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全球华人春节网络联欢晚会专题 >正文

2006全球华人春节网络联欢晚会发布会实录(4)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5:59 新浪娱乐
2006全球华人春节网络联欢晚会发布会实录(4)

2006全球华人春节网络联欢晚会发布会实录(4) 2006全球华人春节网络联欢晚会发布会实录(4)
2006全球华人春节网络联欢晚会发布会实录(4)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常法武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金铁霖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网络春节联欢晚会,对于我来讲,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而且也是很创新的,创新就意味着它有很多地方和传统的晚会不一样。而通过最新的网络的形式,它不仅是各行各业的新,包括春节联欢晚会通过网络来做,这样就具备了更大的吸引力。因为大家看到的春节联欢晚会和一些节目形式都通过电视传播。从中央电视台1983年办的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当时这台晚会很简单,就是一个独唱音乐会,大家上去唱,唱完了以后就是一台节目,也没有小品等其他形式。我的学生彭丽媛第一次就是出现在首届春节联欢晚会上,第二天红遍大江南北。但现在不一样了,现在的晚会信息量非常大,各种节目形式也非常多,对春节联欢晚会这种形式,大家都想搞出点新花样来,跟上次不一样,搞出一种大家非常震撼的节目形式,但现在很难突破这种现状,用人的形式、节目的思维形式、节目的展示形式,基本已经套了这个框子里。所以说,通过春节联欢晚会搞出点新节目,让大家看了非常振奋,也很难。对导演来讲,换了这个换那个,好象期待挺大,但到最后也不一定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但是,大家还在看,为什么呢?还都得看这个节目,中国人有这个习惯。原来过春节,大家欢聚一堂,在一块儿打牌、吃饭、包饺子等等。但是,现在过春节大家都看春节联欢晚会,春节联欢晚会已经在人们的心中形成了一种固定的形式,就算节目不好也有人看。

  现在我们提出了“2006全球华人春节网络联欢晚会”,这是一种新的形式,这种新的形式肯定会引起广大网民和广大观众的注意,搞得好坏很关键。所以我觉得,在这个层面上看,作为网络联欢晚会,应该发挥我们网络的特长和特色以及不同于电视的形式,从节目的组成上,也应该发挥它的独特性,让大家看了耳目一新,这样恐怕就会产生很大的震撼性。

  我本人是从事声乐教育的,学生每年也都希望上春节联欢晚会。当然了,一台春节联欢晚会,有几亿人看,可能有的青年歌手一露面,大家就熟悉他了。老歌手再巩固自己的位置,每次拿新歌冲击春节联欢晚会,每次的竞争都及其激烈。现在有众多非常优秀的歌手很难挤进去,各种因素太多了,即使你有这个实力,也不一定能挤进去。而且节目量非常少,独唱节目就那么几个,已经被有名的歌手占据了,就算你有才华,新人也不一定能上。所以说,上春节联欢晚会有一定的难度,非常困难。像早期,我们也可以推荐一些优秀节目,现在不行了,人家不听我们的。现在大家都是专家了,他们手头的歌手已经摆弄不过来了,你是什么教授推荐的也没用。包括全国歌手大赛,1984年开始,已经形成了一个套路,搞了这么多年,别人也提不出什么意见。所以我想,有这么一个机会能够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我也希望我们能很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这个优势,刚才也有人提到群众性,我觉得,首先要体现民族性、群众性、娱乐性。因为春节本身就是一个节日,大家很高兴,在高兴中又能看这些也高兴的节目,这些高兴的节目又是雅俗共赏,也有小孩能看的、也有群众喜欢的、也有层次高一点的人可以欣赏的等等,这些东西都能纳入其中,使它丰富多彩。

  在群众性、娱乐性以外,还要注意它的高度、雅度,那就是艺术性。对于节目来讲,没有艺术性的高度,有些比较高层面的人看不到。另外,就是低层面的人看节目,也有一个欣赏角度的问题,所以,要保持节目的娱乐性。但总体来讲,古今中外,最重要的还是要体现时代性,一种时代精神和时代性,使大家看了以后,能留下鲜明的震撼力。

  所以,作为节目本身,在选择的时候就要注意到以上问题。因为节目的覆盖面很广,上亿人一起看,文化程度不一样,但是也应该说,能够上网的人,都 是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像我本人,还不会上网,不知道电脑怎么开、怎么关、怎么打字,我的儿子、孙子就很喜欢上网,所以我也应该向他们学学怎么上网,否则到时候看不了网络春节联欢晚会了。

  我预测,这种节目形式肯定会成功,也肯定会受大家的欢迎。但是,问题肯定也会不少,因为是第一次搞,我认为,这没关系,都是多年来不断积累的过程使其逐渐完善。我相信,这个创意是有历史意义的,今天这个发布会也很有历史意义,大家坐在一起,谈到这个事情该怎么搞、怎么搞得更好,想象一番,到具体实施的过程中,肯定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都没关系,逐渐使它完善就好,大家慢慢地认可、慢慢地承认,到了春节,还有这样一个必看的晚会形式。

  我预祝“2006全球华人春节网络联欢晚会”取得成功,如果在音乐节目方面需要我提供一些帮助,大家可以尽量提。我这里,说

相声的没有、演小品的没有,唱歌的非常多。希望我们有更多的合作,祝大家成功。

  主持人:同志们,刚才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以及支持单位的领导都发了言,金铁霖教授对办好这次晚会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具体的要求。这次晚会有全国知名的中国网、新浪网、大河网、网库黄页共同主办,有实力雄厚的北京北奥大型文化体育活动有限责任公司具体承办,有部分省、市、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和娱乐网站的积极协办,还有在座的网络界同行、文艺界朋友、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一定能够取得成功。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场大家共同携手首创的网络春晚,必将使全球亿万网民领略网络文艺的魅力,感受网络新春的来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