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题 >正文

央视亲情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实录(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11:50 新浪娱乐
央视亲情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实录(3)

央视亲情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实录(3) 央视亲情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实录(3)
央视亲情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实录(3)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庆瑞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研究部主任张德祥
央视亲情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实录(3)

央视亲情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实录(3) 央视亲情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实录(3) 央视亲情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实录(3) 央视亲情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实录(3)
央视亲情剧《老娘泪》专家研讨会实录(3)
导演雷献禾发言 李培森谈反腐败题材剧要重进黄金档 曾庆瑞鼓掌支持 张子扬认真听发言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二点,随着新时期经济和文化的转型,电视剧描写老百姓生活重心到了家,生老病死,七情六欲这些内容构成了平民视角在平凡的生活中加深了情意,但是一窝蜂的苦情戏,过多的煽情觉得非常虚假。难怪有评论家认为苦情模式实际上眼泪娱乐,是一种浅层次的情感体验。从这个意义上看,《老娘泪》有所突破,《老娘泪》是把人物的心灵状态作为一个特殊的内容推出来,也就是说《老娘泪》不是让我们感到亲切,而是要让我们感到震撼。陈大娘大义灭亲的艰难,与其说《老娘泪》是平民的悲剧,来安抚或赢得电视机前观众的认同,不如说他在大声疾呼,我们已经到了生死攸关的境地。这是第二点。

  第三,看了《老娘泪》以后,我想起了现实主义的重要性,李司长有一次会上把这个问题阐释的非常好,我看了一下,觉得我们当前的文化界,包括电视界,西方的文化市场进入到我们文化界和电视界,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后现代主义,结构主义,后结构主义的影响和侵蚀,出现了一种主张文化艺术的纯娱乐化,结构英雄主义,鼓吹抽象人性和泛人性论,煽动电视剧的平面化,鼓吹娱乐知识,片面提倡消费主义,否定了文化艺术的终结意义,也否定电视剧对观众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重大影响。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老娘泪》这部电视剧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创作原则出现在我们眼前,它贴近现实,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呼唤人间的真情。我认为现实主义作为一种创作精神,创作原则,我们在电视剧艺术当中必须坚持,是不可取而代之的。我觉得中国的电视剧从优秀的现实主义传统不会丢去,这些传统我觉得,第一,现实主义的中国特色主要体现在对中国传统道德的真善美,假丑恶的认知上面,在中国的电视剧上面,我觉得这个传统是非常出色的,有很多片子,不一一列举了,从早期张绍林的作品等等,我觉得早期做了非常好的诠释,我觉得《老娘泪》这部电视剧在坚持现实主义对中国特色,中国传统道德建设上我觉得是非常出色的,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作为现实主义精神一个很重要的核心,我们必须要坚持创造艺术典型,特别是创造典型的人物,这几年当中这个概念逐渐逐渐被人淡忘,甚至被人否认,我觉得应该现实主义精神的核心就是要塑造我们时代的典型人物,这些东西必须是具有时代特征的,必须是表现时代发展的美好前景的,必须是体现我们先进文化的,必须体现我们人类普遍认知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并且具有美的价值。

  第三,现实主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敢于揭示社会矛盾,但是揭示社会矛盾不是目的,而是一个手段,更重要的是通过揭示社会矛盾来阐释我们社会发展的方向,给我们提出美好的理想和它的一种文化批判的精神。

  第四,最后一点我觉得我们不能忘记电视剧是与生活最为密切的一种艺术,它就更不应该脱离现实,脱离生活,坚持电视剧的本体特征,是我们电视剧走现实主义道路的一个重要手段和方法。因此我觉得从《老娘泪》这部电视剧里面看出了我们剧中心,看出了我们导演和编剧的现实主义精神,作为一种艺术精神,我觉得得到了比较好的发扬,或者说深化。完了。

  (鼓掌)

  曾庆瑞:《老娘泪》给中国农村剧增加了光彩

  曾庆瑞:这部戏我最早是文学剧本给了我,后来看录像带,录像带看完以后就马上推荐过博士生,他们有两个人写了文章发了,后来我自己写了一个,一块儿发了,专门讲这个红灯,红灯引领回家的路。

  本来我觉得吉林在创作中国农村剧已经是个品牌了,《老娘泪》就给这个品牌更加增加光彩。这部剧达到了预示,警示的目的。

  陈大娘引领陈玉来投案自首,我觉得他比较高明的在哪儿?他开始的设计,陈玉来的出逃还有一个目的,是为了取证,这就给整个叙事一个很流畅的平台。所以全剧叙事的叠加在追捕上面,以我们中国文化传统大义灭亲这样一个聚焦点来展示母爱。刚刚王教授也讲了红灯的设计非常有意义,这是非常经典的一笔。

