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题 >正文

央视亲情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实录(4)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11:50 新浪娱乐
央视亲情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实录(4)

央视亲情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实录(4) 央视亲情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实录(4) 央视亲情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实录(4) 央视亲情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实录(4)
央视亲情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实录(4)
李京盛谈提高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质量 仲呈祥谈电视剧不同电影要经的起历史检验 王伟国谈做人义务 李培森谈剧情源于生活
央视亲情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实录(4)

央视亲情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实录(4) 央视亲情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实录(4)
央视亲情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实录(4)
雷献禾曾担心老太太的脸能不能一天撑两集 全体专家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这个我就觉得现实生活中,确实我们伦理道德的状况确实破败不堪,我觉得这个作品在这方面有一种警示和批判的意义。实际上作为一个腐败分子也好,陈玉来这个人在某种程度上他固然也想通过这个获得一点利益,但是原本不是他想挣钱,说我把钱带给你,你去挣钱,然后给我一点,他不是这个意思,实际上他也是被冤枉的,被落井下石的这么一个人。所以我觉得对这些见钱眼开的这种破败不堪的伦理道德状况,我觉得这个作品也还是有很深的含义。作为朋友你帮了他的忙,但是他这个时候需要把窟窿堵上的时候,结果这个人采取的是另一个手段,非常可恶。

  另外一个方面的启示,伦理道德的滑坡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社会有了太强烈,太炽热,太不可理喻的发财梦想。这种发财梦想可谓泛滥成灾,导致人心恶化。所以说在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个作品它警示我们要树立一种健康的人生观,我们说是伟大的,不说是什么崇高的,至少我们要树立一种健康的人生观和生活观,我们不要想着通过一种非法的手段去致富,我觉得这条道路不仅是违背伦理道德的,也是违法的,这个给我们的观众提出一种警示。只有你把事业做好了,你把事业做成功了,你为社会作出贡献了,那么你可以获得这个社会的回报,而不是脱离开我自己应当为这个社会贡献什么,而去单独的运用谋财的手段,在这个社会上想发财致富,我觉得这个实际上是一种非常不健康的人生观,在我们这个社会上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这个作品至少给我们提供了这些方面的启示,最重要一点,我觉得还是通过一个老母亲的形象,启示我们要树立健康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当然这个作品它在艺术上也还不是说完全的一种尽善尽美,就这两条线的一种叙述,一方面是叙述陈玉来的逃亡的过程,一方面是叙述他老母亲对他的一种寻找,为他赎罪,这两个过程交叉有好的地方,但是也有怎么在艺术上勾连的更紧一些的问题。比如说老母亲在家里面为他筹钱,整个这个过程我们知道它实际上是和这个事情是有关系的,但是这个过程很长了以后,就觉得这个交叉有一些欠缺。我简单就说这么一些感受吧,因为这个作品确实给我一个很大的冲击,当时看完了以后,复杂的感受马上还品味不出来,不是说那么简单的一些作品,看完以后用一、两句话就可以概括的,不是的,有非常丰富的内容,谢谢。

  (鼓掌)

    《老娘泪》导演雷献禾:曾担心一个老太太的脸能不能一天撑住两集

  雷献禾:我们创作的时候有很多情况下确实属于一种自觉意识,就是你没意识到很多东西将来是什么结果,你就是从最初的一种感觉来进行创作的。最早的时候拿两张老年人报纸我们看,看完之后当时你直觉就是你被这两个母亲感动,这是最简单的,就是她居然能做这种事情,能够为了儿子还债她能去卖花,一只一只花的卖,确实这种东西是一种直觉,这种直觉确实是人的一种良心,文化自觉,你积累的时候就告诉你说这个题材不错,这个题材好。现在看来经过四年的时间,把这个东西做到现在,它依然能感动这么多人,全国的收视效果还是很不错的,确实跟整个创作集体,和中心领导的自觉意识有关系,他一下就认为这个东西好的,当时就敢抓,当时抓这个题材的时候,刚好就是总局提出安抚,打黑题材,当时拍的时候已经是这样了,你敢于来抓,确实这个当时来说是很有胆量的,因为他毕竟还是比较敏感,你毕竟写了一个逃亡的人,毕竟有追逃的过程。

  再有一个,刚才也非常担心,一个老太太的脸能不能一天撑住两集,这就需要投资者有一个决心,来敢下这个决心。再有一个,当时在那种情况下,跟现在不一样,因为现在气侯在转,很多题材别的东西多了,就需要新的了,现在提出八荣八耻,道德审美,包括现实题材的回归,现在这个时候成为一个话题了,但在当时从电影到电视全是洋的,就是谁能玩到六,谁能整的新鲜,谁能让大伙儿俗,就是更能注重感官体验,这样就能把收视率提上来,这种情况下做这样一个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写一帮农村人,这个都是违背当时的那种收视的状况的。在这种情况下,这种胆量大概也只有像剧中心敢下。

  仲程祥:电影审美的目标是时间呢?是营造视听奇观,作为一种美学理念是站不住的,是不符合人类审美的标准的。历史是公正的,你们辛苦了几年,又延迟播出了几年,四年,但是四年的历史检验了播出来之后对它的评价是很高的,但是播出去的那些东西有些就过眼云烟了。

  雷献禾:确实你能打动老百姓的心理,我们从现在来看,回过头来想这个问题,当时我们制作的时候那种着力点在于亲情,在于老太太这个人物,这些地方都是对的。如果说游离于追逃的话就不会有这种效果了,所以非常感谢各位领导,也感谢摄制组的人能够认真的做下来,我就说这么些吧。

  (鼓掌)

  李京盛:我们今天这个会开的非常有特色,而且非常有质量,刚才说到收视率和收视质量的问题,我觉得研讨也有一个规模,规模大,人数多,场面大,但是研讨规模和研讨质量并非成正比,我们研讨的水平是高质量的,原因是两个,一个是《老娘泪》这部剧给我们提供研讨的话题是丰富的,引起了大家这么多高质量的反映。第二个,我们今天到会的专家和老师本身理论学术审美的素养,和电视剧的标准,使我们今天这个会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像这样的研讨规模不大,时间不长,又精炼,又有水平。所以我希望我们今天来的媒体,本身把我们研讨这样一种,怎么样提高我们对于优秀作品推广的力度,宣传的力度,作出一个特色进行总结。

  今天非常感谢我们几位专家百忙之中做了充分的准备,提供了高水平的发言,也感谢媒体,我就讲这么几句。完了。

  (研讨会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