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电视台黄金时间将禁播凶杀暴力剧专题 >正文
广电总局“严打”涉案剧 名家众说纷纭意见不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5:0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见习记者 刘杜鹃)昨日上午,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正式下发了《关于加强涉案剧审查和播出管理的通知》,要求全国所有电视台所有频道(包括上星频道和非上星频道)参照严格执行。之前关于涉案暴力剧撤出电视黄金档的种种信息,终于以正式文件出台。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涉案题材撤离黄金档按

  《通知》规定,长期以来在电视台黄金时段比较火热的涉案题材剧目将被全面撤出,均安排在每晚23:00以后播放。至于何谓“涉案题材”,四川省广电局负责人解释为“情节是以案件的发生和侦破为主线条的剧目”,许多情感戏与伦理戏中因需要而穿插的案件情节则视具体情况而定,必要时进行修改。

  涉及范围不止电视剧

  除了此前关注的焦点电视剧外,其他凡是涉案题材的电影片、电视电影以及电视专题节目均在审查之列,对表现大案要案和刑事案件需要展示的血腥、暴力、凶杀、恐怖的场景和画面要删减、弱化、调整。这意味着一些电影频道在选片上也必须严格把关。

  削减涉案纪实电视专题

  纪实类电视专题节目是警匪类电视剧的另外一个分支,许多节目中的“演员”除了犯罪嫌疑人外,均为参与了案件侦破的民警,大量侦破手段的曝光为公安工作带来不少障碍。省广电局负责人解释说,即使是警方参与制作的节目也在削减之列。

  涉案类引进节目也受限

  在引进境外电视剧与电影片上,也必须严格控制涉案类题材的数量。

  省广电局负责人表示,四川省将遵照执行总局通知,对涉案题材的节目在申请、报批、立项上严格把关,包括之前就提出的反腐剧。

  各方反应

  湖南华夏影视传播公司:损失惨重

  本来打算6月开机《你是我的英雄》,现在因为规定出台只有紧急刹车,而将民国戏《恰同学少年》提前拍摄。据粗略估计,目前全国正在拍、已经进入制作或者发行的该类电视剧有60部左右,约莫1000多集,按照在黄金时段播出每集起码1万元以上的价格,损失是非常惨重的。如果放在23时以后,按正常的广告投放情况,连成本的1/3都收不回来。

  周梅森(编剧):不该“一刀切”

  曾创作了《忠诚》《人间正道》及《国家公诉》等精品力作的“反腐专业户”周梅森,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说:“自从广电总局要在黄金时段禁播涉案剧的消息传出后,我家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这个消息让我非常震惊,不过更让我担心的是我正在筹备中的35集新剧《我主沉浮》。该剧总投资达1200万元,主要讲述了一个经济大省25年的改革历程,其中难免涉及一些反腐及涉案的内容。如果真要按照此次出台的政策来‘办事’,那该剧就只有‘胎死腹中’的份儿了。原本在黄金档一集1万元收入的电视剧,在晚间11时后播出价会缩水到1000元,算了算,最受伤的还是投下巨资又收不回成本的制作方。”

  周梅森表示,广电总局对血腥暴力调控和限制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对“一刀切”的问题,他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做的是对此类影视剧的审核加强控制,把握其水平并监控此类剧作的制作。

  管虎(导演):及时,但应有所规避

  对国家的决定一要支持,二要有自己的应对措施,警匪剧也可以拍得很干净。广电总局出台这样的决定很及时,但应该有所规避。

  申军谊(演员):莫名其妙

  警匪题材能吸引大量的投资者,如果没利润不拍了那不是很多人会失业破产?这样突然的“一刀切”对很多人都不负责任,不知道出于什么初衷,莫名其妙。

  张先生(观众):早就该这样了

  现在有些电视剧故意渲染血腥、暴力、凶杀,不仅对社会危害大,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更大。早就应该这样做了。

  游永恒(川师教育学院院长):非常赞成

  这样很好,我很赞成这个做法。国家应该对影视作品加大审查力度,尤其该删减血腥、暴力镜头,而且对拍给青少年看的影视剧更要严格。

  影碟租赁商:短期内有利可图

  涉案电视剧如果不在黄金时间播出的话,想看的人就会跑来租碟看,短时间内对我们的生意肯定会有好处;但如果长期下去,许多投资商无利可图,我们的片源就会枯竭。

  (记者 王平平 邓秋 见习记者 刘杜鹃 唐海威)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