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陈国军柳渊聊《国家命脉》感受陈导的男儿豪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4:14 新浪娱乐
陈国军柳渊聊《国家命脉》感受陈导的男儿豪情

陈国军柳渊聊《国家命脉》感受陈导的男儿豪情 陈国军柳渊聊《国家命脉》感受陈导的男儿豪情
陈国军柳渊聊《国家命脉》感受陈导的男儿豪情
导演陈国军 女主角柳渊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柳渊:而且情感一下就变了,不行,快开始。

  主持人:这是能训练出来的,还是必须有天赋。

  陈国军:所以我刚才跟你说的,演员是一个特殊的职业,他自己本身是创造的工具,他本身又不是创造工具,他又是生活当中的人。所以他需要一定的天赋,演员确实需要天赋。有些人可能更合适做图纸,有些人可以做演员,但是不见得那些演戏的做演员,生活当中我们有很多,就像刚才把老太太几万块钱积蓄骗走了很好的演员,他把没有的事说出来让人相信。

  柳渊:这是道德品质的问题,别拿演员说(笑)。

  陈国军:生活当中每个人都在演戏,生活当中每时每秒都是戏,你细细品。有时候你为了让你心爱人不难过撒谎,这不是戏吗?有的时候为了让妈妈放心,这不是戏吗?人就是善于演戏的高级动物。

  主持人:这说深刻了。

  陈国军:(笑)。

  拍什么戏 都从社会责任感出发

  主持人:回到《国家命脉》这部戏,我看很多评论,说陈国军导演是近些年都在拍涉案题材的作品,这部戏被认为二十年来第一部回归情感戏,从导演角度来说是不是有挑战在里面?

  陈国军:首先第一点大家都认为我在拍涉案剧,破案剧,我觉得有点委屈。虽然说我的戏确实很多破案戏,像《威胁》、《犯罪升级》,但是我觉得大家想一想,其实我是通过案子来说这个社会问题,在文学界有一种社会问题的作家,我觉得每一个人,也许我年龄大的,保守的,活在世上还是要负责的。我有时候希望用我的作品把许多问题揭示出来。比如像《威胁》,在那之前矿工遇难的事从来不允许报道,我是第一个在电视剧里把这个事情搬出来的,在北京台放映的时候山西出的矿工死难如出一辙,我很好的朋友说你是编的,怎么能编成这样,刚两天山西就在那埋死尸,遇到矿工找不到,他说你有先见之明?我说根本没有先见之明,过去有很多这种问题,只不过大家不知道。

  作为导演来说,尽管表面是涉案的,但是这里面有很多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把它单单看成了一个涉案的剧,我觉得有点冤枉。我希望大家更了解我,我不见得是自主标榜社会,因为后来包括内幕都是写假药的问题,现在假药问题依然很猖獗,这个社会总要有人出来说话,还没有人站出来说说这件事情,我觉得我做不到。从我的涉案题材里面看到我的社会责任感,而且我几乎挑很尖锐的问题,包括这次《国家命脉》,我拍的《地产风云》也是谈这个问题,黑社会拆迁把房子推倒了,把孩子压死了,上海也出现这种事情,放火把老头,老太太烧死了,我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把很多问题暴露出来。我以前《趟过男人河的女人》,《飘雪》都不是涉案剧,我当时准备拍《关汉卿》,投资没有到,但我的摄制组都在北京了,公安部的同事说有剧本,就开始拍涉案剧,不管拍的怎么样,都挤出黄金时间了,很遗憾,以后怎么样,我觉得任何状况都不会有改变。我觉得拍情感剧是每一个导演,拍剧就感染人,情感有很多种,夫妻情感,爱情,对孩子,我觉得应该说回归也对,说不对,我始终也没有离开这行(笑),一直在干。

