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张纪中版《鹿鼎记》专题 >正文

《鹿鼎记》龙套 一个小小配角的辛酸实录(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9:3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鹿鼎记》龙套一个小小配角的辛酸实录(附图)

导演给演员说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别以为《喜剧之王》周星驰为了一个龙套角色,每天挨骂,每天演尸体被人踩踏,都是艺术的夸张?当记者终于有机会体验群众演员生活的时候才体会到,这些不过是一些群众演员的普通生活片断而已。8月13日,我终于接到制片主任通知,如果想上戏就跟剧组一起行动。制片主任告诫我:“说好了就一定要来,如果你不来,到时候现场人数就不够了。”

  原本来武夷山就是为了体验演员生活,当真正通知我要去片场时,心中又泛起嘀咕
。“38℃穿长袍?顶着烈日站3小时?”我怎么觉得这是去军训,不像去演戏。制片主任又打电话确认我是不是要去现场,我一咬牙,“一定到!”

  第1天,苦苦等候白忙一场

  8月13日星期日晴气温:32-40℃地点:武夷山天游峰

  拍摄戏份:逃亡的韦小宝和多隆见面的一个镜头,该镜头最终可能在电视上呈现1分钟。

  穿着戏服忍耐高温,脚蹬臭靴差点熏昏

  [8:00—9:00全体待命]群众演员起床的时间并不需要太早,只是要求上午8时必须到剧组指定的停车场等车出发。我捡了个便宜,因为武夷山景区有一辆专门载媒体探班的汽车,我就直接坐那辆车去了天游峰片场,到场时还不到9点,其他的群众演员都还没有到。不过这时候,剧组其他人早就已经把设备架好了,导演于敏也已经在现场和副导演一块商量拍摄的具体地点。

  9点之后演员们陆续到达,最早来的是大主角黄晓明,他在到现场前就已经化好妆了,就只有一件外套没有穿,因为太热了。这场戏是逃亡的韦小宝和多隆见面的一个镜头,群众演员的戏就是扮演多隆身边的护卫,整个镜头最终在电视里呈现出来,可能只有1分钟而已。

  [9:00—9:30发放服装]“服装!服装!给群众演员发衣服。”我一听发衣服,立刻来劲,第一个跑到剧组服装师面前,“先找双鞋。”我看着地上一堆鞋,就蹲下在鞋堆里找合适的尺码。这一蹲,我差点被臭晕过去。这些鞋经过无数群众演员、武行的磨练有了一种腌萝卜一样的怪味道。这里所说的鞋子,就是大家在古装戏中经常看见的黑色布靴。裤子就是一条黑色松紧长裤,没有正反之分。衣服比较麻烦,先要穿件长衫,还要穿件外套,“那么热,还要穿?”“如果是老百姓,就只有长衫,你是兵,必须还要个外套!”

  清朝特有的“辫子”不归服装管,那是化妆组的事,我提着官帽来到化妆组,“老师,我不用剃头吧?”化妆老师看都没有看我一眼就说:“演和尚才剃,蹲下,给你上辫子。”说是辫子,其实就是一个头套,把我的头发都装进了头套,再把帽子一带,的确看不出头发来。

  顶着烈日不断走位,等了半天惨遭“裁员”

  [9:30—10:00演员走位]这场戏的导演是于敏,他一直坐在监视器前,拿着扩音器指挥工作,灯光调好后,他对着副导演大嚷:“群众演员都带过来吧。”我们随着副导演走到摄影机对着的拍摄现场,韦小宝(黄晓明)和多隆(胡东)已经就位了,两人正在对台词和一些片中需要互相配合的小动作。

  副导演说:“到时候,小宝把手中的匕首一放,你们就跪下叫‘韦大人’。”导演先让大家走走位找找感觉,多隆站在我们中间,韦小宝拿着匕首对着多隆大叫“多大哥”,说着韦小宝把匕首一放,我和所有群众演员都跪下,乱七八糟地叫“韦大人!”导演觉得还可以,“就这样!准备实拍。”

  “准备!实拍!”我站在群众演员当中,努力听着韦小宝和多隆的对话,当韦小宝一放下手上的匕首,我立刻就跪下开口“韦……”“停!”导演一声令下,“大人”这两个字,我还没来得及叫出口。“群众演员你们都把小宝围在中央得了,这样一改要减几个人。”副导演过来指指我说:“你先休息!暂时别脱服装”。

  [10:00—11:00实拍时间]没想到,这一等就是1个小时!那场戏一边拍一边停,一会儿是导演觉得光线不够好,一会儿是游客突然出现在镜头里,一会儿又是群众演员围得太紧,挡住主角的脸……1小时后,那场戏终于拍完了,十多个群众演员都走到我身边躲起太阳,大家埋怨说:“你小子,运气好,没有晒太阳!”我讪讪一笑,又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专门过来体验演戏的,不然大家伙肯定气得半死。

