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神雕侠侣》举行开机仪式 张纪中披露拍摄思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6:18 法制晚报
《神雕侠侣》举行开机仪式张纪中披露拍摄思路

张纪中(图片来源:潇湘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今天,电视剧《神雕侠侣》正式在雁荡山开拍,并且举行开机仪式,全部主演悉数到场。总制片人张纪中在临走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张纪中是一个心直口快的人,在采访前率先发话:“你们做的人物专访大都是对这个人的正面宣传,我无所谓,你随便问,该夸就夸,该骂就骂。”显然,经过了拍《笑傲江湖》被观众痛批、拍《天龙八部》获得金鹰奖、拍《神雕侠侣》卷入“选角风波”之后,张纪
中已成为电视界最热门的人物,而这个性情中人自己却变得格外冷静。

  忆往昔:“第一志愿”——舞蹈演员

  虽然张纪中平时给人一种大大咧咧的感觉,还时不时说上几句京骂,但谈到自己,张纪中更愿意回顾过去,并且语气略为沉重。“我六年级的时候,报考了北京解放军艺术学院的舞蹈系,因为那是我最迷恋的事物。”看到记者吃惊的表情,张纪中笑了笑,拍着自己的肚子说:“没想到吧?我现在是又粗又胖,跟舞蹈彻底联系不上了,但我小时候又瘦又高,很适合跳舞。不过虽然我当时的专业考试每一项都过关了,而且成绩很好,但是最后的‘政审’没有通过,没考上。”

  天生就有“指挥欲”

  27岁时, 张纪中终于考入山西话剧团,并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见到孙道临。孙道临对张纪中说:“只要坚持,不管专业还是业余,必然会有结果。”1983年,他在《杨家将》中出演了杨六郎一角。但是,张纪中慢慢发现,自己并不喜欢演戏,相反,更喜欢去管一些片场中的事情,例如去做拍场景的预备工作。

  对于喜欢当制片人,张纪中认为是天性使然。他举例说:“我小时候特爱指挥交通,只要一看见井盖,腾一下就站上去,两手平举,开始指挥交通。现在也喜欢,剧组在外拍片奔波,路途中只要有堵车的,如果没有警察在现场,下去疏导指挥的一定是我。”

  靠《三国演义》进入央视

  张纪中对记者说:“1992年春天,我和张绍林听说央视要拍《三国演义》,分五个组来制作完成。于是,我们俩就一起来到北京,请求接拍。结果,央视批准我们拍《三国演义》的第四部‘南征北战’——从诸葛亮七擒孟获,到秋风五丈原,11个月拍完了13集。”

  从此,张纪中便正式担负起制片人的角色。1994年,他因为拍《水浒传》而被央视从山西调回北京。1997年正式成为央视剧中心工作人员,并完成了后来的《水浒传》、《笑傲江湖》和《激情燃烧的岁月》等剧。

  看今朝爱上金庸武侠片

  在今年的金鹰节上,由张纪中担任制片的《天龙八部》获奖。对此,张纪中显得很高兴,并对拍好《神雕侠侣》充满信心。他说:“我从小就喜欢上房上树,并梦想当一名大侠。对于武侠剧我只拍金庸的小说,并且不进行太多修改,力求最大程度地展现原著的精华。

  我认为,金庸武侠小说是众多武侠作品中最受观众喜爱的,主要是因为这些作品与《七侠五义》等其他武侠小说相比,更注重对人物感情的描写,英雄形象也更贴近平常人。这也是我为何会在《天龙八部》里演丐帮老帮主、《射雕英雄传》里扮王重阳以及《神雕侠侣》中演了两集耶律楚材的原因。”

  爱热闹不爱炒作

  对于有人称张纪中是善于炒作的制片人,张纪中对记者说:“我从小就特别喜欢热闹,经常拉着一帮小朋友串街遛巷,长大后每次拍戏都会和剧组的同事成为好朋友。但是,我并不爱炒作。你看《神雕侠侣》选演员闹了那么久,很多都是媒体煽乎起来的。而我当时只是在研究拍摄方法,每天至少接到十几个记者的电话,实在无奈。”

  忙得只有时间养狗

  采访最后,记者试图与“张大胡子”探讨轻松的话题,但是张纪中说:“我平时太忙了,确实没什么生活乐趣,只是喜欢开吉普车,还喜欢养狗。我有两只雪纳瑞,叫‘保罗’和‘托托’。平时拍戏,我都带上它们到剧组,很多演员都抱过这两个小家伙。”

  任评说

  铁佛:老张“不好玩”

  谈到张纪中,《神雕侠侣》出品人铁佛认为,让张纪中当制片人,对投资方来说很省心,因为他不仅打理了剧组的绝大部分事务,还会帮剧组省钱。不过,很难和张纪中在一起玩,因为张纪中不抽烟、不泡吧,也不好打麻将。

  陈好:他是“工作狂”

  业内人士分析,陈好是凭《天龙八部》中的“阿紫”成为一线演员的。谈到张纪中,陈好说:“其实‘大胡子’才是真正的‘工作狂’。记得拍《天龙八部》最后一场戏时,阿紫已经抱着乔峰跳崖了,但他觉得拍得不漂亮,不惜再花30万,重拍了这场戏。”

  相关链接

  张纪中向本报独家透露拍摄《神雕侠侣》的思路

  1.《神雕侠侣》是一部带有悲喜剧色彩的正剧。剧中涉及的“喜剧”色彩是一种幽默的处理,是智慧与性格。因此导演组要注意:千万要避讳为了想象中的“好看”对于观众的吸引,而变成一部玩闹的剧。

  2.《神雕侠侣》的风格基调是浪漫。这“浪漫”不仅仅因为有着诸多人物的爱情故事,“浪漫”是无处不在而不是绝无仅有的,决不能单薄地表现男欢女爱的浪漫,成了为浪漫而浪漫的“无理式浪漫”。这是目前拍摄阶段的最大担忧,对于镜头与场景选择的担忧。

  本版撰文/记者 尹兆熊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内地版《神雕侠侣》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