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大型京剧纪录片《粉墨春秋》专题 >正文

《新周刊》粉墨春秋榜颁奖典礼暨发布会实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6:57 新浪娱乐

  主持人:

  大家晚上好。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们今天在这里要发布一个特殊的榜——《新周刊》的“粉墨春秋榜”,还有举行一个纪录片《粉墨春秋》的发布仪式。

  今天晚上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时刻,今天来自北京、上海全国各地的时尚界,文化界,
演艺界,商界的朋友跟我们京剧大师积聚一堂。

  我真的非常感谢《新周刊》,不管别人用什么样的形容词说《新周刊》之前,其实《新周刊》最厉害的就是能够走进我们的生活,他是我们的文化伴侣,也是我们的精神导师。我非常感谢这本杂志今天给了我们一个机会,使来自北京、上海及全国各地时尚界、文化界、演艺界和商界的各界名流能够与我们京剧界的前辈大师们济济一堂,穿越时空,共同体验一次激动人心而又意味深长的国粹之旅。使我们感受到什么叫文化的力量。

  我们知道全球都在讲一个词,就是全球化。现在经常有人问我,我们还是中国人吗,我们还有中国味吗。

  今天现场所有的朋友能相聚在一起都是出于对京剧的热爱,出于于京剧这种文化传统和艺术的迷恋。我觉得更幸福的是,我们这些人可以跟大师们同生在一个时代,实在是太幸福了。在现在的时代,我们每个人不仅是

生活质量提高了,我们精神文化的品位也在提高,这就让京剧再次散发出非常耀眼的光芒。

  作为一个古老的传统,京剧在今天所表现出的荣耀,与现场在座各位的贡献分不开,所以非常要先感谢在座所有的朋友,因为它的保护,它的推广,甚至它向全世界展现它文化艺术的魅力,还要靠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在这里我先为大家介绍一下来到现场的贵宾们。

  首先欢迎的是101岁的长者,被称为京剧界活辞典的张古愚。今年93岁的著名老生王燕生先生。还有92岁的刘曾复先生。下面介绍的是85岁的老戏迷黄宗江先生。下面介绍谭元寿先生及其爷孙三人。京剧的推广很多都要从现代京剧开始的,现代京剧有很多重要人物,现代京剧有一个重要的人物就在我们的上海,这个就是下面要介绍的著名京剧演员童祥苓先生。另外还有著名的京剧艺术家,李炳淑和张火丁。等等。

  今天还有很多文化界的名流,在这里也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们京剧事业的热爱,也非常感谢你们今天来到我们的晚会,欢迎各位的光临。

  我知道《新周刊》一向以倡导新的生活方式,深入关注社会变迁而著称。要说《新周刊》确实是新,因为它有一个旗号,叫“新锐”。但是今天它却出人意料地做了一件跟古老传统沾边的事情,就是给京剧国粹造了一个榜,那么我们就先有请《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先生上台致辞。

  封新城:

  各位来宾大家好。在这个非常熟悉的地方,我们再一次请来了《新周刊》的新老朋友一起来参加一个盛会。以往我们在这里是为大家颁布我们每年一度的《新周刊》“年度新锐榜,” 我们用这个榜来表达我们这样一个以新锐为旗号的杂志对中国社会的一个看法。但今天我们要颁布的是“粉墨春秋榜” ,这个是很有新意的一个榜,就是要给国粹来颁奖。我们要将国粹和新锐这两个表面上看上去相距甚远的东西,在我们《新周刊》这样一个平台上进行嫁接。我想借着这个国内首部大型纪录片《粉墨春秋》的发布,跟大家在今晚共同体验一次国粹文化之旅。同时我相信这也是我们《新周刊》与京剧大师面对面的一次新锐之旅。

  我们《新周刊》曾经打造过二三十个不同的榜,对引领潮流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我们今天推出了“粉墨春秋榜”,目的是为了弘扬京剧文化,为我们京剧文化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这个榜的另一个意思,就是要向在座这么多的大师和前辈表达我们的敬意。即便是如此,今天面对在座这么多京剧界的大、前辈和京剧研究的专家,我们内心仍然是非常的忐忑。因为毕竟这并非一个专业的奖,这个是《新周刊》用来表达我们敬意的。

  我相信我们的愿望能够得到更多朋友的支持,希望在今后也有更多热爱京剧的人士和媒体机构可以加入到这个行业当中,努力发觉传统文化的价值和意义,使它可以在我们当代生活当中起到更大的优化作用。

  最后向光临今天现场的京剧界的前辈、大师们,以及各界的名流,来自全国的媒体朋友表示我们的感谢,希望大家有一个难忘的夜晚,谢谢。

  主持人:

  谢谢封新城先生。今天这个粉墨春秋榜应该是史上第一个不是由京剧界,而是由其他文化界人士颁发的京剧界的奖项。今天还有一个大型的活动,也是我们要注意的一点。我们历史上第一部大型的京剧电视文献纪录片《粉墨春秋》的发布会,所以这里也让我们充满了很多的期待。下面有请我们的北京世纪喜讯文化有限公司的代表,国际著名的电影导演,《粉墨春秋》的总简直张元先生致辞。

  张元:

  非常高兴能在这个地方和《新周刊》一起来做我们这样一个活动。中国的第一部电影《定军山》是京剧的纪录片。所以一百年后的现在,我们就拍了一个长纪录片,26集的纪录片《粉墨春秋》。我看了这个记录片以后,对其中一些大师的口述感动了,我觉得这些把大师们自己一些切身的经历和他们自己的故事集合到影片当中,这个是最让人激动的地方,我在这里向各位大师表示感谢。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1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