  这个我就不多说了,因为大家也都谈了,现在回头来研讨这个,我觉得《老娘泪》这部电视剧给我们太多的启示,首先我很同意刚刚他们两位讲的,因为现实主义从传统的确看起来是一个创作方法,实际上是一种精神,也是我们人进行审美的一个原则,一个美学的原则。去年冬天在总局的评定中心看长影的新片,我就讲了长影的十部电视剧就是证明电影节现实主义再回归,电视剧也是同样非常重要的。现实主义我们多年以来有很多争论。《老娘泪》是现实主义这样一个美学的原则,这个创作精神和创作方法在电视剧领域的一次胜利。首先作为创作人来讲,我们讲三贴近,我们讲深入生活,我觉得是不是能重新考虑一下剥离一些复杂的背景,今天来看的话,我觉得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在热爱生活,深入生活,参与生活,要有一种积极的态度来干预生活。我们把复杂的背景剥离开来,讲创作积极的态度。

  《老娘泪》选取了一个非常好的点,在表现农村普通的农民,传统的农民,把今天新的和传统结合到一起以后他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所以深入到这个程度,这就是我们讲现实主义原则,是我们国家社会主义中国电视剧应该具备的美学品格的头一条,就是你一定要非常真实的关注我们国计民生,关注我们普通民众芸芸众生。他们的生存状态,他们的文化心态,这样一种生存状态,碰到儿子犯罪他们怎么办?我觉得我们国家电视剧很多优秀的都是这样做的,首先就是在尽可能深广的程度上反映了历史和现实生活的真实的例子,《老娘泪》是属于这种例子,而这个真实尽可能深广的来表现我们国家这样一个状态。

  这里面我觉得他真还有一条,这里面陈大娘这个角色,这种人性所谓深度的复杂性,他一点不虚,非常真实的表现。当我们要求电视剧像《老娘泪》这样,在尽可能深广的程度上表现我们社会生活真实的时候,同时还应该尽可能在深广的程度上表现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现实生活中这些普通的人,他们那种尽可能真实的情感,这里面有复杂的人性,现实主义是不排斥人性的。当我们回归到今天来看,我觉得我们在真实的写我们新人,社会主义新人性一定要是情感的,人性的,复杂的,真实的,这才是现实主义要求的一个品格性的问题。

  所以对这个创作来讲,我觉得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讲,怎么样坚持现实主义原则?不断的去赢得现实主义胜利,应该是我们的一个目标,一个任务。这里面包括表演也是这样,从我们国家来看,对编剧,对导演从理论上关注,我觉得表演理论上关注的是不多的。《老娘泪》这里面有大段的独白是很精彩的,我们在表演艺术里面,比方说舞台剧,话剧的独白我们用的很多了,在电影里面特别能够保留下来,将来会作为经典的段子不是太多,电视剧也有一些,但是我觉得这个戏,这个独白我觉得可以说到炉火纯青的水平了。

  因此从我们电视剧创作来讲的话,在表演的艺术上怎么坚持一些经典的,带有审美意味的动作和语言,真的是值得去考虑的。我真希望我们有越来越多的人像这个队伍一样,坚持现实主义原则,不断的去争取,或者赢得现实主义的胜利。

  从制作方来讲,央视的大戏,天下大戏尽出央视,央视大戏尽出中心,我觉得这样下去中心会越来越辉煌。我们不去追求时尚,不去追求流行那些因素,这里有一个什么启发?中国的电视剧观众,如果说11亿观众在看电视剧的话,决定系数的观众爱看的还是这种充满现实主义美学原则的这种戏,有些当然有特定的观众要看青春的,但是就全民来讲,就关注的绝大多数来讲他还是喜欢看这类戏。我说我们不讲共产主义,我们设定一个最底线,一部电视剧底线要有益于人的健康成长,有益于社会进步,这个底线是绝大多数观众所需要的。

  再对各位媒体的同志建议,我说过为什么热播不热评?我觉得《老娘泪》应该是热播的戏了,但是很多媒体说老实话评论的不热烈,原因也许很复杂。我那个文章批评过一些媒体,但是我还是希望我们主流的媒体,至少是主流的媒体,做电视影视版主流的记者,我认为以后更关注一下这种充满社会主义审美原则这样优秀的剧本,一旦发现热播,就应该赶紧组织开展热评,这样可以引导观众。我就说这么多。

  (鼓掌)

