上的抚慰。当然,这是最直接的,很美妙的、动人的感情交流。它能够打动人心,让你感到很轻松,在轻松娱乐中陶冶你的情趣,使你受到很多启示和教育。这是艺术的功能。但是当党委书记就不是这样的了。党委书记有它的职责:做人的工作,做人的思想工作,这就复杂多了。因为,党委书记要解决一个单位里每一位职工的很多具体问题,包括家庭问题,甚至是吃喝拉撒睡的问题。这种工作必须要细致,而且还要有物质的东西跟上去。如果不解决问题,思想工作没法做。这跟唱歌不一样,唱歌唱得好,能打动人,就能让人流泪,让人欢笑。但是,当书记做思想工作就不是这样了。当然,做书记工作也有愉快的一面,但是书记的担子更凝重,责任更大。

  网友问:李老师,您平时有什么消遣?都有哪些爱好?

  李谷一:消遣很单调。除了忙工作以外,就是看电视、看书,还没有学电脑。有时候跟家里人或朋友玩玩牌,下下棋,我喜欢五子棋。

  网友问:李老师,您认为人生最大的追求是什么?

  李谷一:我追求就是艺术,事业上的成功。

  网友问:李老师,报上说您是因为“三讲”没有通过,所以跳出来是无理取闹。

  李谷一:“三讲”没有通过是事实。而且,我在给东方团全体党员的信中也开诚布公的谈了我对此的看法。在东方团内存在的违法、违纪、违规的问题,我必须予以抵制和批评,不然我就是失职、纵容错误行为,这是无理取闹?把这些事情加以澄清是需要相当的勇气。在我已经发布的去年10月份的申明和今年给全体党员的公开信中,大家可以分析和辨认我是否在无理取闹。

  网友问:李老师,您怕不怕别人打击报复,您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呢?

  李谷一:从我去年10月份向东方团的班子提出问题以后,到今天一直还有人打恐吓电话、写匿名信,我一直就没有好日子过。所以,我心情很沉重,因为这确实要付出代价。从去年到现在一年多,我从来不想公布这些情况,在社会上谈这些问题,但是报纸登出来了。今天来到天天娱乐网与网友见面,谈这些问题,其实我很不愿意成为新闻媒体的焦点和中心,我也不愿炒作自己,因为我已经功成名就了,从国内到国外,从老到少大都知道李谷一。所以,用不着来炒作自己,而且这对我自己一点益处都没有,现在不是又招到了别人对我的人身攻击,什么“想当团长”,“无理取闹”,“胡说八道”等等。打击报复已不是一天两天,我好像刚刚平定下来,又碰到这种事情,确实很伤心、很难过。但是,我选择了一条痛苦危险的道路,因为弘扬正气、伸张正义必须要付出代价,这就是我从现实中,从我所经历的过程中所尝到的滋味。在这里,我要特别说的是,文化部的主要领导对我是关心的,对我是了解的,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是秉公的。当然,我也要说文化部有关领导对院团领导不得力。我在去年已经向部有关领导反映了我们班子的问题,希望部领导找我们班子谈,但是一直没有结果。所以,我认为是不得力的。当然,今天来网上聊天,我看到网上问我的问题,有的问题,我知道是谁发出来的,打击报复现在就存在。我这个人不怕,打击惯了,因为我已经什么都不在乎了。有的人说我想当团长,这种臆想没什么意思,要拿出事实出来,不能以己之心度他人之腹。

  网友问:李老师,您参加商业演出吗,您怎样处理钱的问题?

  李谷一:参加商业演出是必然的。因为,我也生在社会里。尤其今后不当领导了,可以更多地参加商业演出了,可以不在这方面做出牺牲了。当然,参加演出,要按照国家规定办,要上税交税。我演出前对这些都有要求,决不能偷税漏税。在我调离东方,把关系转到民族乐团之后,会有更多的时间参加演出。在我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也愿意为我的歌迷再唱歌,跟大家在舞台上见面。

  网友问:李老师,您今天是第一次上网聊天吗,请问有什么感想?

  李谷一:第一次上网感觉非常生动、活泼,我很紧张,正反两方面的问题都能看到,紧张而愉快,而且我还学到很多东西,启发我以后一定加速把电脑学好。

  网友问:刚才您提到牺牲,请问您怎么做的牺牲?

  李谷一:在东方团,团里安排我演出,就是有商业演出也必须推掉。而且,我参加商业演出的收入要比参加团里演出高的多。东方团给我的2000块钱是没有上税的,我还要交税。另外,我在东方歌舞团四年,为文化部参加心连心、京九铁路、南昆铁路振灾义演等等。还有东方歌舞团的演出,中央电视台的一些活动等等,加起来有200多场。如果按照现在的行情来讲,如果一万块钱的商业演出请我,我就可以得到200多万,而且是税后的。但是我作出这样的牺牲,是我心甘情愿的。

  网友问:李老师,您去民族乐团担任艺术指导,心里有什么感想?

  李谷一:民族乐团是国家非常重视的团体,在国内外,尤其这些年影响非常好,大家在电视里看到的,维也纳金色大厅他们已经去了好几次了,反响特别大。国家是把它作为一个国家院团重点之一,而且是重中之重,这个团是一个非常好的团体。我觉得我现在的资格还不够,而不是委屈我,甚至像有的人在报上登的是虚职,这是对民族乐团的一种贬低。我认为,文化部的十个院团都是很好的团体,包括东方歌舞团也是很好的团体。但是民族乐团更代表中国的特色,本民族的特色。那里的乐队是非常好的,声乐稍微弱一点,因为它是民族乐团。所以,部里的主要领导跟我谈话的时候,征求我意见的时候,希望我去那里加强力量,能利用我的艺术特长发挥作用,而不像某些人说的,艺术指导是虚职。我想请新闻媒体直接找文化部主管院团的副部长了解情况,是不是艺术指导是虚设的,是贬职的。因为,他们跟我谈的不是这样的,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很重的担子。

  我这个人历来是讲组织原则的。从调入中央乐团,又到中国轻音乐团,又到东方歌舞团,直到这次调入民族乐团,整个过程我是遵从组织分配的。

  一个党员,一个党的干部,就应该服从组织的分配,我历来都是很积极配合领导的组织安排,当书记也好,当团长也好,当指导也好,甚至还是当演员,或者什么都不当,我觉得都应该服从组织分配。对我分配的工作,都是组织信任我,而不像某些人说的我是个“官迷”。因为,民族乐团本身就有很多好的、有成就的艺术家,他们都可以做艺术指导,这一点我觉得很遗憾、很抱歉,因为我占了他们的位置。

  主持人:一个小时的聊天时间已到,请李老师最后给大家说几句话。

  李谷一:谢谢大家,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也谢谢大家对我的理解。人无完人,我尽管有很多缺点和毛病,但是我会在生活中、工作中不断的改进自己,吸取教训。对不好的东西,我还是要坚持正义。另外,我还要加速学会电脑,我自己就会在电脑上和大家聊天。再一次谢谢大家。谢谢。

  本文转载自天天娱乐网站





 相关链接
李谷一要说法 文化部不开腔(附图)(2000/10/31/ 08:47)
李谷一今晚将亮相京城舞台(2000/10/30/ 09:38)
述评:10月娱乐圈人气指数李谷一名列第一(附图)(2000/10/29/ 14:42)
评论:义演等于牺牲?(2000/10/29/ 11:06)
  • 李谷一怒别东方歌舞团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