  主持人:我听了陈导演说了以后,对你由然而生敬意。

  陈国军:我可不是演员。

  见识陈导的胆大

  主持人:挺胆大。

  陈国军:这个说起来应该说,胆大来说,在我们导演室原来说话的时候,大家都不说话我说,为什么你说,我说凭什么不说,我说活着有张嘴为什么不说?你们自己心里有话你们不敢说,你们不敢自己承认,你们活着有什么意思?所以我就觉得你是表扬我,我很高兴(笑)。很多年前我拍电影,我为什么拍电视剧?当年我拍电影,慰安妇题材的,慰安妇当中60%是中国人,这是日方的统计由于日方撤退的时候把慰安妇杀掉了,留下很少,当时南韩都属于日本的范畴,他们认为自己的国家,就留下了。当时正好改革,筹资,我就雄心勃勃筹了很多资,全部东西拿来拍戏,也是被枪毙了。当时有人提出来,我们和日本好像有一个什么东西,这个东西我不是搞政治的,我不清楚,反正就是不能提慰安妇的问题,为什么你们提?就因为这一条把我们枪毙了,都拍出来了,马上公映,当时我们在海南拍戏大家都很热,钱很少,我跟大家说,我们为我们民族做一件事情,这件事情非常有意义,我们到老了死都觉得光荣,要演日本鬼子光屁股跑,没有人跑,我自己跑,没有钱,我自己投进去了。你说你这个片子枪毙了,可以,你给我一个罪名,你说你因为什么,没有,没有任何罪名,去找人没有任何人谈这个问题,最后就不许你播,所以一下子欠朋友很多钱,没有办法怎么办?开始拍电视剧,所以从那时候到现在一发不可收拾,电影这么多年多没有拍,荒废了。

  但是我依然觉得,男人要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现在世界上很多问题,我们男人都哪去了?为什么没有人出来说,如果大家都出来说,是不是会更好一点?所以我觉得我作为一个导演来说,我还是有责任感,我不能让我的后代,当年我们的父辈也是这个样子跟人在那里随波逐流去搞。日子天天过,我们都成死人,任何东西政策,都会变,人是不会变的,人的情感是不会变的,真实的情感应该永远受到尊重的,这是不会变的。

  柳渊眼中的陈国军铁汉柔情

  主持人:我想听听柳渊在和导演合作的过程中,你对导演的一个认识

  柳渊:我觉得导演,可能很多人被他的外表所迷惑了,东北大汉,用别人的话特爷们那样子。我拍戏的时候更多感觉到,他可能以前是演员出身,所以我觉得他特细腻,包括生活中他也是一个特细致的人,剧组中谁有问题他就会关照,赶紧去办,或者谁病了什么的。这就有点硬汉柔情,我觉得是这样的。他跟他夫人,两个人的感觉你看着好像是那样,但实际上是很温存的感觉。我们光看外表的感觉是看不出来的。所以导演总是有的时候会说你什么什么,但他心里是软的。只有这种,像导演说他有情感,并且真诚对待自己工作,对待自己才能拍出来好的东西,凭着自己的良心。如果你本身就玩票的感觉,你拍出来的东西都是浮在表面的东西,你恐怕不会想涉及一些尖锐的问题,没有必要,惹麻烦,给自己找一个即能挣钱的方式,什么样的人会选择什么样的事情去做,这是一脉相承。

  新片锁定宫廷戏 陈导要拍得不一样

  主持人:尤其像现在这么多宫廷戏,戏说神话古装剧挺多的,陈导演好像从来没有涉及过?

  陈国军:我下一部拍古装剧,我的计划已经有了,我希望拍的和他们不一样。

  主持人:你会从哪一个角度去拍?因为大家都很期待,像《梦回青河》。

  陈国军:《梦回青河》已经拍完了,马上就通过了,而且跟大家说,很好,我自己很满意。古装戏,我觉得我们最起码不要亵渎历史,那么多人都是我们先辈和前者,他们为了我们后人做很多东西,我们最起码知道心存感激之情,要知道尊敬。当然了不能说人家不尊敬,这有时候伤人,各有各的活法。反正我想,因为我们下边一个故事,下面的电视剧是一个宫廷戏,我希望和大家不一样,也是伟大的情感,感情问题,也是爱情问题,也是一个女人阴差阳错和两个男人之间的故事,我想跟所有的宫廷戏都不一样。

  主持人:让大家先去想象。

  陈国军:对,肯定不一样。

  拍戏中的小插曲:柳渊以为自己最后牺牲了 急得哭鼻子

  网友:我每天都在坚持看《国家命脉》。

  陈国军:我先谢谢他。

  主持人:他还有问题。

  陈国军:有问题正常,想说什么有说什么,都可以。

  网友:请问大结局是什么样子,男女主角感情,最终结果是什么?而导演在这样安排的时候有没有加入自己个人的一些经历和个人喜好?

