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全家总动员》专题 >正文

农民家庭把“二人台”带上《全家总动员》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5:37 新浪娱乐

  11岁的小姑娘徐丽娜来自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就和妈妈学唱地方戏二人台的她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到北京并站在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上表演,《全家总动员》让她这个想都没敢想过梦想变成了现实。

  《全家总动员》今年在全国各地十个中心城市设置了分赛区,但选拔范围决不仅仅限于城市家庭,来自广大农村的家庭也加入了其中,更有表现出色的家庭进入到了《全家总动
员》北京的初选,徐丽娜家庭就是其中之一。徐丽娜来自地道的农民家庭,9岁以前全家人生活在张家口市照阳河镇西五福堂村,靠着贫瘠的土地过着艰苦的生活,他们所在的村是当地最贫困的村之一,全村二百多户都没有一间砖瓦房。虽说生活困难却也不失乐趣,徐丽娜的父母是村里有名的二人台业余演员,田间地头闲暇时总会唱上两段二人台给乡亲们解解闷。两年前,为让徐丽娜接受到好的教育,全家从农村搬到了县城,父母二人靠着平时做些业余演出二人台维持家里的生计。徐丽娜和姐姐徐彩娟受父母的耳濡目染从小就对二人台有着特别的喜爱,唱起来也是有板有眼,他们全家是当地唯一全家都会唱二人台的家庭。

  说起二人台大多数人可能觉得有点陌生,它其实和东北的二人转颇为相似,都是以说、唱、舞为主的曲艺演唱,只不过二人台表演可以是两人或两人以上,伴奏也有笛子、扬琴、四胡等,主要流行于河北、陕西、山西、内蒙古等地的广大农村地区,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徐丽娜一家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全家总动员》的路演选拔,上去即兴演了一段,没想到就入选了。去北京前,一家人心里直犯嘀咕“我们这农村的二人台能和人家城市里的歌舞表演比吗?”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在《全家总动员》北京赛区的比赛中徐丽娜一家表演的二人台以独特的唱腔、浓浓的乡土气息收到了热烈的欢迎,当时作为评委的法国儿童表演艺术家更是感到叹为观止,他惊叹地说:“真没想到中国民间有这样精彩的艺术形式!”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徐丽娜一家正为《全家总动员》下阶段的比赛做准备,他们要把更精彩的二人台带给全国的观众,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二人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