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冼星海》分集介绍(16-20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1:52 新浪娱乐

  


  (第16-20集)

  第十六集

  鲁人热心撮合星海与韵玲的结合,多次制造机会让两人独处谈心。星海和韵玲随着相互之间了解的加深,心也走得更近了。

  这时,李慧出人意外地出现在了星海面前,告诉了星海自己在狱中的经历,并带来了星海母亲做给儿子的衣服和书信,还说自己很快要和光未然一道去太行山。

  送小慧出了家门后,星海从张曙口中得知了李慧一直以来对自己的爱恋之情,心里一时难以平静,但张曙说已将星海与韵玲的事告诉了李慧,李慧这个好姑娘视星海的幸福为自己的快乐,听闻此言,星海无言感激着李慧这位她一直被自己视为亲妹妹的好女孩。

  不久,在周恩来的家宴中,被邀而至的星海再次见到了刘浪和李慧,星海问及小慧,为何去太行山。李慧说是去当八路军打日本鬼子,星海很受震动。

  周恩来让星海为《在太行山上》谱曲,星海决定不负恩来厚望。

  《在太行山上》果然唱红了大江南北,星海兴奋地拥住韵玲表达了感激之情,并对韵玲道出了要上抗日前线的决心。韵玲想说服母亲随自己心上人一块奔赴前线。

  而此时陈诚一伙正别有用心地压制抗日热潮。

  星海和战友们考虑出路的时候又到了……

  第十七集

  郭沫若忍受不了陈诚之流的压制,愤然提出辞职,周恩来动情地告诫郭沫若要以抗日大局为重,一定要坚守岗位,取得抗日主动权。

  郭沫若听了恩来的一席话豁然开朗,他们都十分理解星海内心的痛苦,同意了星海和韵玲奔赴延安鲁艺的请求。但郭沫若提出要吃了星海的喜糖才放他走,星海笑着答应了。

  田汉主持韵玲和星海的婚礼,周恩来送给新人的礼物是鲁迅艺术学院发给星海的聘请书。

  洪深表达了对战友的依依不舍之情,让星海为《到敌人后方去》一词谱曲,星海答应一定谱好此曲。

  歌声中,星海、韵玲奔向延安……

  第十八集

  星海和韵玲终于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那里的新气象给两人带来新的希望和喜悦之情,鲁人和吕骥早已等候着一对新人的到来,鲁艺的同学们敲锣打鼓欢迎星海的到来。

  星海和韵玲在延安开始了崭新的生活,他们欣喜地发现延安人民

  都会唱星海谱曲的《到敌人后方去》,虽然条件不好,但鲁艺师生和延安人民的热情使两人感到从未有过的亲切和温暖。

  当然也出现了一点点不和谐音,那就是星海对鲁艺冷教员的授课内容不满意,星海觉得抗日时期不应教学员唱什么《山在虚无缥渺间》之类,两人一时产生了分歧不快。

  鲁人告诉星海,张曙在桂林被日本鬼子的飞机炸死了。失去好战友的悲伤化为了极大的力量,星海决心创作出更多更有气魄的抗日歌曲以慰好友在天之灵。

  在延河边,星海遇到了塞克,塞克告诉星海,毛泽东下达了重要任务,一场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就要开始了,一定要创作一部新作鼓舞士气。

  星海在内心里默默下定了决心……

  第十九集

  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开始了,夏童又来到星海身边,告诉他李慧已成了自己的革命伴侣,星海闻讯衷心祝福他们,夏童还说自己和毛泽东主席见面时说起和星海是好朋友,毛泽东说想见见星海,星海听后兴奋极了。

  毛泽东与星海见面后大谈各自的音乐观点和抗日理论,毛泽东让星海扎根民族搞音乐创作的建议再次启发了星海,他决心为建立中华民族音乐流派而努力。

  星海和韵玲一起漫步在延河边,抒发着革命的情怀,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创作采风。谱写出了《生产大合唱》,一下子便在延河边传唱开来。

  紧接着,他开始了《黄河大合唱》的谱写之作……

  第二十集

  为了达到“乐不惊人死不休”的艺术效果,星海对《黄河大合唱》中的“黄河怨”、“黄河颂”进行了无数次的修改,虚心听取专家和群众的意见。

  首次演出的日子到来了,毛泽东和延安官兵、人民一道观看了演出,激动人心的音乐使人热血沸腾,《黄河大合唱》获得了空前的成功。毛泽东给予了冼星海很高的评价:你的手一动是千军万马的歌声。

  演出后召开的总结大会上,大家各抒已见,多数同志都认为艺术感染力强,但也有个别人觉得“黄河怨”的女声独唱太过沉重。因此一时间差点被叫停演。星海表示尊重上级决定。

  不久,星海向党组织表达了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意愿。

  回到窑洞,韵玲告诉星海毛主席送给星海一支“派克”钢笔和一瓶墨水,星海深受鼓舞,发誓要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星海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和韵玲的爱情结晶也在孕育之中……

  周恩来来到了延安,向入党的星海表示祝贺的同时,还表达了自己对“黄河怨”的好评,称之为“哀中有愤,愤中有情”的好作品,并下令解除了停演令。

  星海再一次登上了指挥《黄河大合唱》演出的舞台。歌声中,周恩来写下了如下两句:“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呼声”。

  这时,星海和韵玲爱的结晶妮娜来到了人间,毛泽东邀请星海一家三口到自家作客,为即将到苏联为电影配乐,同时为八路军作抗日宣传的星海饯行。

  一九四五年,星海病逝于克里姆林宫医院。

  毛泽东写下了“为人民的音乐家冼星海致哀”一行寄托哀思的大字。星海精神长存人间……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