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深圳晚报:春晚大餐依旧众口难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9:15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钱杰报道 28日晚,2006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终于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们见面了。尽管和往年的春晚一样热闹喜庆,但是由于节目缺乏亮点和创意,这桌“荧屏年夜饭”整体感觉有点凉!记者通过采访和新浪网所做的民意调查中发现,只有二成观众对春晚表示“满意”,其他观众认为今年的春晚“一般”或“不好”,而其中对于春晚十分失望的观众居然高达三成。在4个多小时的晚会上,歌舞、小品、相声、杂技轮番上阵,动静不小,笑声不大,许多观众对于今年春晚的评价都是“热闹之中缺乏精彩”。

  歌舞:《吉祥三宝》最抢眼

  歌舞类节目一向是春晚的支柱,今年也不例外,在30多个节目中就有19个歌舞节目,如开场歌舞《礼赞春天》、满文军、谢霆锋、庾澄庆、李菲联手表演的歌曲《百家姓》、舞蹈《俏夕阳》等。在歌曲类节目中,作为例牌的节庆歌曲多而不精,很容易引起观众的视觉疲劳,倒是蒙古族歌曲《吉祥三宝》脱颖而出,这首歌旋律清新歌词好听,尤其是小演员的童声演唱十分精彩,过了除夕之后,这首歌很有可能像《大长今》的“乌啦啦,乌啦啦……”一样,成为街头巷口的流行曲。

  舞蹈方面,《俏夕阳》和《岁寒三友——松、竹、梅》最为抢镜。前者是由12名退休老太太和24名小朋友共同表演的,模仿皮影戏效果,一群平均年龄59岁的老太太居然玩起腾空跳跃、甩臂、扭肩等高难度动作,震撼力还是不小的;后者是谭元元、杨丽萍和刘岩分别用芭蕾、民族舞、中国舞三种不同舞蹈形式表演的一段写意舞蹈,属于高技术含量的舞蹈,舞台视觉效果不俗。可惜的是,并没有出现像去年的《千手观音》那样轰动的节目,舞蹈的创意还是少了一点。

  小品:赵本山独木难支

  小品、相声这样的语言类节目从来都是春晚的重头戏,也是电视观众们最期待的节目。今年的春晚似乎特别注重地方风味,不仅请来了赵本山、宋丹丹、蔡明、郭达、黄宏、巩汉林这些小品“老将”,还专门从地方台弄来了一些“土特产”小品,比如湖北风味的小品《招聘》、四川麻辣味的小品《粑耳朵》、湖南口味的相声《谁让你是优秀》等。但风味多归风味多,观众买不买账却是另外一回事。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观众认为今年春晚的小品过于平淡,真正能够让人笑的不多,“除了赵本山和宋丹丹表演的《说事儿》,似乎就没什么可看的了”。而且大多数小品都属于前几年春晚的续集作品,沿用以前的框架,只是加入一些新的流行语,并没有给观众带来多少惊喜,反而有狗尾续貂之嫌。

  明星:老人当道新人少

  也许是为了保障收视率,今年春晚在用人方面,完全坚守“姜还是老的辣”这一信条,请的多是老熟人,新星格外稀少。年龄在三十岁以下的明星,除了林俊杰、Twins、谢霆锋这班港台明星外,恐怕就只剩下舞台上那帮伴舞的孩子了。而且,今年加盟春晚的港台明星人气明星逊于去年,就连仅有的几个,春晚也没有发挥出他们的人气吸引力,无论是选曲还是舞台服装,都显得有点土气。

  主持:说教太多

幽默

  主持早已不是春晚的一大优势,挑选主持人甚至成为春晚一道难以解决的难题。今年的春晚主创比较偷懒,完全沿用了去年的主持班底,还是李咏、周涛、朱军、董卿四人。遗憾的是,他们的表现并不出色。“当晚的演出中,除了李咏发挥正常,其他三人都有失水准,一点也不娱乐,”28岁的张先生如是评价,“周涛一晚上尽在做说教的工作,朱军反应木讷毫无幽默,董卿基本就是个花瓶。”30多位地方台主持人出来猜灯谜的环节更是不知所云毫无新意。新浪网的民意调查显示,李咏的支持率名列第一,其次是董卿,周涛和朱军排倒数。看来,春晚的主持人还得放下架子,好好学学怎么娱乐大众。作者:本报记者钱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