  陈国军:第一点我很感谢他,第二点我觉得最好不要告诉他,告诉他之后就没有看的意思了,有很多东西,一开始把尾巴说了,索然无味,为什么不让自己折磨一下自己,看看,你猜想的,也许你的处理比我还要高,当然不是我的处理,是编辑的处理,也可能我的处理比你更好一点,不更好吗?

  柳渊:我们这部戏因为当时剧本不是很成熟,边拍,我每天拍完戏以后,一推门看底下有没有剧本,我也不知道我将来是什么样子,严雪将来是什么样子,每天都期待,我怎么了,我发生这个事情,所以我们心思跟观众是同步的,所以每天都是这样。而且有个小插曲,导演能说吗?

  陈国军:说吧。

  柳渊:当时我去现场,那天我的戏晚一些,我说导演最后大结局出来了吗?导演说出来了,最后你死了,你为了救项均,弄死了,我说真的假的,给我急哭了,我跟编剧老师打电话,你怎么这样把我写死了,太惨了,他被我问愣了,你收到剧本了吗?我说我收到了,他说导演可能给你开玩笑,事实上没有,至少我没有死,但是当时真是为这个人物命运所感动了,真的问导演,我记得在火车站附近,急哭了,怎么把我写死了,太惨了,这个角色真是太惨了,如果是死掉的话。

  每一部戏肯定有我的情感 但不会是全部

  主持人:这部剧真是很有感染力。但是这位导演你没有回答网友后边,你在剧情安排上有没有自己个人的东西在里面?

  陈国军:其实每一部剧里都有我个人的感受,但是每一部剧也完全不是我的经历。因为有的时候你包括提醒一些演员跟他们商量这个地方是不是这样做,可能我商量的东西就是我经历过的东西,最后使他们能够服气,也觉得我说的对,也是这点东西,人经历的东西。都有,本身人的经历就不是单一的,很复杂的,比如像我们刚才谈到,一谈到大家很激动,社会责任感,现在假药和我有什么关系,我不吃就完了,现在那么多老百姓花那么多钱买假药就没有人说吗?矿工死了那么多年,尸首都没有,就没有人站出来吗?我生活当中某一种东西和剧作是完全重合的,几乎没有。

  主持人:现在导演对待感情的态度是什么样子?

  陈国军:感情太多了,我有对共和国的感情,有对同学的感情,还有对路边扫马路人的感情,太大的题目怎么谈?

  主持人:爱情。

  陈国军:爱情应该说是人生最重要的,很多情感当中最重要的情感,也是从小的时候,本身从我们做人来讲,我们要延续这个种族,延续这个生命所必然产生情感的范畴。

  而且爱情本身来说又是那么绚烂多彩,那么迷惑人,东边日出,西边雨,变化莫测,任何一个人,即使我活到今天,我仍然不能说很懂爱情,世界爱情千变万化,千千万万,我只能说我熟悉了一点,某一部分。我觉得爱是很美好的东西,因为爱象征着牺牲自己,为对方想,真为对方去想的时候才叫爱。我也没有那么崇高,我经历了很多跟大家一样的爱情,我也有大家一样的那种奢望,有的时候大家面临这种奢望和诱惑比我迟疑了一点,我一步就踏过去了,这可能我是的性格。也可能因为情感的东西,使我在我人生的路上产生很多的变化,不管美好的也好,或者是有一些不美好的也好,过去的事情,终究是过去了。反过来想想在这不美好之后还有很多美好的,也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