  张德祥:怎样真正理解母亲?这个作品给了我很大的触动

  张德祥:刚才听了几位领导和专家的发言受到很大的启发。《老娘泪》我也是提前看的,当时看完了以后我的感受一个是在看的过程中,这个心始终被揪着,就是放不下来。第二个,看完了以后,我的感受非常复杂,这个作品给我的审美感触和其他的作品不太一样,比如说它有一种很明快或者其他的一种感触,不是,它是一种非常复杂。理不出来一个很准确的概念把这个作品概括出来,所以它的内容很丰富,所以我当时真是感觉把母亲的心揉碎了的故事,这个故事应当说它具有一种在我们审美过程中,应当说无疑说是具有残酷性的。

  如果说我们不愿意在生活中重演这个故事,那就要我们通过艺术体验来重新认识和理解问题,我们现在活到快五十岁的人了,应当说怎样真正理解母亲,应该说这个作品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在这个之前我们真的没有为母亲想一想,人们说母子是连心的,母亲是理解儿子的,但是儿女们如何理解母亲?这个我们确实以前没有真正的去想过这个问题,在心里体验过这个问题。

  通过这个作品经过一种审美体验,应该说它给了我们一种新的教育,新的启发。我想说的这个作品的第一点,它塑造了一个光辉的,体现了我们传统伦理道德的一个新时代母亲的形象,这个形象在我们的电视剧中这些年来,反映现实题材的作品中当然也有母亲题材,但是没有像这部作品这样集中的塑造母亲形象,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特点。

  我们的作品中美女,亮女,时尚的女子,这些形象非常多,但是描写一个质朴的,生活在农村的,可以说描写这样的人物,应当说在我们时尚的时代是没有卖点的,但是这个作品它确实是把镜头聚焦到了一个偏远,原来名字还不是这个名字,是远山深处的一个老母亲身上。我觉得这个母亲给我们什么启发呢?最大的启发就是说我们常常说,父母望子成龙,我觉得这个是对的,希望自己的儿子有出息,像陈玉来一样,他是这个家庭的骄傲,是这个大青沟,这个乡村的骄傲,是希望他成龙的,他确实是没有辜负父老乡亲的希望考上了大学,分配了工作,在城里也干出了一番好的事业,应该说他的路还是走的比较顺的。

  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母亲他的心愿是什么?并不是希望自己的儿子完全有多大的作为,在更深的层次上是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平平安安的做人,堂堂正正的做人,这点我觉得实际上在这个作品中体现的非常深刻。踏踏实实的走,平平安安的走,堂堂正正的走,走正道,走好路。一旦儿子跌了跤以后,实际上他是揪着母亲的心。这个心给我一个最大的启示,作为人之子,如果你热爱自己的父亲母亲,就把自己的路走好了,如果你一旦跌了跤,首先伤害的是父母的心。

  同时从这个地方也可以引申出一个反腐题材,究竟怎么写?实际上这个作品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就是从这个角度告诉我们国家干部也好,一定不要犯腐败的错误,实际上这就是一个在源头上,在心理上,精神上,伦理上的一个警示,我觉得我们过去反腐的这些作品更多的是在一种国家机器,好像你腐败以后,国家机器怎么对你进行惩办,惩办腐败,而不是靠一种伦理道德,靠老母亲这样一种情感来感化,来召唤。我觉得我们过去在这方面,在反腐题材作品和这个作品上来说有一定的区别,这个作品如果说它有反腐的一种意义,那么它恰恰是在人心,人性,人情这个源头上开始做文章的。整个公安机关对腐败分子进行缉拿,可以说整个这个机器没有把这个人抓捕,而还是母亲的心,就是这个红灯笼她的感召,她的力量,比国家手段的这种力量有时候还能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

  这是这个作品的两个特点,一个是塑造了这样一个具有传统伦理道德,又是富有时代气息的老母亲的形象,这是近几年来我们电视剧少有的特点。第二个,它从我们家庭亲情伦理角度来说,反腐败实际上和我们的道德伦理,亲情有很大的关系,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如果能有一个深刻的认识,我们社会腐败的问题会大量的减少,从源头上就会减少一些腐败现象。同时我想这个作品还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就是说陈玉来他犯罪的过程起因,刚才大家也讲到了,实际上他犯罪是一个渐变的过程,他认为自己的朋友们仅仅要做生意,需要投资,他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可以为他们提供便利,然后他可以把这个漏洞给堵上。到最后实际上他这个窟窿一旦打开以后是堵不上的,这里面我还想说的一点,就是我们这个金钱的观念,包括那些实际上是陈玉来为他们提供了方便,结果他们最后落井下石的这些人,我想说的就是我们社会问题,道德的伦理观念在金钱的腐蚀下,这些人已经是除了钱以外,什么朋友的情义,家庭的夫妻情义,甚至他的小舅子,姐夫都不论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