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邓鲁平专栏专题 >正文

张铁林塑造狂放李白 自称是颗小佐料(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22:46 新浪娱乐
张铁林塑造狂放李白自称是颗小佐料(附图)

图为张铁林饰演的李白与赵文瑄饰演的玄宗对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当惯了皇上的张铁林,在西部电影集团、西安大唐芙蓉园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30集古装电视连续剧《大唐芙蓉园》中,却破天荒地脱下龙袍给赵文?俯首称臣,不过,他这次称臣可不是普通的臣子,而是狂放不羁、“天子呼来不下船”的大诗人李白。

  去涿州影视基地探班时,一进剧组搭建的大殿,就听见张铁林爽朗的声音传来:“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皇上,您完了!”原来,剧组正在
拍摄唐玄宗与李白下棋这一场戏,只见张铁林身着白色长衫,头发高高束起,一手执棋,一手把盏,下着棋上身还不断大幅度俯仰摇晃,其声音也如醉酒一般多了几分夸张,确实有诗仙李白的狂放劲儿。而饰演唐玄宗的赵文?,与张铁林的配合也非常默契,他手捻胡须,细心地查看棋局,丝毫不在乎李白语言上的犯上:“现在说完了还为时尚早。”“李白”却不领情,大大咧咧地说:“现在认输,可以体面地给您一个平局,过一会儿,可就悔之晚矣!”此时,范冰冰饰演的杨贵妃凑了上来,一看皇帝要输,故意把怀中抱着的哈巴狗儿撒开,放狗搅乱棋局:“哎呀,这小东西,怎么说跑就跑啊!”“李白”张铁林大为不满:“娘娘怎么放狗搅局呀,鹿死谁手马上就要昭告天下了……”一抬头,却被杨贵妃的美艳惊倒,一时诗兴大发,遂拈来一首赞美之。而当唐玄宗欲赏赐李白时,他又坚决拒绝,当皇帝赐酒时,他却提出要先祭奠一下当初从贺知章手里买来的“今天刚刚亡去的能征善战、屡立战功的鸡”,其狂放之态淋漓尽致、一览无遗。

  接受采访时,张铁林透露说李白在剧中的戏份不重,是一个佐料人物、色彩人物,人物的定位是才华横溢,性格豪放的诗仙形象。表面是豪饮酒醉癫狂人,实则为有远大志向的明白人,被唐玄宗尊重,也被他利用。导演的意图也是让他起到“插花”的作用,比如拒绝赏赐这件事,唐玄宗出于爱才之心,没有加罪于李白,这使得杨玉环更加敬慕唐玄宗,无形中烘托了剧情。“既然是佐料,就要尽量弄出一点特色,在主旋律里边加一个特色音符而已。”据他说,在拍摄之前,他专门焚了三注香祷告诗仙李白,希望他的在天之灵能赋予自己一点诗仙的仙气。

  张铁林回答问题十分痛快,当有记者疑惑地提出他演的李白仍带有皇帝的霸气而赵文?演的皇帝却显得有些文弱时,他哈哈大笑:“你的意思是我抢了他的戏?”不过,对于角色,他显然有自己的理解,在这方面他与周晓文导演“心有戚戚焉”,他说:“谁见过皇帝?谁见过李白?更多的是大家的一种想象,提到李白,就是诗歌,就是性格狂放不羁,还有就是喝酒,我要塑造的李白,肯定是接近绝大多数人想象中的李白,而不是少数人想象中的李白,这就够了。”

  在拍摄现场,张铁林不忘搞笑,让人忍俊不禁。一次是范冰冰抱着的小狗不老实,老想挣出去,张铁林就来了一句批语:“这只小狗肯定是‘黄’狗,它没见过美女。”还有一次是马上要实拍,需要演员各就各位,只听张铁林一声“来啦——”一边小步紧走,一边却学着舞蹈演员宫廷舞开场的样子施施然拖着袖子过去,逗得现场工作人员都忍不住笑起来。

  休息时,他与赵文?同桌就餐,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乍一看,就是两个古人在那里从容用膳呢,尽管桌上的饭盒有点今古不分。而在接下来接受电视记者采访时,他不忘逗贫,故意学着一位情急之下将“娱乐”说成“吴乐”的记者的口吻说话:“我是‘吴乐’频道记者,‘吴乐频道’……”这似乎印证了他说的一句话:“谁要说我严肃,那起码是不熟悉我。” (邓鲁平/文并图)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大唐芙蓉园》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