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冼星海》分集介绍(11-15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1:52 新浪娱乐

  


  (第11-15集)

  第十一集

  “一二·九”学生运动爆发,上海各界爱国人士在郊外举行盛大音乐会,以表抗日决心。洪深、金山、星海等精英齐聚会场,鲁人向星海引见了南国剧社的陈凝秋(塞克),星
海还见到了《五月的鲜花》创作者光未然先生。星海见到了如此多才华横溢的革命志士,心中更加执着了今后的发展方向。伪警察前来破坏音乐会,用枪技棍捧驱赶民众。星海、洪深等人不负重望,当即谱写了《救国军歌》,星海指挥众人唱着歌曲奋勇前进。

  与此同时,投机女艺人易京瓶却在影业公司谢老板面前使尽媚态以求上镜机会。德烈的到来让易京瓶看到了某种机遇,她马上对混迹于军界政要的杨德烈百般献媚。杨德烈让易青萍出面请星海来为他们的新片谱曲。星海因之前所谱的进步电影《夜半歌声》大获成功而声名大噪。也赚取了一笔较为可观的稿费,改善了自己和母亲的生活。再次面对大把金钱的诱惑,星海只是正式对易京瓶道:与金钱比起来,自己更看重美好的音乐。此时,他已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抗日救亡歌曲创作和指挥中了……

  易京瓶不断地游说星海为电影公司新片写曲,但星海谱写的《拉犁歌》却没能被当局审查通过,且稿费也分文不付。星海非常生气要去论理,洪深劝他不必做无谓的争执。跟他分析说明了黑暗的局势。

  第十二集

  远在巴黎的路易丝仍在思念着中国恋人冼星海,两人只有靠鸿雁传达心中的苦恋。但随着局势的恶化,书信往来也变得不便了。又一个除夕夜就要来临,星海的母亲提醒儿子该成家了,星海无言以对。

  杨德烈和谢老板不死心,又让易京瓶请来了星海,出高薪请星海为影片《新毛毛雨》谱曲,面对他们的威逼利诱,星海冷冷地说自己坚决不会出卖灵魂,决不谱那种亡国之音,令得杨德烈一伙十分气恼,却一时又奈何星海不得。

  夏童来找星海,告诉他如今民众都在传唱星海创作的抗日救亡歌曲。李大叔也兴高采烈地说已将拉车工人组成了抗日宣传队,并想请星海前去教工人们唱抗日歌曲,星海欣然应允。

  这时,传来了李大叔的女儿李慧被当局抓起来的噩耗,鲁人让星海躲避一阵,星海不从。

  此时,文坛盟主郭沫若来到上海,洪深、张曙找到星海共商爱国大计,请星海担任大型广场剧《保卫卢沟桥》的总指挥。

  星海开始了埋头创作……

  第十三集

  上海也到了战争的边缘,在《保卫卢沟桥》大型设计所开始演出前,郭沫若发表了激昂的演讲,为抗日民众加油鼓劲,并希望能把这出剧送到战场上演出。三七年八月日军开始轰炸上海,张曙、洪深在星海家召集了奔赴前线动员会,他们慷慨解囊,为前方抗日将士捐款捐物。并做好馒头亲自送向战场。李大叔牺牲在日军的炮火之下。星海悲愤欲绝,在《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的乐曲声中拉起了李 大叔生前的小车继续为抗日将士服务。

  郭沫若和上海艺术界精英号召组织了十个战时演出队和一个儿童剧团。奔赴最前线为抗战贡献力量,星海毅然报名参加,他告别了母亲,和战友们踏上了征程……

  星海和演出队的战友们在船上唱着抗日歌曲,却听见另一只小船上传来“黄河”的小提琴声,只见一个青年人正沉浸在乐曲之中。众人正唱着,敌机来轰炸了,拉琴的小伙子被炸伤,炮火中,一名叫小瑛的女孩成了孤儿,演出队收留了叫刘浪的年轻小伙子和小瑛子。

  夏童带来了平型关大捷的好消息。演出队士气大震。

  第十四集

  不入他们来到了南京,拜谒了中山陵,决心与侵略者战斗到底。

  日军发动了南京大屠杀,深受刺激的势血青年刘浪认为光唱抗日歌不能解决问题,决定像前辈那样拿起武器作战,洪深和星海也劝刘浪把对日本鬼子的仇恨化作音乐唤醒民众。打击敌人。刘浪低头沉思……

  在黄河边,民众的惨状令星海心潮起伏,他跟着船夫唱起了行船号子,可前路又在何方呢?……

  演出队一路跋涉来到安陆镇,没想到镇上的孩子们正在女教师的指挥下高唱着星海谱写的抗日救亡歌曲,敌机又来轰炸了,女教师为了掩护孩子们自己却负了轻伤,拉着女教师逃离险境的正是星海。

  演出队和镇上的民众很快走到了一起,星海也知道了英雄女教师的名字叫钱韵玲,是名士钱亦石之女,而钱韵玲得知自己眼前站着的人就是早已闻名的冼星海,心情十分激动,她答应要随星海一行去武汉组织歌咏会。

  韵玲果然与星海一道来到了武汉,这时正值国共两党在武汉成立政治部,周恩来出任副部长,郭沫若任第三厅厅长,还要挑选一些精英艺术家加盟,星海就在被邀名单之中,听张曙说了当前形势和需要后,星海决定走马上任。

  郭沫若向周恩来介绍了冼星海,周恩来却笑言自己早已了解星海其人其事。在这次见面中,跟在星海身边学艺的小瑛被周恩来夫妇收作了养女,并安排瑛子到儿童剧团学习。

  星海心中暗暗为小瑛子庆幸,并默默祝福瑛子幸福成长……

  第十五集

  田汉召集众精英开会,想借政治部部长陈诚自我宣传的机会拼命宣传宣传抗日救亡,以进一步唤醒武汉民众的抗日热情。

  孤儿小瑛得到了周恩来夫妇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正一天天成长起来。

  田汉在郭沫若面前立下了军令状,说一定能在武汉打响抗战第一炮。

  韵玲心系抗战大业,经常为星海出谋划策,两人的心越靠越近了。

  党棍杨德烈摇身一变又成了政治部长陈诚的秘书,谢老板要了个“联络官”的职位。心怀叵测的几个人盼望着看见周恩来、郭沫若在武汉组织的抗日活动失败,丢人现眼。不料此次抗日活动大获成功,韵玲和星海始终站在队伍的前面指挥大家合唱,杨德烈只得干生气。

  郭沫若欲在东湖设庆功宴,鲁人让星海带上韵玲一同赴庆功宴,并让郭沫若厅长也见见韵玲,星海答应了鲁人。

  当星海邀请韵玲参加庆功宴时,鲁人却带来了黄河决口的坏消息,让星海马上赶回去参加应急措施讨论会。

  已感觉到星海之爱心的韵玲让星海赶紧去忙大事,而感情的涟漪正在两个人的心中荡漾开去……

[上一页] [1] [2] [3] [4][下一页]>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