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大清风云》全线揭秘 姜文加盟大腕扎堆(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1:22 精品购物指南
《大清风云》全线揭秘姜文加盟大腕扎堆(组图)

张丰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大清风云》全线揭秘姜文加盟大腕扎堆(组图)
剧照

《大清风云》全线揭秘姜文加盟大腕扎堆(组图)
姜文

  3500万投资,拍摄前后长达一年半,辗转北京、河北、江苏、浙江等十多个景点,姜文张丰毅许晴、孙淳等内地重量级演员加盟,《末代皇后》、《江山风雨情》、《太平天国》《康熙帝国》等导演陈家林执掌导筒……低调拍摄的35集历史大戏《大清风云》可谓电视界的巨无霸。之所以敢如此标榜,从一组简单的数字就可清晰明了,一般大戏每集投资成本在60万元左右。而据该剧监制井岗介绍,由中影集团、峨影集团、四川峨影影视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大清风云》保守估计也将达到每集近100万元,
就目前来说是国内每集投资最高的一部电视剧。为此,记者直奔《大清风云》现拍摄地横店,将最新资料全部打捞上岸。 在经过两天的随组跟踪采访后,剧组和谐有序的气氛,几位大腕平易近人以及非常专业的表现令人称赞,原来他们都是些极其可爱的人。虽然与饰演皇太极的姜文擦肩而过,但从主演、导演口中,记者也多少了解到了姜大腕的为人。

  张丰毅 你要是二杆子 两天就滚蛋了

  第一天见到张丰毅,他满脸花地从镜头前走下来,嘴唇毫无血色,却笑呵呵地和熟人打着招呼,然后坐到一旁等着化妆师补妆。凑前打探,原来张丰毅正在拍多尔衮弥留之际一场苦情戏。

  再见张丰毅,一身白袍,气定神闲,容光焕发,正与孙淳饰演的范正浩慷慨陈辞。采访则在拍摄间隙中时断时续地进行。虽然一开始如想象一样进展得并不顺利,但当采访变成朋友式的聊天后,话题也被一点点打开了。

  张丰毅就是男人堆里出来的

  “张版”多尔衮,刚毅?深情?对于这样的问题,张丰毅先用“剧本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的回答封住你,但在记者坚持不懈地追问下,张丰毅的描述开始形象具体起来:“之前多尔衮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挺有本事、文韬武略的人,看完剧本又看到他另一面,为情所困,能把也敢把唾手可得的江山拱手让出去。他是一个宽怀丰厚的人。当然,他也有软弱的地方,这个人物不能简单地用刚毅、憨厚来概括。不像有的剧,写一个人憨厚,从上到下都是憨厚的,那是概念。”

  “那演二十几岁时的多尔衮是不是有点难为?”记者又把问题甩给他,张丰毅一听乐了:“没什么难的,靠化妆呗,化成多大就演多大。你照镜子一看,是这样,照着演就行了;要是化老了,你还照嫩的演,不就穿帮了?”

  “既然没什么难的,是不是意味着没有演不了的角色呢?”记者问。

  “贾宝玉我演不了,角色性格可以变,演员本身的气质是无法随便改变的。你让一个文弱书生气质的人去演打铁的,气质就不对。一看张丰毅是男人堆里出来的,贾宝玉是女人堆里的。”

  只要是腕儿 人缘一定好

  虽然和陈家林、姜文、许晴、孙淳都是关系不错的哥儿们,但真正合作却是头一遭,这对张丰毅是不是够新鲜够刺激?张丰毅摇着头答:“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像我们这样长期拍戏的,跟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合作,习惯了。”

  但好奇心还是驱使记者忍不住问:“姜文这么有个性,两个人对戏怎能没点故事?”张丰毅反问:“什么是个性?如果就是有自己的想法,那么所有好的演员都有个性。放心吧,只要是腕儿,人缘儿一定很好。不然还没成腕儿就没人搭理了。大家都是老演员,知道怎么样尊重对方的表演和感受,你看这里有新手吗?有不懂事的吗?有那种特张扬的‘二杆子’吗?没有。大家合作的气氛非常好,能走到这一步的人,一定是跟摄制组合作得很好的人。你要是‘二杆子’,两天就滚蛋了。”

  许晴 我不喜欢戏说 太轻

  许晴当天的戏6点钟便收工了,卸下厚重雍荣的宫廷服饰的她像变了一个人,清新、活泼、现代、时尚。

  “看,我这几张造型怎么样?”说着,许晴拿出一叠定妆照递到我眼前,照片里,服装华丽、色调饱满,油画一样,羞涩的孝庄,纯情的孝庄,智慧的孝庄,老练的孝庄,端庄的孝庄,在许晴的演绎下栩栩如生,真的很美。

