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广电总局连发禁令治理荧屏专题 >正文
尤小刚评说:李湘版“冯程程”没有港台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07:25 新浪娱乐

  国家广电总局近日发文,明确提出要纠正节目主持人在着装、发型、语言以及整体风格方面低俗媚俗现象。具体内容包括主持人不宜穿过分暴露和样式怪异的服装,不宜染发,节目主持人必须使用普通话,不要在普通话中夹杂外文,不要模仿港台语的表达方式和发音等等。最先被点出来亮相的,是湖南卫视当家花旦主持人李湘。虽然在记者的印象中她总是会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形象健康深得人心,但是在她主持的节目中,记者经常看到穿着前卫的李湘带着一点似乎是“港台腔”的口音在主持节目。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2004北京电视周前夕,北京媒体爆料:由著名电视剧导演尤小刚出品;李湘、赵毅主演的中北电视艺术中心年度新戏——新版“上海滩”之《情断上海滩》将于6月16日在故事发生地上海首播。《情断上海滩》一片看似走得是尤小刚见长的“情感”套路,实际上片子剪得像极了TVB风格的“港片”;故事也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滩的背景下展开的,人物个个青春逼人,主演李湘的扮相上酷似当年的 “冯程程”赵雅芝(见照片对比)。不能不让记者担心“湘湘姐”的台词是否能过了关。

  带着这一疑问,记者采访了正忙于新片秘史系列之三《太祖秘史》开拍筹备的著名电视剧导演尤小刚。“李湘所打造的角色就是新版的“冯程程”(赵雅芝饰);她的台词完全没有港台腔!”尤小刚进一步解释,“大多数演员的台词如果按台词专业课的标准来讲,大概都有所欠缺;台词的作用就是为了表现人物的行为逻辑和心理状态,因此李湘在《情断上海滩》中的台词是基本达到了要求。”“她是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科班出身的,普通话一级甲等,在对白方面没有任何问题;对于把握人物性格,如何与演对手戏的演员交流,经过导演在现场的校正,完全可以达到现场同期声拍摄的效果。”

  “可是有很多观众都很好奇,为什么李湘在主持节目时给人感觉有一些像是在模仿‘港台腔’呢?”当记者提出这样的疑问时,尤小刚认为:“据我所知,李湘一直都是在用普通话主持节目的。也许为了增加对于湖南省内观众的亲和力,可能会带一点点口音吧。但我没有听见过,至少在我们的新戏《情断上海滩》中她说得是普通话,即没有上海腔,也没有港台腔。个别演员,比如说港台演员也许普通话并不一定很准,吐字不准,但是整个的语言和表演是在一起的,也许他们发音跟我们不一样,但就台词的表现力来说还是不错的。像马景涛、刘德凯!”

  同旧版《上海滩》的“冯程程”赵雅芝一样,《情断上海滩》中的李湘同样是演上海滩大亨的女儿:这个新版的“冯程程”又一次周旋于两大帅哥——陈龙和刘冠翔之间,对陈龙火辣追求,难舍难分,横刀夺“青春玉女”戴娇倩所爱,与刘冠翔饰演的小巡捕暗送秋波,几次气走“盲女”石小群。从《激情燃烧的岁月2》走出的“石林”赵毅在上海七重天夜总会当众向李湘示爱,“湘湘姐”却落花有意,流水无情。虽然一身小姐脾气,却正义感凛然,面对身为娱乐大亨“魔鬼老爸”最终勇敢地举枪而对,大义灭亲。

  《情断上海滩》人物定妆照中的李湘,果真像极了当年的 “冯程程”赵雅芝。生于七十年代的男孩子,有谁敢说自己没喜欢过冯程程式的“玉女”?!照片上的新版 “冯程程”——“湘湘姐”秋水般的眼眸,樱桃小嘴,身段玲珑,两条又粗又黑的麻花辫垂在胸前,一笑起来,象一朵正在开放的芙蓉花。再加上“娇蛮得可爱”的性格,简直是“上海滩”版的 “野蛮女友”!试问e时代的男生哪个会不心动?

  作为新版的“上海滩”,《情断上海滩》是化用了TVB风格的“港片”的制作模式。用紧张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青春靓丽的人物,细腻浪漫的情感波折,火爆的武打设计来吸引观众的眼球,达到娱乐大众的目的。故事上借用了老版《上海滩》的故事结构:两兄弟闯荡江湖,奋力拼搏,多情小姐慧质兰心,柔情似水;从小在上海贫民窟集水市场长大的陈龙、赵毅兄弟二人,哥哥赵毅生性鬼马,时刻想着出人头地,以上海法租界大亨赵世荣(王绘春饰)为偶像,陈龙饰演的弟弟天性善良,努力寻求真爱。兄弟二人阴差阳错投入赵世荣的门下,很快崭露头角。赵世荣独生女儿赵玫瑰(李湘),对弟弟陈龙青睐有嘉,芳心暗许,而面对哥哥赵毅的追求却不为所动。后来两兄弟因为获悉赵世荣的大秘密,陈龙含恨,手刃亲兄——当着仇人的面一枪打死了亲哥哥赵毅!背负杀兄恶名,面对爱人、朋友的唾弃和不解,陈龙仍矢志调查整个事件和幕后的终级boss。最终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合力揭破了一个震惊上海滩的大阴谋。尤小刚表示新版“上海滩”之《情断上海滩》安排在暑期电视剧档播出,就是为了带给观众一道消夏的视觉“开胃大餐”。

  据说高中时的“湘湘姐”曾有一张《上海滩》剧照的不干胶贴画,是许文强(周润发)和冯程程(赵雅芝)的合影,冯程程穿一件黄色的中式衣杉,梳着两条辫子,依偎着许文强,一脸的娇媚;许文强着黑色的长风衣,脖子上一条白色的长丝巾,英俊而潇洒。这张画片李湘一直珍藏了很久都不舍得把它贴掉。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