  片场伙食“三菜无汤”,戏毕结账每人三十

  [11:30—11:50吃饭收工]我在树荫下和群众演员闲聊了半小时,几个剧务扛着4个大保温桶来到片场,一看就知道午饭时间到了。天气太热,体力消耗也大,大家的肚子早就饿了,剧务把几个桶打开,一桶空心菜、一桶芹菜肉丝,一桶烧土豆,最后还有一个名副其实的“饭桶”。导演见午饭来了,于是下令“放饭”。我每个菜都要了点,然后站在树下狼吞虎咽。至于菜的味道,我已经不记得了,只是觉得要是有点四川的泡菜就好了。整个剧组的人吃饭速度都特别快,20分钟后,不管是群众演员还是

  黄晓明,都已经吃完了。导演下令“转场!”副导演跑过来告诉我们这些群众演员,今天辛苦大家了,接下来的戏不用群众演员了,请把服装还给服装师,之后就结账,每人30元。

  第2天,百人大戏备受煎熬

  8月14日星期一晴气温:33-40℃地点:武夷山九曲溪

  戏份:建宁公主出嫁的船队,在礼花下出航的一场戏。

  身穿古装脚穿凉鞋,古怪造型有点搞笑

  [16:00—16:20安排人员]第一天折腾了半天,没有上戏,第二天下午又通知需要群众演员,我心想没有那么倒霉,又被刷掉吧。于是赶去片场换衣服待命,这次我这个群众演员扮演的是个身穿黄马褂的御前侍卫,而这场戏是建宁公主出嫁的船队在礼花下出航的一场戏。

  我来到九曲溪边时,那里已围了很多人,建宁出嫁坐的“豪华油轮”上做了一个孔雀造型的背景,看上去十分华丽,而建宁的扮演者舒畅就坐在大船中间。副导演看见我就大叫:“就穿你的凉鞋吧,免得在水里打湿了,镜头照不到你的脚。”于是我的形象有点搞笑,黄马褂、提着灯笼、脚上穿着我自己的凉鞋。

  一切造型搞定后,我就趟水上了大船,站在建宁背后。导演用镜头看了一边之后,开始布置:“20个黄马褂都不要站在大船上,一人提个灯笼,到后面的小船上去。我回头一看,原来孔雀大船的尾巴后面跟着8支小竹排,我提着灯笼上了最后一只竹排,这支竹排上还放着3箱礼花。由于现场群众演员不够,所以一个副导演也穿着黄马褂到最后一个竹排上来负责点礼花。其实这场戏是一个静景,建宁公主出嫁的船队在礼花下出航,所有的船都是被钢丝固定在湍急的溪水当中。

  一个镜头三个小时,百人大戏备受煎熬

  [16:20—18:00布置景致]在所有的黄马褂都分配到小船上后,导演开始调试船的位置,8艘小船要以“八“字形排开,这一调就是半个小时。由于九曲溪是武夷山漂流的主要路线,游客的小竹筏就一直不停从上游飘下来。一直到下午6时,竹筏才全部飘过,我提着灯笼在竹筏上足足站了2小时,腰早就酸了,好不容易才等到导演喊话:“各部门注意,准备试拍!”这次我不用什么动作,只需要把灯笼提着就行,不过所有船上的礼花都飞上天了,我那艘船上的礼花却没有动静。导演着急也没有办法,什么都能喊停就停,礼花不行。原来船上礼花的引线打湿了,船上的副导演当然免不了挨顿骂,这毕竟是牵涉上百人的大戏。

  [18:00—19:00开始实拍]礼花齐放失败后,各船开始补充新的礼花,导演再次放话说,要等天色再黑点再实拍。我一听,就一屁股坐在竹筏上了,无休止的等待可能是最折磨人的。“灯笼别打湿了。”刚挨骂的副导演也冲我嚷嚷几句,我干脆趟水上岸,在岸边休息。一个小时后,天色暗得差不多了,导演对着扩音器大叫:“各就各位!我们没有多余的礼花,必须一次过。”我提着灯笼趟水上船,耗了3个小时,灯笼好象也变得比之前重了不少。

  导演见所有人到位了,“开机、点炮!”在我船上的副导演不想再出差,所以把3箱礼花全放了,我提着灯笼站在竹排上,感觉身后像打仗一样轰隆隆直响。而副导演也没有想到礼花炸得如此“high”,从船尾跑躲到船中间来了。在礼花的反作用力下,我所在的竹筏居然慢慢往水下沉,竹筏进水,水没过了脚面。还好5分钟后,礼花都燃放完毕,导演透过扩音器大声喊:“ok啦,大家辛苦了,可以回家吃饭了。”

  我的天,难道这就是一个小小配角的命运———脚火巴手软熬两天,只被镜头“扫”一下。

  □导演有话

  下戏之后,于敏导演看见全身湿透的我,走过来就问:“怎么样啊?不舒服?”我还在不停地捶腰,站太久了。于敏笑着说:“其实最后电视拍出来可能看不见你,我刚才拍的是个全景,在监视器里看你就是个黄马褂,五官表情都很模糊,你手上的灯笼比较容易被发现。”

  于敏一边看着监视器里的回放,一边告诉记者,群众演员一多,场面有时候就不好控制,一来群众演员容易笑场,二来群众演员有时候也没有责任心,说走就走了。“我可没有笑!”我马上表态,于敏一乐:“这场戏等得太久,不会有人笑场,都想着回家吃饭呢。还好这是在水上拍,不然很多想溜的人早就溜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