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天地真情》主创谈:三个女人如何完成大工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4:38 新京报

  初衷  1128集的《真情》诱发创作冲动

  相对于国外甚至香港地区长寿剧的成熟发展,内地电视剧在剧种及形式的创新上还是显得反映迟钝并步伐缓慢。该剧的制片人李小婉表示,从不可能变成一种可能,并很快进行筹备拍摄并非一次“偶然的冲动”。

  肥皂剧在国外的发展很成熟,但由于社会价值观的差异使得完全照搬成为一种不可能。但是香港1128集的剧情长寿剧《真情》在港台和新加坡等地几次创下的收视记录引起了她极大的兴趣。

  “《真情》的播出时间长达三年之久,在前20集播出后并没有引起轰动的效果,但是之后的收视率却平稳攀升,而且在播出两年后培养了一大批固定收视群体。而培养固定收视群体正是肥皂剧的魅力所在,这也是诱惑我尝试新剧种的直接原因。”为了确保原创剧本的高质量,李小婉请来了《真情》的编剧陈宝华,两人个性合拍又相互仰慕,所以初次合作一拍即合。同时,李小婉邀请有过多次合作的导演李少红担任该剧的监制。三个自称是“闲不下来”的女人开始了被李少红誉为是“一项巨大的工程”的策划运作。

  ●差异 肥皂剧是“编剧中心制”

  以往内地的影视剧创作都是以“导演中心制”来完成的,而肥皂剧却完全以“编剧中心制”来进行创作,编剧是剧情肥皂剧的灵魂及核心人物。

  据李少红介绍,在国外及香港地区,肥皂剧的剧本文学策划是一个成熟的班子,他们根据播出后观众的反映,能直接决定情节发展的走向及演员在剧中的寿命。导演在整个环节中只是一个“现场执行人”,只负责对机位进行切换、演员的现场调度等对摄制组的整体调配工作,从这一层面来说,导演实际上在进行的是一种“平面拍摄”,而非以往的“立体拍摄”。

  该剧的编剧陈宝华自然是将她在香港的工作方式带入了内地,用李小婉的话说,陈宝华在剧中已经不仅仅是一名编剧,她同时也是该剧的监制。陈宝华的权限已经扩大到对演员进行挑选、试戏、演员的服装造型以及对样片进行审核等范围,永远“战斗”在一线。陈宝华表示这些都是她在香港工作时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说到兴起,陈宝华还打开电脑让记者看所有演员的照片及定妆前后的变化,她说她能从演员的眼神中捕捉到对方的内心,“我要求演员不是用五官而是用五脏来演戏,从我笔下诞生的人物没有谁会比我在演员的选择上判断更准确。”对于陈宝华这种“编剧中心制”的工作方式,李小婉表示起初她还不太习惯,之前我们的编剧大多是与戏脱节,但是这次是内地影视人的初次尝试,我们索性把以前的观念全部丢掉,从目前已完成拍摄的150集来看,效果十分令人满意。

  ●定位 相当于“中国传统家庭剧”

  与国外优秀的肥皂剧如《老友记》等表现“社会家庭”不同,《天地真情》将剧情定位于“中国家庭剧”。李少红表示在确定剧情之前剧组工作人员做了大量的社会调查,以中国观众的欣赏心态和倾向来说,表现中国传统家庭亲情的电视剧是很有亲和力和市场的,“首次尝试剧情肥皂剧我们选择的观众群体必须是最具大众性的群体。”陈宝华表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下一代人将很少有兄弟姐妹,有的甚至没有堂兄妹或表兄妹,中国传统意义上“家”的概念将会逐渐被淡化,但是家庭带来的亲情是最能打动人心的,该剧的剧情定位于此基础之上,也是为了在亲情伦理道德的故事背景下,表现“回归家庭”的主题。此外,针对内地家庭剧多以“苦情戏”来表现的现状,陈宝华表示“不认同”,“中国人的生活已经够苦的了,为什么还要在娱乐的同时感受悲哀?”李小婉在看过陈宝华最初十集的剧本后,只提出了一点疑义,就是“京味儿”不够浓。为此陈宝华每天看北京的报纸,体验生活,并请人专门为自己做“北京话”的搜集。几个星期之后,李小婉再看陈宝华重写的前10集的剧本时倍感惊讶。陈宝华笑着表示,其实我写的戏是反映伦理表达人性的,而伦理道德是全球性的,我只需加强一些地域感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优劣 内地剧作家文笔好却缺乏幽默感

  从编剧的工作来说,陈宝华自去年12月来北京时就坚持只带一名助手,而工作的性质也以与内地人“沟通”为主,她意在北京重新组建一个编剧班子。

  陈宝华表示,与香港的工作人员相比,内地人的工作态度十分勤恳和积极。香港已经有了一套成形的工作模式,工作人员每天都只是进行“流水账”式的工作,没有推动精神,而内地由于竞争比较激烈,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十分珍惜得来不易的机会,内地影视剧近年来的发展前景也激发了他们创作的灵感。

  但是内地人虽然文笔较好,却不够时尚,没有幽默感,写起情感的戏都趋于夸张,不懂得含蓄表达。陈宝华表示,由于他们没有更多的钱去用于消费,再加上内地在描写情感戏的固有模式,使得他们不太懂得去“享受工作”、观察生活。为了改变这种观念,陈宝华经常带着她的“队伍”去真实生活中感受剧中涉及的情节,比如带他们去珠宝公司了解珠宝的制作过程、让演员穿上自己买的服饰来感受别样的气质。这种方式在80集之后起到了明显的效果,“现在他们的创作已经大有改观,而且是身心上彻底的改观。”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天地真情》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