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采桑子》第三篇:雨也萧萧(12-15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7:54  新浪娱乐

  第三篇:雨也萧萧(12-15集)

  第十二集

  二格格的儿子沈继祖找到七格格舜铭报丧,舜铭这才知道那位早已被金家人从记忆中抹去了的二格格金顺镅,竟然到死也没敢忘记自己是金家人,而且一生恪守家规祖训,并以此化育后人……

  二格格舜镅是金载源的心头最爱,被父亲称作是王母娘娘驾前的玉女。情窦初开的二格格喜欢上年轻英俊的沈瑞方。沈家和金家一墙之隔,他的亲生父亲是袁世凯身边的相公军官田桂卿,养父为沈致善。沈瑞方真心地爱着舜镅,但却对两人的未来充满忧虑,他向二格格讲起了两个家族的一桩桩旧事……

  金家大伯和沈瑞方的养父沈致善一同为袁世凯效力,两人在天津为袁筹集巨款,立下大功。沈致善是袁世凯的大管家,权势炙手可热,可金家人偏偏不买他的帐。金家后院里,趴在墙头的沈致善为金载源的唱功叫好,却为金家母子不齿,引来了金家母子的反唇相讥。沈致善为此怀恨在心,决定假手金家祖父镇国公进行报复。

  第十三集

  金家祖母之弟为蒙古扎萨克多罗亲王,爵位高于镇国公,金家显得“阴盛阳衰”,镇国公对此耿耿于怀。沈致善设局用测字之术说中镇国公心事,并献上歌女随风,声称可化解金家的阴盛阳衰之相。此事在金家掀起了轩然大波,金家人自此越发痛恨沈致善。

  老三和二格格是一奶同胞,却恪守旗人仇商观念,坚决反对二格格和经商的沈瑞方来往,二格格却偏偏处处维护沈瑞方。两人经常通过后花园的角门约会,日渐情坚。刘妈告诉二格格如此下去将有大祸,并再次讲起两家人的旧事……

  金家大伯和沈致善带着相公军官田桂卿回家,惊动了金家上下,金载源感到莫大的耻辱。身为诰命夫人的金家祖母对儿子要拥立袁世凯的做法无比痛心,并再次告诫儿子不允许和沈致善田桂卿之流来往,不料金家大伯却依然我行我素。虽然当时的形势让金家大伯在政治和经济上博得了大彩,殊不知,却为整个家族埋下了祸根……

  第十四集

  金家大伯和沈致善、田桂卿打得火热,在拥立袁世凯登基的过程中,田桂卿出卖了袁世凯,招来杀身之祸。金家大伯和沈致善因“劝进”有功而获得袁氏颁发的文虎勋章。两人前来金家报喜,没想到却气死了金家祖母。金沈两家因此成为世仇。

  沈瑞方向二格格历数往事,忧心忡忡。二格格表示无论如何她也不会放弃。

  金载源对二格格的事越来越头疼,他拜托老友向天津完颜家提亲,想把二格格嫁给完颜占泰。完家老爷子满腹心机,单单相中了五格格舜铃。二格格不满于父亲的专制,扬言要学娜拉,金载源勃然大怒。

  沈瑞方正式请来郝爷保媒,向金家提亲,却更加触怒了金载源。金载源传来家法处置二格格。刘妈于心不忍,偷偷放跑了二格格,二格格从角门跑到了沈家。

  老三追赶二格格和沈瑞方打了一架,可二格格铁了心要嫁沈家。金载源下令封了角门,把二格格逐出家门,永远不许二格格再回金家。

  第十五集

  老三的太太死了好几年了,三娘和刘妈急着为他张罗亲事。听说对方是商人家出身,老三死活不答应,他坚守旗人饿死也不经商的祖训,绝对不和商家结亲。

  二娘去世了,刘妈要回老家,老三把母亲留下的金镶珠石云蝠帽饰送给刘妈,刘妈知道这是宝贝,坚持要留给二格格。

  八十年代初,七格格舜铭来看望三哥。老三生活窘迫,他还恪守着旗人不能经商的旧观念,因为收了别人的文物鉴定费而疑虑重重。

  若干年后,当舜铭再来到老三家时,发现三哥已经俨然成了富人。老三闻听二格格去世不胜悲痛,但他仍然拒绝去看二格格,老三托舜铭将母亲留下的金镶珠石云蝠帽饰转交二格格后人,引起儿子金昶的不满。在老三家里,顺铭意外目睹了老三利用专家的身份和儿子上演双簧蒙人财货的过程,不禁愕然。

  二格格葬礼上,沈继祖把帽饰交还给金昶,令后者大感意外。墓碑上的照片中,二格格和沈瑞方与眼前的这群人隔世相望,显得是那样的宁静、安详……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采桑子--妻室儿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