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FTV心情电视专题 >正文
何群:影视圈为何冷落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9:14 新浪娱乐

  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何群向人展示了他出众的导演才华,他的代表作品《凤凰琴》和《一个和八个》,曾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执导的《哗变》《烈火金钢(上下)》获广电部1991年优秀影片奖;《凤凰琴》获第17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第1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男孩女孩》获1996年政府奖最佳儿童片一等奖。然而,一段时期以来,由于过于认真,何群被影视圈冷落了。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何群的认真由来已久。何群的父亲是个地下党员。缘于对父亲的崇拜,何群从小便立志要做父亲的接班人,然而命运却让他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毕业后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虽然没有做成军人,但从父亲身上,何群学到了严谨、认真和执着,所以工作没多久,何群就和张艺谋,陈凯歌一起,完成了影片《一个和八个》《黄土地》《大阅兵》等影片的美术设计。

  也许是受父亲的影响,何群对战争故事片一直情有独钟。有一天,何群看了一场电影,片名已经记不得了,但电影里冲锋陷阵的场面,让何群热血沸腾,就在那一瞬间,何群产生了一个念头:那就是自己要当导演,要用自己的电影去再现那个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激情时代。

  然而,当导演想着容易,做起来可着实不容易,可谓隔行如隔山。刚开始的时候,何群我不知道做一个导演应该干些什么。何群现有的那点知识还是跟艺谋和凯歌搭戏的时候学的,所以只好硬着头皮,揣着一颗不撞南墙不死心的决心,何群接了第一部影片。因为怕拍不好,何群不光带着演员们亲身去体验生活,还对每一个镜头都力求完美,以致于他们给何群起了个外号叫:何八条。何群心里清楚的很,有的镜头何止八条,为了更趋完美,一个镜头几十条他都拍过。

  还别说,命运真的是垂青很努力的人,由何群执导的这部影片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接下来,何群又拍摄了《烈火金钢》、《凤凰琴》、《平原枪声》,并开始连续获奖,何群的名字渐渐跨入了名导演的行列。

  很多投资商找何群合作,面对喜欢自己电影的观众和巨额的拍摄资金,何群答应了他们。虽然明知是商业片,但他不想对不起“导演何群”这几个字,所以他依然按照自己的习惯,反复打磨、反复拍摄,投资方觉得他拍摄太慢,要求赶进度,投资方说:他们追求的是利益,不能眼看着花钱不出活。为此,何群与投资方发生了激烈争执,结果是从导演的位置上被换了下来,有关何群被替换的绯闻随之而来,一时间,何群被影视圈冷落了。

  没有了投资商,何群的拍摄停滞下来,他只能呆在家里,一遍遍地欣赏着曾经为自己带来自信的那几部作品,暗暗问自己:难道你就不能顺应这个时代,顺应那些商业性的要求吗?你就不能让自己对艺术的追求稍稍松懈一点吗?是要商业利益还是要商业良知?是坚持还是妥协?一段时间里,这些成为困饶何群的问题,经过反复地思考,最后何群还是选择了遵从自己心灵深处的声音,那就是坚持自己的艺术准则,追求一种比较自然和朴实的风格。

  何群很希望能够拍出好的片子,但由于受投资方、剧本及各方面条件的限制,何群有一种越做越难的感觉。何群知道很多导演都很严谨,要求也都很严格,他觉得自己并不是最严格的,也并不是科学到非要怎么样,只是希望在拍摄过程中,自己的作品尽可能严谨与完美。

  编导:王君 摄像:白波

  《FTV-心情电视》之明星心情 2004年7月22日播出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