  “随便聊吧。”许晴接下来的这句话打消了我事先无端的一些顾虑。

  话题自然从“许版孝庄”说起。第一次拍古装历史电视剧的她,接剧本的原因很简单,喜欢了,就不轻易放手。“因为它写得很深,不浮躁,不是那种东家长西家短的。我不喜欢戏说,太轻。这个戏大气,写的是一个智慧的,人性的,丰富的孝庄。虽然之前拍过几版孝庄,但这部戏更突出了她的政治谋略,即使她跟多尔衮的情感中也掺杂着政治。表演过一点儿就太霸道,少一点儿分量又不够。”

  出道这么久,许晴自称是个低产演员,不赶戏,也不串戏,这是她一再坚持的。《大清风云》中的孝庄是最重量级的角色,从少女到中年,从深情到睿智甚至狠辣。许晴感觉这是她进入角色状态最慢的一部。“一开始有一种陌生感,很难把握,总问自己这样对吗?但熟悉了以后就很轻松,融入进去怎么都是她了。”

  孙淳 上网寻遍这段历史

  对孙淳的采访是在饭桌上进行的。几句话聊下来,感觉孙淳是特爷们的人,有一说一,毫不遮掩。

  因为《走向共和》中饰演了一个被巅覆了的袁世凯,孙淳言谈中透着对这部戏的钟爱。接演《大清风云》,孙淳是冲着洪承畴去的。开拍前,他把网上有关这段历史的资料全调出来看了,又看了《千古二臣》的洪承畴,高阳的《董小婉》,里面有个好色洪承畴,还翻了《二十四史》。这个人物的“降”在他看来是很有意思的。

  但因为某种原因,剧中关于洪承畴这个人物做了较大修改,这对于孙淳来说有点意外:“开始拍时我还不明白怎么回事,后来才知道这个人物身份和性格全变了。我只能按现在的剧本去演。理解归理解,表演归表演。完成剧中这个角色的塑造是我作为职业演员的天职。”

  陈家林 我不会谈恋爱 我想强调的是厚重感

  老爷子很好,很达观,像个老小孩。他拍摄非常有章法,现场有他在就会觉得踏实。——许晴

  老爷子对这个戏心里有数,现场调动起来非常熟练、麻利,我很信任他。——张丰毅

  老爷子对演员的把握,对戏的看法非常敏捷、准确,我很喜欢他的导演方式。——孙淳

  陈家林被剧组人员亲昵地称为“老爷子”,两天的采访给记者最大的感受是,老爷子镇得住场,雷厉风行又亲切随和,特能服众。几乎一辈子都在历史剧里摸爬滚打的他,别看六十有四,但说起话来掷地有声,豪气冲天。

  “都说内地电视剧武打题材拍不过香港,青春偶像剧拍不过台湾,但咱们有一样能干过他们,那就是历史正剧。为啥?咱们拍出来的像。”坐在监视器前忙活了一天的老爷子,完工之后又情绪饱满地坐在记者面前,那副海阔天空,信马游缰的神情和表述,让人越发觉得这是个生动可爱又精力充沛的老爷子。

  “这戏好看之处在于故事。它写了孝庄和多尔衮这段历史中的政治风云和爱情故事。我这人不会谈恋爱,所以我整不出太花哨的爱情,我想强调的是厚重感。我希望把这三个人拍成带有一定历史意义的政治家,当然主要写孝庄,她的浩然正气,居高临下的睿智和聪明。说白了,戏就这么两条线,一条叫政治斗争,一条叫爱情纠葛。这片名还可以改成《乱世风云乱世情》,或者叫《千古风云乱世情》。”老爷子打趣道。

  除了姜文,老爷子和其他主演都是第一次合作。评点自己手下的几员大将,老爷子的架势又拉开了。

  许晴:许晴是很好的演员,她过去拍的是比较甜的姑娘,这部戏中我要求她演得大气一点,该怒就怒,孝庄不能光陷入感情中。后来,她慢慢放开了,气质也出来了。

  张丰毅:这个戏第二个人物就是多尔衮。他摆脱不了情感,又摆脱不了政治,是很矛盾的人。原剧本多尔衮写得稍莽撞些,为这和丰毅研究了一下,怎么样把这个人写得不那么简单,好像一情圣似的,丰毅在这方面提了不少意见,演得很专业。

  孙淳:孙淳演的这个角色历史上本来是洪承畴,但剧本把他一分为二变成范浩民、范浩正了。孙淳演这个角色应该是很合适的。

  姜文:姜文演皇太极,姜文来了非常配合,有什么想法就主动跟我说,“陈爷,你看我这么想对不对?”他演皇太极挺像,挺好,有满人进汉的感觉。姜文这么大的腕儿来,给这部戏增添了不少色彩。(白郁虹/文)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