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采桑子》第八篇:梦也何曾到谢桥(35-37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7:54  新浪娱乐

  第八篇:梦也何曾到谢桥(35-37集)

  第三十五集

  一位自称是著名设计师的人给舜铭送来了一件精美的旗袍。来人的粗俗无理和满身铜臭让舜铭吃惊,她怎么也无法将他和他的父亲张顺针,当年那个雀儿胡同里的谢家六儿联系在一起……

  耗子丫丫发现自己竟然只有七哥没有六哥,刘妈告诉她六哥头上长着角,是一条龙,死了。父亲金载源告诉她六哥也在也不在。在她的纠缠下,母亲讲起了金家老六的故事……

  两岁的金家六儿浑身生癣,老舅认为他大有来头,疑为龙种,并推荐武大师观相。武大师断言六儿当生在贫贱之家,若在金家必定夭亡。金家人对此半信半疑,决定趁着六儿三周岁的喜气冲一冲。金载源因此而见到了宫廷裁缝谢子安的遗孀谢娘,谢娘的美丽让他惊讶。

  六儿渐渐长大,果然与众不同,凡事都要和大人较劲。外面的人都说他是德宗转世。金载源在此期间和谢娘互生情愫,他在出国游历前将谢娘安置成了外室。

  六儿在父亲走后突发急病,老舅的卦相显示天命不可违,六儿就此便从金家消失了。

  第三十六集

  丫丫缠着金载源打听六儿的事,金载源一时高兴就带着她去了雀儿胡同。听说六哥就住在这里,丫丫无比兴奋。金载源告诫丫丫要保守秘密。

  金载源对谢娘的家里各种家务都很关心,这让丫丫感到奇怪。六儿对金载源的到来十分冷淡,并拒绝了让他去念书的提议。

  金载源和谢娘拉上了里屋的窗帘,屋外的六儿立即脸色铁青,他把不满发泄到丫丫头上,两人在院里打起了架,最终却和解了。

  丫丫回家差点露馅,慌得金载源连忙掩饰。从此,丫丫成了父亲去雀儿胡同最好的幌子。在谢娘家里,金载源帮谢娘膛炉子,丫丫帮六儿打袼褙,俨然一家人的样子。丫丫发现父亲在家总是绷着脸,在谢娘家里却笑得很开心。

  丫丫身上的气味暴露了自己的行踪,母亲越听越气愤,老七在一旁急得直跺脚。 刘妈出主意处置谢娘,母亲当即采纳。丫丫的泄密行为像是在家里扔了一颗炸弹,可她还浑然不觉。厨子老王、刘妈和老四都像躲瘟神一样躲着丫丫。

  第三十七集

  金载源回到家中,全家人装作什么也没发生的样子,母亲甚至显得很高兴。等再到雀儿胡同,他才明白事情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母亲和刘妈做媒,把谢娘许给了张石匠。金载源懵在了当场。

  丫丫想要一个穿水绿软缎旗袍的小布人,六儿却偏不答应,故意给他缝了一只耗子,两人再次吵了起来。这是丫丫和六儿的最后一次吵架。

  谢娘很快就去世了,六儿来报丧的时候丫丫正在和七哥淘气。金载源听到噩耗失魂落魄。丫丫痛哭着送别了谢娘。

  五十年代中期,金载源去世,舜铭去找六儿,六儿对此反应冷淡,一如当年。在金载源的葬礼上,金家人收到了一套制作考究的装裹,大家都知道那是谁送来的。

  几十年后,已是人到中年的舜铭从七哥嘴里得知了六儿的消息,连忙前去看望。两人说起当年的事情唏嘘不已。

  看着眼前这件水绿软缎旗袍,舜铭似乎看见了年老的六儿戴着花镜,正在灯下一针一线艰难地缝制旗袍的情景,舜铭的心里无限感慨……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采桑子--妻室儿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