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老同学大联欢》专题 >正文
《老同学大联欢》嘉宾-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8:18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常宝华,“常派”相声的代表人物。代表作品有《海上侦察》、《小广播》、《义务保姆》等,与别人合作创作的相声有《水兵破迷信》、《昨天》等,五十年代他与别人合作的相声《水兵破迷信》,《昨天》发了强烈凡响,一时好评如潮。粉碎“四人帮”后他创作的出的《帽子工厂》,《狗头军师张》,《我》,《“四人帮”办报》。这是也是文革十年后相声复苏的代表性作品。

  今天是元宵节,我们《老同学大联欢》请来了相声大师常宝华常老先生和他的“常派”世家,还有他的那些著名的老朋友们。他们分别是,于连众、廉春明、侯耀文、常宝丰、常贵田、王玉、李伟健、宋德分等。

  常宝华是满族人,出生在相声世家,“常派”相声以他的长兄常宝堃为主,常宝堃就是大家熟悉的“小蘑菇”,也是著名相声演员常贵田的父亲。常宝堃从9岁学相声开始,就叫这个艺名,一直到14岁当了团长,他的相声越来越红火,“小蘑菇”的名字也就不胫而走。有了“小蘑菇”,就有了“二蘑菇”、“三蘑菇”、“四蘑菇”,“四蘑菇”就是常宝华,“二蘑菇”和“三蘑菇”也就是他的两个兄弟常宝霖、常宝霆。

  采访时,跟常宝华先生聊起老西单商场的“启明茶社”。“启明茶社”是老北京比较早的“相声大会”,也就是专门说相声的场子。创办于1938年,到1948年歇业,前后差不多10年,那时候,真是享誉京城。为什么要说“启明茶社”呢?因为常老先生认为它是北京文明相声的发源地,也是老一辈著名相声演员的“摇篮”,更是现代“文明相声”立足的开始。说起“启明茶社”,不能不说到常宝华的父亲常连安。常连安在曲艺界算是一位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常家是满族,在旗,属正白旗。他家的老院子在现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后头的达智营,这条胡同早就拆了。常连安自小家境贫寒,家里便送他去学曲艺,取艺名“小鑫奎”。原本唱戏已经唱出名了,可是后来因为变声就不能唱了。就在街头卖艺,可是发现长子常宝堃极具相声表演天赋,就着力培养。后来就在北京的“启明茶社”立家,一家子四个“蘑菇”当时在京城都是小有名气。喜欢相声的老一辈,几乎都去过或者都知道“启明茶社”。“启明”的相声大会,促进了北京相声艺术的发展,也培养了北京人的相声欣赏水平,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艺术人才,后来成为著名相声演员的李文华、马季当时只有十几岁,几乎“泡”在“启明”。毫无疑问,这些艺术家在成长的道路上,受到过“启明”相声大会的影响。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启明茶社在京城几乎家喻户晓,喜好相声的老北京人没去过“启明”的不多。用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朋友们的话说,“启明茶社”在当时就是相声的“最高学府”。

  常宝华的长兄常宝堃在朝鲜战争时期,去慰问演出的时候不幸牺牲了。他就踏着大哥的足迹跨过鸭绿江,又上了前线。战火纷飞,弹痕遍地,军队在前面冲锋陷阵,追击敌人。他调动双腿,跟上队伍,鼓动宣传。他生活在强烈的旋律、紧张的节奏里,去村庄慰问,去前沿演出,去坑道给战士教歌……常宝华在血与火的烽烟中,经受考验。一次,在前沿演出,遇上敌机轰炸,一位指挥员扑在他的身上掩护了他,让他特别感动。在朝鲜战场的日日夜夜,他被战士们的精神和勇气所教育和感染,他深深爱上了这些可亲可敬的人。常宝华在赴朝慰问演出回国后,报名参加了海政文工团。有一次下基层演出是去西藏,这一去就是九个月。在西藏的日日夜夜,常宝华在拍得满满得演出任务之余海抓紧创作,写出了跟西藏有关的好段子《兵站之家》和《学藏话》,深受当时军民的欢迎。

  常宝华老先生不仅自己参军并服务于部队,为守卫国家的军人演出,他还让大哥常宝堃的儿子,也就是他的侄子常贵田也参加了部队文工团。

  常贵田说,“当时正是‘炮击金门’,海政歌舞团有个曲艺杂技队要到福建前线慰问解放军。我刚参军,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就跑到前线去了,当时常宝华就很担心,是他把我弄到部队来的,我母亲刚失去了一个亲人,如果再失去了一个儿子,这可不好交代。他就怕我有个三长两短,所以不管是分组也好,还是走坑道,他就趴在我旁边,甚至用手搂着我,怕炮弹皮崩着我。这是作为一个叔叔一个长辈对我的关心。前前后后两个月的时间,他很紧张,就是那个时候我才体会到叔叔的可爱,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和我叔叔为战士们演出,这是我参军的第一仗,也是我和我叔叔合作的开始。”就这样,常宝华也就经常跟侄子常贵田合作说起了相声。

  作为老一辈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的徒弟也都活跃在如今的曲艺舞台上,比如,赵福玉、牛群、包长春(北京)、杨鲁平(南京)、杨子春(广州),还有两位来自台湾的硕士徒弟冯翊纲、宋少卿 等等。我们在“2003年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上还有幸看到了他的徒弟杨子春一家的表演,果真是名师出高徒。

  常宝华老先生除了相声演出、教学和创作外,还在其他艺术领域也有不俗的成绩。其中,除去在1949年前后演出过一些喜剧,还在在吴霜的话剧《父女惊魂》这部戏中饰演了一个贯穿全剧中心的卖药瞎子,从这个特定人物的口中,道尽了人间的真言。常老先生说,他通过这个戏满足了自己3个愿望:一是再见老观众;二是常接触实践;三是吸收其他艺术的营养来充实相声的血液。

  如今,常宝华先生在曲艺界已是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他还时时记住“艺术要服务与人民”,就像他自己有句话说自己不是“名演员”而是“民演员”,一个词一个字,截然反映出两种对待问题的看法。

  《老同学大联欢》本期嘉宾——常宝华

  首播:北京电视台—2,2月7日周六:16:10

  重播:北京电视台—2,2月8日周日:06:10

  2月9日周一:09:22

  2月13日周五:24:30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