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脸陈奕迅?萧煌奇:不好意思请问他帅吗?

2015年03月03日10:28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萧煌奇录制《我是歌手》 萧煌奇录制《我是歌手》

  绝大多数的人知道萧煌奇这个名字是因为那首《你是我的眼》,最近萧煌奇这个名字被反复提及是因为他将成为《我是歌手》最后一名补位歌手。而让我意外的是在准备这次专访时,我发现萧煌奇竟然是一位参加过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的柔道高手,那一年他拿了第七名。3月13日萧煌奇将在中央车站举行“好好先生演唱会”,电话那头的萧煌奇爽朗、健谈,对于一位残障人士我本能的小心和谨慎被他的笑声冲淡,他的世界阳光灿烂。

  柔道高手:你只有先被摔才能够摔人

  新快报:昨天我在看你的资料的时候,发现你竟然参加过残奥会,而且获得了柔道项目的第七名,这让我非常意外?

  萧煌奇:学习柔道是在我盲校四年级的时候,那时候我还没有完全看不到,只是视力很差。当时想着学柔道能够保护自己,第一盲人的平衡性很差,第二我希望有人欺负我的时候,我能够回击。初衷是很简单的,就一直跟着教练学,也参加了一些比赛,在北京举行的亚残会,我得了铜牌,1996年的残奥会就拿了第七名。学习柔道对我人生最重要的一点是,柔道一开始学是要被人摔的,学到后面才开始摔人,这就是人生,你只有先摔倒才会有站起来摔倒别人的机会。

  新快报:在采访之前,我自己内心是挺害怕的,我很怕我不小心说到失明这个话题会让你不开心,或者感到受伤。

  萧煌奇:我理解你,但是真的没关系,因为我确实就是盲人,确实看不到,我们已经很习惯这样的生活了。也希望透过你的笔能够告诉更多的人,面对残障人士大家真的不用那么小心翼翼,就当平常人就好了。

  新快报:这个过程应该特别痛苦吧?从看得见到看不见,毕竟你曾看到过这个五彩的世界。

  萧煌奇:从白变黑,我还来不及反应,一切就发生了。感觉就像是上天跟我开了一个玩笑,当下我没有任何想法,只觉得不公平,很恐惧。那种感觉就像是四周都无人,你站在悬崖边,踏出一步就要掉下万丈深渊,你可以想象一下闭着眼睛站在马路中间,身边都是车。幸好,我身边还有家人和朋友,他们就像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我也就很努力地创作,用我的音符回报大家。

  你是我的眼:盲人歌手闯乐坛没那么简单

  新快报:是什么时候发现自己对音乐感兴趣并且有这方面的天赋呢?

  萧煌奇:从小我父母就喜欢唱歌,有一次我打电话订了一台伴唱机,一家人就会一起跟着伴唱机唱歌。伴唱机可以打分,爸爸妈妈发现我每次打的分数都还挺高的。正式学习音乐是进入了初中,参加合唱团、管乐队,开始系统地学习音乐知识。

  新快报:大家都知道,流行乐坛其实是很现实的,要讲包装要看脸,而你是一位盲人。

  萧煌奇:最开始我们乐团主要是参加一些公益活动,那个时候其实跟主流流行音乐市场还没有什么冲突。直到2002年我推出第一张唱片《你是我的眼》成为一名歌手才正式进入了所谓的主流乐坛。《你是我的眼》是我自传式的歌曲,也是我生活的缩影,其实我想透过音乐告诉大家的是看不到并不可怕,我一样还是可以感受这个世界,可以学习可以进步。

  新快报:《你是我的眼》是我很喜欢的一首歌,但是坦率地说最开始听这首歌我是听林宥嘉唱的,我想其实很多人跟我一样。

  萧煌奇:虽然2002年我推出了唱片,但是其实我一路的发展并不是很顺利,遇到了合约的问题。2003年到2008年的这几年,我一直是自资出唱片做音乐,过程非常辛苦。我非常感谢林宥嘉唱红了《你是我的眼》,也正是因为他唱红了这首歌,让更多的人知道了创作这首歌的萧煌奇。

  新快报:我之前也采访过很多歌手,他们对于自己的作品被选秀歌手翻唱其实会有不一样的看法,有些人会刻意强调自己才是原创,自己更懂这首歌的内涵。

  萧煌奇:有人能够把你的歌唱红,这对于创作者来说是很有成就感的。创作人永远不会知道哪首歌会红,哪首歌会成为经典,我们只是创作我们觉得好听的作品。

  《我是歌手》:听说能够参加,我兴高采烈

  新快报:我相信最近这段时间大家提到萧煌奇的名字会很多,因为你要参加《我是歌手》,成为最后一名补位歌手了。

  萧煌奇:当接到《我是歌手》的邀请时,我和身边的工作人员、朋友们都觉得非常兴奋,因为我之前就在网上听过这个节目,很难得有一个音乐性这么强的节目,我相信只要是音乐人都会想站上去唱歌。知道我自己要去参加,我可以说是兴高采烈。

  新快报:就算是名气很大的歌手站在这个舞台上都会紧张,我不知道你是怎样?会不会因为看不见,反而就平静、轻松了?

  萧煌奇:哈哈,没有,因为这毕竟是个比赛,而且你知道其他歌手都那么优秀,这会让你不自觉就回到了最初的状态,站在舞台上脚会发抖,所谓十几年的演出经验通通都归零了。

  新快报:你知道吗?最近很多人说你像陈奕迅,网上还有人开玩笑说陈奕迅参加《我是歌手》了。

  萧煌奇:哈哈哈,是啊,已经有很多人跟我说我像陈奕迅了,可是我真的不好意思,请问你能告诉我陈奕迅长得帅吗?我知道陈奕迅,我也很喜欢他的音乐,但是因为我看不到,我真的不知道他长什么样子。

  新快报:除了参加《我是歌手》,3月13日你还将在广州的中央车站举行演唱会,印象里你很少来广州。

  萧煌奇:是,很少,所以希望透过这次的演唱会能够用音乐让更多的人认识萧煌奇。90分钟里我会一直唱,唱我以前到现在的歌,唱我写给别人的歌,也会唱一些我喜欢的歌手的歌。希望透过《我是歌手》和这次广州演唱会跟大家交流,多点分享我的音乐。

(责编: 叶或或)

文章关键词: 我是歌手萧煌奇陈奕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