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草根文化点亮荧屏 无对白喜剧《小王》即将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0:42 燕赵都市报

  看多了由“造星工厂”流水线包装出来的俊男美女,宫廷戏、言情片,明显的有点“视觉疲劳”,而一脸憨厚的“马大帅”、“活雷锋”雪村丑则丑矣,却亲切得格外招人稀罕。“草根偶像”逐渐成为流行词语,因为他们就“埋伏”在平凡的人民大众里,他们的身上有着小市民的缺陷、亲切和真实,正如身边的他和她。

  被誉为中国首部“无对白”喜剧电视剧的《小王》将于近日登陆全国各大电视台。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剧如其名,小王(雪村扮演)这个最普通不过的城市打工仔,为了寻求在都市生活中的一席之地,不停地经历着努力———失望———再努力的循环,小人物的生存尴尬在这部仅有8集的黑色幽默剧中显现无疑。巧合的是,前段时间火遍大江南北的赵本山力作《马大帅》在视角、表现手法和风格上,跟该剧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是“草根”文化、百姓生活,将这两部剧一较高下,让观众在见到“小王”之前就先把他的毛病和优点看清楚,也就成了最自然不过的事情。

  说VS不说

  《马大帅》靠“说”取胜,赵(本山)大叔三句一个包袱、五句一大笑料的表达方式,在他炉火纯青的东北“大茬子”味和夸张的小品式喜剧路线的演绎下自然亲切,将一切“不是味”蕴涵在再平常不过的“唠嗑”之中;而《小王》则用了“无对白”的新鲜形式来吸引观众视线,也许是在暗示“草根阶层即使有话说也没什么分量,不如索性闭嘴”。充分的肢体语言和镜头语言构造出来的笑料,会让整个戏更为夸张、更有戏剧性和装饰感,甚至“另类”得让一些观众不好接受。

  含蓄VS直接

  《马大帅》里也有坏人,但大多还没坏到无可救药,基本上做错事的人都是事出有因,做好事的人必然会有个好结果。整个电视剧让人感觉“世上还是好人多”,温情一面较重,对一些社会问题点到为止;据记者了解,“小王”的经历远比“马大帅”更尴尬艰难,该剧尖刻地直接把矛盾表现出来,让人痛定思痛,对一些小人物的苦恼感同身受。

  磊落VS窝囊

  虽然同是小人物,马大帅给观众留下一种很磊落的印象,他聪明、讲道德,不自觉地会成为身边人的参谋和领袖人物,算得上个普通人中的英雄;而小王则处处跟“英雄”唱反调,他小气、爱占便宜、窝囊、无知,默默无闻,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大伤脑筋,在他身上几乎集合着小市民的所有缺点,他有些时候也会耍些小聪明、说到底是个善良的人,但这一切不但没给他带来好运,反而活得更加尴尬艰难。(本报记者 韩莉)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胡锦涛出访欧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