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春晚创新弹幕获赞 语言类创作量增长

2015年02月21日07:5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北京春晚 北京春晚

  《2015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2月19日在北京卫视播出。节目播出当晚,观众通过微信、微博、论坛、贴吧等各种方式互动,范明和幺红“歪唱歌剧”时还播出了弹幕互动。观众普遍认为本届春晚质量高、包袱多、温情感人。春晚总导演孙仝、孙勤接受采访时说:“北京台春晚就像是北京小吃糖葫芦,通过我们导演的巧妙设计把酸甜苦辣各色节目串到一起。”

  京华时报记者赵楠楠

  数说北京春晚

  根据歌华有线北京大样本数据中心的数据统计分析,19日晚:北京春晚在北京地区的收视率20.51%,收视份额53.50%。北京地区平均每分钟有557.5万人观看了晚会。晚会结束,通过BRTN北京网络台观看春晚、参与互动的独立访问人数(UV)超过500万人,春晚页面浏览量(PV)超过1500万次。

   语言类节目

   创作量明显增长

  语言类节目一直都是北京台春晚的特色和优势,它们取材于老百姓身边的事例,表现着小人物的喜怒哀乐。今年春晚的语言类和小品类节目的创作量比往年有明显增长。去年春晚上因相声《满腹经纶》而人气飙升的苗阜、王声带来爆笑相声《智取威虎山》。雷恪生、赵毅、娄迺鸣带来京味相声《酒令儿》,一句“断气节”戳中了观众的笑穴。曹云金、刘云天的《送春联》以及陈印泉、侯振鹏、刘金霏、陈曦、徐涛的小品《开会请关手机》都笑果十足。一位叫“君琳OoO”的网友大赞“贴地气儿!这才是我们想要的春晚。”

  语言类节目内容扎根于生活,取材于生活,令观众感受到一份亲切的幽默。

   >>导演回应

  语言类节目一直以来都是北京台春晚的优势所在,今年的语言类和小品类节目的创作量比往年有明显的增长,在作品内容的把握上,也有更高的标准。孙仝说:“除了快乐之外,我们也想让观众得到幸福的感受。”

   歌舞类节目

  创新弹幕边看边聊

  如果说杨丽萍编舞的《莲花心》追求的是意境的高大上,那么范明和么红的另类混搭《羊年说羊》实在令人感到一份热闹的惊喜。除了对歌剧的创意改造之外,导演还突破性地在这个节目中加入了时下流行的“弹幕”评论。弹幕、边看边聊,这种全新的理念,虽然不是电视台首次应用,但对于春晚来说,绝对是创新之举。敢于将观众的犀利观点实时呈现,这不仅仅是一次尝试,更是基于对春晚内容坚定的信心和求新求变的谦卑态度。新鲜、直接的交流互动方式,观众、粉丝反响热烈,晚会播出过程中,评论、弹幕一直秒杀屏幕,参与“边看边聊”的网民总数达到70余万人,同时在线人数峰值超过10万人,发表评论26万余条。网友的幽默吐槽貌似突如其来,但搭配着生动有趣音乐,毫无违和感。

  >>导演回应

  弹幕、边看边聊,这种全新的理念虽然不是电视台首次应用,但对于春晚来说,绝对是创新之举。

  天王天后

   王力宏首发刘嘉玲亮嗓

  王力宏带来开场第一支歌《梦寐以求》,这首歌被他收入到暌违四年再度发行的全新创作专辑里面,北京台春晚正是这首歌曲的首发舞台。随后,多年未曾开口唱歌的刘嘉玲以一袭黑底红花的镂空旗袍惊艳亮相,献唱了一首邓丽君经典歌曲《原乡人》。梦想导师姚晨演唱《离婚律师》的主题曲《别让爱迷路》。网友“小燕223”留言“节目接地气又不失时尚,演员们唱歌表演都很松弛,节日的气氛更浓,喜庆、热闹,赞!”

  张卫健在本场晚会上不仅献唱歌曲,表演即兴脱口秀,更是担当主持重任。去年首次参加北京台春晚的“王牌导师”萧敬腾,结识了李光羲、刘秉义、杨洪基三位老歌唱家,今年当他再次看到三位爷爷时,献歌一曲《小男人大男孩》,延续这份男孩与男人的忘年情缘。而在去年获得一片赞誉的三位老顽童组合,今年挑战摇滚歌曲《花房姑娘》,不仅曲风大胆突破,而且搭档信乐团和beyond乐队叶世荣等,以全新方式演绎了这首经典老歌。

   >>导演回应

  这是一台全年龄段的晚会,适合全家老少一同观看。所以,不仅有诸多成名已久的重量级歌手,还有时下励志青春偶像团体TFboys。三位少年虽然因为年龄关系有几分青涩,但是舞台经验丝毫不输前辈。

(责编: 木风)

文章关键词: 春晚语言创作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