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湖南卫视专题 >正文

中国湖南卫视大事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2:28 新浪娱乐

  1、1997年1月1日,湖南电视台一套节目通过亚洲2号卫星传送,呼号“湖南卫视”。

  湖南卫视开播后,先后推出《快乐大本营》、《玫瑰之约》、《晚间新闻》、《新青年》、《音乐不断》、《有话好说》等一系列名牌栏目,在国内产生广泛影响,确立了频道强势品牌地位。“快乐旋风”、“玫瑰花香”,一时间风靡大江南北;《快乐大本营》更被公认为“国内电视综艺节目的革命先行者”和“综艺娱乐节目的第一品牌”,改变了国内
电视从业者与电视观众的思维。湖南卫视在国内所引发的风潮被称为“湖南电视现象”,湖南电视人被赞誉为“电视湘军”。

  2、1999年3月,以湖南卫视等媒体的广告经营业务、传输网络和节目制作为核心成立的大型传媒企业——“湖南电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使湖南广播电视产业在全国率先进入资本市场,被誉为“中国传媒第一股”。1999年11月,公司更名为“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1999年,央视-索福瑞媒介调查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湖南卫视的观众满意度名列全国所有省级卫视榜首。

  3、2000年10月19日,“首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在湖南长沙开幕,自此,已经举办了17届的“中国电视金鹰奖”扩充为每年一届的“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并由湖南广电一次性买断,永久落户湖南长沙。湖南卫视为主承办了这一全国性节庆活动。

  4、2000年12月27日,“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在长沙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中国第一家省级广播影视媒体集团,标志着中国广播影视业在“体制创新”、进行集团化运作方面迈出了重要关键的一步。

  湖南卫视是湖南广电集团中当时唯一的卫星电视频道,也是资源最优秀、业绩最突出的媒体,成为湖南广电集团最核心的竞争力所在。

  5、2001年10月28日,湖南卫视迁移新址至湖南省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金鹰大厦,实现了全数字化、全硬盘化、全网络化和全天不间断播出,电视制作、播出等软硬件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6、2002年末,湖南卫视正式定位为“娱乐、信息为主的个性化综合频道”。2003年元旦,湖南卫视全新改版,不断创新,全面拓展,当年的全国平均收视率跃升为国内所有卫星频道第六名,国内省级卫视第一名,观众满意度、渗透率、期待度、栏目竞争力、人气指数、主持人知名度、娱乐趣味等各项评价指针上,全都保持省级卫视第一。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影视明星曹颖也于当年正式加盟湖南卫视。

  7、2004年1—2月,湖南卫视在全国所有卫星频道中独家播出自制传奇大戏《还珠格格Ⅲ》。央视-索福瑞的资料显示,该剧在湖南和长沙两市场的平均收视率分别为20.2%、15.2%,创造了该剧在全国各区域市场的收视新高,在北京地区平均收视率为7.5%,领先于当地各频道。在此期间,湖南卫视全国收视率仅次于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位列全国第二。

  8、2004年4月,由中国传媒论坛和史坦国际传媒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最有投资价值媒体”评选活动揭晓,湖南卫视入选“广播电视类”十佳媒体。

  该评选包括:社会公信力、核心管理团队、政策垄断资源、品牌知名度、市场运作机制、目标受众市场、财务运行状况等七项指针。

  9、2004年6月,湖南卫视正式提出“打造中国最具活力的电视娱乐品牌”,秉持“快乐中国”的核心理念。这也是国内所有电视媒体中,对自身品牌进行清晰定位与形象区隔的第一家。

  10、2004年5月—9月,湖南卫视推出“快乐中国超级女声”大选,首开“大众娱乐”之先河,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电视娱乐新风暴,被国内知名新锐杂志《新周刊》评为该年度唯一的“创意TV秀”。有媒体与业内人士认为,该节目是又一具有“承前启后”意义的节目形态,是湖南卫视继《快乐大本营》之后对中国电视界的又一重大贡献。

  11、2004年9月底,湖南卫视与阳光文化联合宣布,双方共同打造一档大型娱乐性脱口秀节目——《天下女人》。著名电视人杨谰出任该节目主持人。

  12、2004年9月23日至26日,由湖南卫视承办的第五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成功举行,创收盈利近千万。这也是金鹰节对外正式公布的最大盈利数字,见证其品牌渐成,进入良性循环。

  13、2004年10月25日,湖南卫视在香港召开“快乐中国2005推介会”。这是国内电视媒体赴海外推介自身品牌与招商的“第一次”。

  14、2004年10月30日,湖南卫视旗下“金鹰卡通卫视”正式开播,这也是中国第一家获准开办的动画卫星频道。

  15、央视-索福瑞的收视资料显示,2004年1—9月,湖南卫视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和53个中心城市的平均收视率排名,居国内所有卫星频道第六名,省级卫视第一名,湖南市场继续稳居第一。湖南卫视至今已连续两年成为唯一一个在全国市场收视份额超过2%的省级卫星频道,接近中央电视台旗下频道,也是过去三年内唯一一个收视逐年攀升的卫星频道。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