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大型京剧纪录片《粉墨春秋》专题 >正文

《新周刊》粉墨春秋榜颁奖典礼发布会现场实录(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6:57 新浪娱乐

  这个影片从开始准备到拍摄两年多的时间,他们采访了很多的人物,最老的有103岁,普遍的年龄在70多岁,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有价值,也是非常吸引人的一部影片。它不仅是讲述了京剧的历史,同时也是用京剧这个点来表述了整个这样一段的文化和社会的变迁史。所以我希望热爱京剧的人,或者是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人,可以用这样一个机会去更加熟悉和尊重我们的传统文化,希望大家热爱京剧。

  我希望请我们影片的出品人管仲连生讲话。

  管仲连:

  我不讲京剧了,因为我是一个门外汉。我是做生意的,我投资这个片子是被他们的热情所打动,觉得他们做的事情是很有意义的,我相信这个纪录片是有价值的,是可以流传的。谢谢各位。

  主持人:

  我刚进来的时候听见有人在问,有没有卖DVD的地方,现在这个片子电视台要准备播映,DVD还没有出来。这个片子一共有26集,现在播放给大家看也不可能,但是下面我们先看一段非常精采的预告片。

  播放《粉墨春秋》11分钟预告片。

  这掌声可以说明一切,虽然只有短但的11分钟的片子,但是还是让大家看的如醉如痴。刚才的一些片断可以感受到一种力量,这个不单单是一个京剧的历史,这是一个现代史。刚才的张元导演说这部片子要看,懂不懂京剧都可以看,因为看了它以后,就可以看到中国一百年文化的变迁和文化的发展。

  下面我们有请在座的嘉宾,请他们的用脱口秀的方式看看他们的想法。下面先介绍一下拍了《粉墨春秋》的两位导演蒋樾、段锦川。还有来自香港城市大学教授何舟先生、上海电影学院学院副院长李启先,以及社交、时尚界名人上海高尔夫协会的副主席王立兴先生和曾获得2004年最时尚亚洲女性代言人浆的夏鹤亭小姐。

  蒋樾和段锦川二位此时此刻想跟我们说一下什么。

  蒋越:

  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我再次对拍摄者表示感谢。我们京剧爱好者和我们拍摄者相比是微不足道的。《粉墨春秋》因为他们而变得精采,谢谢你们。

  段锦川:

  刚才大家看的是在一个很长的片子里面剪出来的一段,和这么多京剧界的前辈一起观看,我还是有一种激动的感受。我们工作还是非常不够的,就是把几百年的历史尽我们最大的力量把它呈现出来。我首先要感谢所有采访过的人,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这样的工作,来回顾我们走过的历程。

  主持人:

  先感谢二位导演做了一个简要的阐述。我们时间有限,所以给各位嘉宾安排一些规定的动作。如果让你们每一个人用一个词汇描述一下京剧在你们心里的分量,你们将会用什么词呢。

  李启先:

  震撼。

  何舟:

  历史。

  夏小姐:

  京剧很有味道,可以陶冶我的情操,还可以让我更有修养。

  王立兴:

  我比较特别,各位都是文化工作者,我现在是高尔夫球协会的副主席。我今天刚刚从英国的高尔夫发源地返回来。高尔夫起源于六百年前,这次我去了英国感觉到非常的震撼,无论是它的简单的球场,或者是英国的建筑风格和京剧是一样的,我用两个字就是保护。我们这次上海代表团有18个人受苏格兰首相和高尔夫球界的邀请,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我们祖先们有很多的辉煌。对于京剧也一样,我觉得今天最重要的就是保护,保护我们的文化历史和艺术。

  主持人:

  谢谢王先生。我现在想把问题提给两位导演,京剧在你们心里的分量是什么。

  蒋樾:

  其实最想说的是何老实说的,京剧就是历史。我在选第二个词,京剧就是生活。

  段锦川:

  京剧对于我来说就是专业,因为我是中国戏曲学院毕业的,所以对于我来说就是专业。

  主持人:

  今天有很多媒体的朋友,还有很多文化界的人士。今天我们主创就在上面,大家有什么话就可以直说。何教授是不是可以用你自己的视野角度评论一下我们这个《粉墨春秋》。

  何:

  看了这个片子非常感动,我觉得这两位导演和参与的人都是为了一个事业,为了把准确传统继承下来。我感觉到这个片子的剪辑、历史照片的使用等等都用得非常的恰当,这个既有历史的成分,同时还有现代的杰作,这个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主持人:

  你有一个观点让我觉得迷惑,如果这个京剧让导演拍成片子欣赏的话,那京剧是不是离我们太远了。

  何舟:

  在中国社会中,如果有大量这样的教育,我相信现在的年轻人会对过去的历史和传统有反思,反思的过程中会看到历史的辉煌和好处,逐渐的也会接受。

  主持人:

  夏小姐平时看京剧吗。

  夏小姐:

  我爸爸很喜欢京剧,小时候我就在后面听。当时没有什么感觉,现在我越来越喜欢听京剧,我今天看了这个片子以后,对京剧的历史有一点点的了解,我才知道原来京剧大师他们演出的背后有很多的辛苦,我想这个对我有一点帮助,让我看到以前京剧大师的历史。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1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