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大型京剧纪录片《粉墨春秋》专题 >正文

大型纪录片《粉墨春秋》创作人员谈该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7:20 新浪娱乐

  很长时间来,没有人对京剧的历史和京剧与社会关系这个话题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拍摄。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京剧有所了解的京剧史学家、京剧繁荣时代的亲历者和京剧的老艺人们都会相继逝去。所以,选择京剧完整的一次拍摄是迫在眉睫的事情。我们对京剧这个选题的调研是在1999年,我们发现,自从有了京剧那天起,京剧就被历朝历代的统治者所推崇,京剧的内容和形式都代表了宫廷的审美情趣,那么在京剧富丽堂皇的背后,它的自身发展和它与社会大众的关系是什么,是我们拍这部片子所要关注的。

  我们在这部片子的拍摄形式上,选择了历史学很推崇的口述史方式,之所以选择用这样的方式进行拍摄,是我们对一部历史的尊重态度,对于现在诸多的有关

京剧的文字来说,我们更相信一种流传于民间的由亲历者自己述说的口头历史。基于此,我们对本片所访人员在身份和年龄上进行了严格的筛选,力争做到这部影片的真实性和严肃性。

  在选择被访者时,我们还有一个这样的标准,尽量动员那些在很长时间内都不愿意对京剧发表任何形式的看法的人,我们觉得这些人的记忆,是我们在这部影片里表明立场的重要财富。

  经过一年半的拍摄和制作,这部影片已近完成,从那些老人们滔滔不绝的叙述中,我们感受到了很多细节的震撼,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这种来自民间的力量。因为,制作独特视角的影片,是我们长期以来一直追求的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