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东方卫视真人秀节目《创智赢家》专题 >正文

于震中途发飚被取消资格 专家深度剖析选手心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30 新浪娱乐
于震中途发飚被取消资格专家深度剖析选手心态

被于震破坏的天花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于震中途发飚被取消资格专家深度剖析选手心态
被于震破坏的天花板

于震中途发飚被取消资格专家深度剖析选手心态
于震踢翻了桌子

于震中途发飚被取消资格专家深度剖析选手心态
于震砸碎了客厅的摄像头

  新浪娱乐讯 笔者昨天从东方卫视获悉,《赢家》选手于震(blog)因与节目组工作人员的矛盾,做出砸损摄像头、家俱等过激行为,于昨天被节目组取消比赛资格。16强对决的电视直播还没有开始,就有一个队员因为不堪重压、行为过激离开队伍,事件引来了各方的关注。性格本就暴烈的于震为何在此时忽然“爆发”?24小时实拍的电视真人秀节目究竟应该怎样面对选手的心理问题?

  事件回放:失控的三分钟

  从录像带中可以看到,于震先是砸碎了

客厅的摄像头、麦克风,推翻了桌子,然后去到厨房破坏了另一只摄像头。深夜,节目组的领导紧急前往选手住处处理善后,此时的于震非但没有冷静下来,连前来摄像的工作人员的DV镜头也被砸碎,其行为之过激近乎不可理喻。

  事件本身是由选手公寓里的国际长途没有开通,美国人石磊昨天打不了电话引起的,但是这却成了于震爆发的由头。

  据其他队员透露,于震始终在参赛与不参赛之间犹豫不决。因为在某大公司任市场经理的于震妻子之前就极力反对他参赛,并以

离婚作为威胁。于震自述从14岁开始就离家独立生活,对家庭极为依恋,夫妻两人非常恩爱,曾经为了给妻子赔礼道歉,他还给她下跪,可见妻子的不赞成会给他带来怎样的心理影响。种种原因导致了于震昨晚自觉或不自觉地选择了“爆发”。

  心理学专家:可能是冲动型人格障碍

  华师大的心理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沈烈敏认为:“24小时的监控,这种体验类似我们所谓的‘感觉剥夺’,在这种情境下,的确容易把一些性格上的不好方面表现出来。”沈教授例举了两种情况,“一种是有的人本身在人格上有缺陷,属于冲动型人格障碍,一旦碰上矛盾冲突,就会用特别过激的行为表现出来;另一种,如果他以前没有心理疾患,那可能是他本身的抗压能力特别弱,情绪容易不稳定。”沈教授指出了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因为3个月的监控对选手心理的考验极大,长时间处在摄像头监控下,容易烦躁不安,感觉压抑,情绪不稳定。建议节目组能够经常安排选手出去活动活动,因为人都有个承受限度,过了这个度,大多数人可能都会出现问题。”其实除了外出执行任务,节目组基本上每天都会安排选手外出运动等等,在房间内也有娱乐设施,于震在一周内就“爆发”,沈教授表示个人性格原因更大。

  财经界人士:创业需要负责

  某网站户外传媒集团总裁李践也对本次事件发表看法:“选手所有的过激行为都是意志力不坚强的表现,是在掩饰自己想要放弃的心态。这也是市场上一种很普遍的优胜劣汰的现象。”他认为作为一个创业者,“负责”是很关键的一点,“你在创业之初,就必须想清楚,自己能不能坚持走下去。市场的法则是,不管何种理由,永远不能说放弃。适应不了这个比赛环境,就是适应不了市场的法则,就是不适合创业。有责任感、情绪稳定、适应能力强这三点是创业者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连节目的这些考核都不能坚持,那自然要被市场淘汰。”

  真人秀专家:这是正常现象

  国内知名电视真人秀专家、SMG发展研究部主任鲍晓群对“于震退出事件”的态度却显得相当平静。鲍晓群说:“像《创智赢家》这样的创业类真人秀,它所面对的是对财经、商业感兴趣的所谓‘高智商人群’,不像一些娱乐选秀只需比拼唱歌或者跳舞一项技能,而是对选手整体素质的考验,其中包括智商、情商等方方面面。进入比赛状态的选手,必须调动自己全方位的精力投入其中,再加上外界24小时的监控,他们的精神状态肯定处于重压下,那么无法承受重压而出现极端行为也是很正常的现象,在国内外真人秀中都不乏这样的例子,因此应该泰然处之,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选手:他并没有准备好

  “其实于震在最后‘发飙’之前已经有过种种过激表现,只要和节目组工作人员发生矛盾,他就嚷嚷着要退出,他的情绪实际上已经影响了整个团队的士气。”选手钟建弘对于节目组的做法还是表示理解,“其实每个人都应该清楚自己进来要干吗,有没有准备好。其实我们当中不少人参加完48强,并没有想到过能再进16强,我们自己都感到意外,很多人虽然口头上说了没问题,协议也签了,但是在心理上,很多人还没完全准备好。”

  男队队长邵奕嘉对于震被取消比赛资格也是非常惋惜,不过,对于于震这次突然“疯了”的真实原因,他认为并不只是“抗压能力不强”这一点那么简单:“可能也是有点‘秀’的成分在里面吧,其实于震一直就想离开这个舞台。”

  导演组表示,本季的《创智赢家》实实在在是中国第一档24小时拍摄的真人秀节目,这样做是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以防选手动用人脉作弊。而且,最后胜出的那位,必然是能承受商业任务和监控拍摄双重挑战的勇者。当然,目前的选手还需要时间来适应这种真人秀拍摄的状态。导演组表示,在将来的摄制进程里,随着心理辅导的跟进,和他们和选手配合的日益深入,节目一定会更加规范而精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