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沟通》专题 >正文

资料:《沟通》节目回顾--快乐杨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0:40 新浪娱乐
资料:《沟通》节目回顾--快乐杨议

本期《沟通》节目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资料:《沟通》节目回顾--快乐杨议
本期《沟通》节目现场

资料:《沟通》节目回顾--快乐杨议
本期《沟通》节目现场

资料:《沟通》节目回顾--快乐杨议
本期《沟通》节目现场

  俗话说:“卖什么吆喝什么”,就像我是个记者,我的任务就是专心把我的采访和新闻做好,可最近有这么一个人,让我很难给他定位,他因为说相声在全国出的名,又是一名节目主持人,现在又当起了演员,偶尔,还给人家写写剧本,最近我又听说他开始做导演了。这个人就是咱天津人的老乡——杨议。

  见到杨议,身着红衫的他神采奕奕,这其中大概也有他的第一部电视剧《杨光的快乐生活》收视率不俗的缘故吧,杨议能聊,不管说什么,总能打几个比方,让你觉得每句话、每个观点都是那么形象。平时光看杨议说相声、演电视,却从没有机会来听杨议聊他的想法和人生哲学。

  杨议眼中的相声:

  杨议说相声是某一时代的杀虫剂,是在捧与骂的过程中用相声的手段骂人。相声能够反映人物间复杂的关系和微妙的心理,是最小、最复杂的戏剧,要创作一段这样的真相声、好相声并不容易。而现在的相声弘扬的东西多了些,“掌声”多了些,这些已经在背离相声的本意了,很难称其为“真相声”。同时,随着电视节目容量的不断增大,相声为了应付数量,也出现了“兑水”的现象,这些都使相声陷入了困境。而走出这一困境的出路就是要对相声负责任。

  谈到角色转换:

  杨议现在开始拍电视剧,做节目主持人,为什么他不说相声了呢?就像前面他对相声的看法一样,他要做一个对相声负责任的人,他永远都会认为自己的真正职业是相声演员,而不是其他的什么,只是在没有更满意的创作出炉的时候,他清醒地意识到,相声该向其他的电视节目形式学些什么了,比如说电视剧的结构等等,因此,他开始尝试和探索。当然,拍电视剧和做主持人还有一个很实在的原因,就是他也要赚钱养家。

  人生哲学:

  杨议最信奉的就是“真实”,从一名演员的角度,他要追求的就是知道老百姓想听什么、想看什么,真正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他爱看电视,但是却感觉:“许多电视剧里的台词不能反映真实的生活!”因为现实中我们不会说那么文学性的语言,电视剧里的许多角色的装束和行为习惯也很脱离现实生活,比如,我们中国人习惯喝茶,可电视里却偏偏要他们喝咖啡,我们对周围的生活很了解,非要做一些这样的东西,离我们太远了。索性像韩剧、日剧那样,我们大部分人没有亲身体会过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拿来看看,倒也不会有太多的不舒服。在相声界,马三立的成功就在于他做到了真实,“做到了人与自然的结合,他知道根据自身的条件说相声,知道哪个阶段该说什么样的相声、该怎样说。”

  相声情结

  杨议从小热爱曲艺,会唱京剧,喜欢表演。八岁开始进学校学说相声,可父亲却说他说了十年没有对过一次,这个“对”就是说的那股相声味儿。78年,上高中那会儿,高英培等老一届的相声前辈已经开始登台说相声了,杨议深受感染,很是羡慕,从那个时候起就立志将来要说相声。80年,考虑到将来要先能有份稳定的工作,杨议考入了外贸局技校,毕业分配工作后,还是难忘相声情结,经常去听相声,学表演。如果有机会,还会在单位组织的活动中表演一段,经常赢得掌声,奇怪的是,爷俩那时候有点犯冲,只要父亲坐在台下听,尽管杨议丝毫未察觉,这出相声也很难说成功!

  十年跌打成就了“我”

  八十年代初,杨议终于按耐不住自己的表演欲望,搭着团去全国各地演出,十年间,长途跋涉,走偏了大江南北,至今回想起来,杨议说:“古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前者,我做到了!这十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懂得了观众,摸着观众的脉走。”十年里,他几乎什么事儿都遇到过,吃一堑,长一智,长了不少经验。

  拿救场来说,杨议就已练就了很好的驾驭本领。最令自己得意的一次救场是在湖南岳阳的一次演出,开演时间定在七点,票都卖出去了,可道具车七点半才到了,还要装两个小时的景,这下麻烦可大了,头两个节目上场都险些被观众轰下去,这时,杨议主动要求第三个上场,他拿了把吉他边弹边唱自己填得词,唱了两遍,终于把观众的冲天怒气压住了。

  就是这不经意的十年,让杨议回京后发现他已经被很多人认识和记住了。92年,杨议参加了“马三立杯全国相声大赛”,他的相声《卡拉OK》一举夺得了大赛第二名,从此,杨议开始了电视相声的研究和历练。

  名人的百姓生活

  杨议从小出身贫苦,家教严格,从小就是个倔强要强的孩子,就连跟胡同里的孩子玩烟盒这样游戏,都要非争个第一不可。现在名气大了,条件也好了,也越来越忙了,在难得的闲暇,他还是喜欢把手机关掉,亲自下厨做做饭,跟家人团聚。

  今后的打算

  杨议受《12.1枪案》、《加里森赶死队》等他酷爱的电视剧启发,悟出“我爱看的观众就爱看,真实的才是好的”,打算要拍200集戏,要借鉴其他电视剧,但也要区别、要新鲜。杨议的终极目标就是要给老百姓带来欢乐!

  《杨光的快乐生活》第二部就要和大家见面了,杨议说,这部戏的剧情会延续第一部,杨议的父亲杨少华将继续和儿子并肩作战。杨议自信地说:“故事好、剧本好是一部戏的关键,只要贴近百姓的生活,百姓就爱看。我的电视剧是做给大众、做给老百姓看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