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题 >正文

央视电视剧《代号021》首播新闻发布会实录(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57 新浪娱乐
央视电视剧《代号021》首播新闻发布会实录(2)

央视电视剧《代号021》首播新闻发布会实录(2) 央视电视剧《代号021》首播新闻发布会实录(2)
央视电视剧《代号021》首播新闻发布会实录(2)
发布会现场 首播新闻发布会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爱民:我们今天来写它,必须赋予它一个切入点,使它具备一个个性  

    陈爱民:关于起名字的事,我都是无奈了,起了很多的名字,最后大伙一说都觉得不合适,这可能是歪打正着,以后可以出数字的系列。

  我想作为编剧来说,唯一的特权就是最早地知道这个作品,我有的时候写剧本的时候,突然有个沾沾自喜的念头,就是说我这个东西,两年以后有很多人很多人议论它,而现在只有我自己知道。

  可能这也是当编剧的一种乐趣,这个戏已经写了两年了,我的兴奋点已经转移了,现在想起来的就是领导给了这么个任务,要为了抗日战争60周年的题材,作为编剧来说,很重要的一点,这里的作品其实很多很多了,也不是说我们为了60周年才去写它,过去很多很多了。

  我们今天来写它,必须赋予它一个切入点,使它具备一个个性,我想从哪个方向去写呢?体裁就已经定了,写这个东西。

  我后来想,看战争这件事情,我们老说以史为鉴,这个以史为鉴,对于加害于别人的国家,就是说提醒他们,不要重蹈覆辙,作为我们自己来说,作为我们被害人来说,起了反抗的,需要渲染的是除了爱国主义之外,要渲染这种英雄主义。

  我觉得一个民族,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必须要具备一种英雄主义的素质,这个很重要。英雄主义不是我们说我们施于人,而是向别人表明我们是捍御自己民族的利益的,对于我们的青年人来讲,对我们下一代来讲,这也是青年人充满激情很乐于接受,应该从这个切入点来切入。

  电视剧是一个集体创作的东西,编剧是一厢情愿的。这是我创作的初衷一厢情愿,交给导演和演员是两厢情愿,给观众以后,又是两厢情愿。

  主持人:我认为导演和制片人都很有魄力,他们选择的都是很好的演员,对于黄海冰来说,这次演《代号021》的男一号,对于你自己来说,在塑造这个角色的时候,你是如何把握的?让你给自己的表演打分的话,你会打多少分?

    黄海冰:能够出演这样一部题材的戏,是我一生中值得纪念的事情。

  黄海冰:一个角色的完成,不是靠演员自己一个人就能完成的。演员会有很多的想法,导演也有很多的想法,制作人都会有想法。

  真正一个角色出现在大家面前,是靠诸多人最后的完成,最后的努力。大家也都知道,我拍了很多的古装,《代号021》是我入行,我们是04年拍的,是我入行10年,我94年拍的我的第一部戏。

  我入行10年,出演了共产党员,其实《代号021》作为我这个角色的看法来看,它其实就是在描写一个年轻的热血青年,他最后如何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的故事。

  其实不说那么多冠冕堂皇的话了,作为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能够在时值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及全世界反法西斯60周年,能够出演这样一部题材的戏,是我一生中值得纪念的事情。

  60年前的日本对于中国的侵略,包括整个世界二战,德国的青年意大利的青年,都是全世界人类的一场浩劫,一场灾难。细化到对中华民族的灾难,更是不能说了。

  角色的完成,我自己来看,还算满意,因为有导演有这么多的不知名的工作人员,把我们这么一部《代号021》,在辛苦了一年之后,终于将在11月1日登陆央8的黄金档。

  说一个局外话,拍这部戏的时候,并不是说有多么多么的触动,当5月份在机房做后期的时候,我去到机房,尤其是在看到童威最后被两位目前军人押进满身都是血的军人,这个时候起了《国际歌》,我当时就流泪了,我很脆弱。

  其实我觉得要说的并不是我演这个角色,我只是想到那个年代……(哽咽)。不说了。

  主持人:听到黄海冰刚才的一席话,我的童威这个角色非黄海冰不可。他说最触动画面的是最后一个画面,我刚才看觉得最触动我的是,你饱含申请地说零七向零二一问候,我觉得作为女人那个是最幸福的时候。下面就有请零七的扮演者王一楠上台。

  王一楠:大家好,今天在这所有的人,我是资历最浅的小子辈,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我叫王一楠。“血色浪漫”里面,童威是浪的话,我就是漫。大家看到片花,知道这个是一个男人的戏。男人有情有义,所以有了我们这些漂亮的风景线。感谢这部戏的导演、编剧、制片人,再次介绍一下,本人叫王一楠。

  主持人:下面请我们在戏里面王一楠和黄海冰最痛恨的柳原的扮演者钱志。

  钱志:我再介绍一下,她是我的师妹王一楠,是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我再强调一下。在纪念抗日战争60年之际,这部戏是在导演和作者以及主创人员对我这个人物的理解,还有我个人的感受,完成了这样的一个角色。

  他有他的特点,和其他的抗争片有区别,算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就要敌我双方斗志斗勇,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只有把一尺演好,才能显出魔得更高更大。

  主持人:《代号021》的主创人员大家都认识了,下面就请我们电视剧中心的领导和我们各位演员合影。

  黄海冰:我再说一下,刚才比较激动,我们不可以忘记那一段日子,不要忘记历史,要为中华民族的腾飞做出自己的事情,作为一个演员,能够出演这样的角色感到非常高兴,包括17日早上我特早爬起来看神六回来,我们任何人都不要忘记历史,我们一起去回忆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付出那么多的共产党员。

  主持人:我们确实不能忘记历史,也不能忘记这部戏的播出时间,是在11月1日中央8套的黄金时间。刚才李主任一语定醒梦中人,为什么叫代号021,021除了是剧中男主角的代号,021还是现在上海电话的区号。

  (合影留念)

  本次首映式结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