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采桑子》第六篇:醒也无聊(26-30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7:54  新浪娱乐

  第六篇:醒也无聊(26-30集)

  第二十六集

  金瑞把三大爷金舜錤告上了法庭,起因是为了父亲留下的一只要饭的碗。舜铭看着金瑞一家誓不罢休的样子,陷入了沉思……

  金瑞是金家老五金舜锫的遗腹子,在“上山下乡”运动中来到了陕北后段家河插队。金瑞嗜睡,一天到晚只知道抢热炕睡大觉,别的一概没兴趣,队里派金瑞上山去揽羊,金瑞却把活计推给了爱唱酸曲的社员段振龙。山上起了雷,劈死了段振龙,扔下了婆姨王玉兰和儿子发财。

  知青们批判金瑞没有阶级感情,管队干部却说他爹是旧社会的叫花子,真正的无产阶级。

  一觉醒来的金瑞觉得自己对此事责无旁贷,铁了心要给发财当爹。生产队长劝不住金瑞,回过身冲王玉兰发火,王玉兰不服气,她一点也不认为自己这个贫下中农小寡妇配不上一个北京知青。金瑞对人没有半点心眼,发财立马喜欢上了他,管他叫知青大。

  北京来的管队干部预见到了这桩婚姻的“悲剧性”,请来了正在附近农场改造的七女舜铭。金瑞告诉她自己的方针是顺其自然,根本不听舜铭的劝。

  第二十七集

  时间一晃就是二十年,在生产队长和舜铭的督促下,金瑞带着王玉兰和发财回到了北京。三太太(奶奶)很伤心,金家的弟兄们太不争气,好不容易有了个重孙,还是个串了秧的。

  都说北京的工作不好找,金瑞却不这么认为。他先是找了一个送煤球的活,因为嫌太累而让发财去顶了班。再是当上了宾馆的清洁工,又因为领班不让他在大堂里唱信天游而让王玉兰去替了岗。全家人的就业问题顺利解决,就剩他一个人东游西逛。

  听说自己的阿玛在九条有一处房子,金瑞连忙去向七大爷舜铨打听,从舜铨的嘴里,金瑞第一次听说了父亲金舜锫的故事……

  金家五爷金舜锫放浪形骸,带着一帮富贵人家的子弟扮做乞丐,专门在街上捉弄党国要员,就连大哥舜鋙也不放过。金舜鋙向父亲告状,却碰了一鼻子灰。

  老五和众乞丐被关进了收容所却还吵着要吃北海仿膳的肉末烧饼,不给吃就煽动乞丐们打警察。收容所拿他没办法,只好通知金家来领人。邻居们都等在门口看笑话,老五却一路唱着京戏归来了。

  第二十八集

  金载源教训老五,后者却不吃这一套。三娘提议,给老五置办一处房产,分出去单过。

  老五的书艺名镇京师,来求墨宝的人络绎不绝,可他生性疏懒,不到万不得已决不动手。为了抽大烟,老五干脆住到了烟馆里,现卖现抽。

  小芍药怀了金瑞,老五不放心她一个人在家。在赶往家中的路上,老五毒瘾发作,倒毙在路旁。有人来给金府报丧,送来了老五临死时还揣在怀里的要饭碗。金载源要脸面,坚决不让家人去领尸。老七去回话,反倒被来人一通奚落。来人历数五爷在江湖上的仁义名声,声称朋友们会把五爷的丧事办得轰动北京城。

  三娘听说老五留了后人,和老四急忙寻找,最终,他们掏光了身上所有值钱的东西从育婴堂里换回了金瑞。

  金瑞听完父亲的故事就给三太太跪下了,三太太告诉金瑞一家,房子不能当饭吃,活人得自己奔活路。

  王玉兰在影视基地当群众演员,发财开了一家装饰公司,金瑞得了糖尿病,在家里歇着。舜铭闻讯来看他,发现金瑞的状态和当年躺在小窑洞时一模一样。

  第二十九集

  金瑞告诉姑爸爸,段发财正在大搞修正主义,改名爱新觉罗 宓,连三个月大的儿子都定了满族正黄旗,图的是将来高考能多加十分。金瑞对发财的作法一脸鄙夷。

  在金瑞家里,舜铭看见了当年五哥留下来的那只碗。王玉兰拿它扣了腌菜坛子,金瑞认为这只碗太糙了,还不如陕北前段家河刘改民烧的碗精细。

  发财接到舜铭的电话回家来要给金瑞安排工作。金瑞一听发财满嘴“阿玛额额”地乱叫就来气。发财不理金瑞的不满,依然坚持自己的伪爱新觉罗做派。他公私分明的工作条件惹恼了金瑞,砸了王玉兰的腌菜坛子,事后却又后悔自己的行为。王玉兰一边伤心自己的腌菜坛子,一边却意外地从那只扣坛子的小碗上发现了学问,她怀疑这是值俩钱的文物,金瑞对此嗤之以鼻。

  在王玉兰的逼迫下,金瑞和发财父子带着小碗来到琉璃厂找人鉴定。尽管古玩行老板巧舌如簧,但瞒得了发财却瞒不了在一旁打盹的金瑞,他对这只碗的疑惑越来越大。金瑞坚定不移地留住了自己的小碗,气得发财直嘟囔。

  第三十集

  原来,这碗是一件珍贵的枢府瓷,传世极少,是难得一见的宝贝。面对这只黯淡无光,大巧若拙的稀世之宝,金瑞突然领悟到了父亲金舜锫匿影藏形,佯狂避世的人生境界。

  发财一心要将这只碗卖给古玩行,金瑞则对潘家园的档次不屑一顾,他要把这只碗送去拍卖。发财对他爹的想法佩服得五体投地。

  拍卖公司要求金瑞出具鉴定证书,为数不菲的鉴定费难住了金瑞。王玉兰建议金瑞去找三大爷,金瑞犹豫不决。发财自作主张揣走了小碗。

  老三金舜錤收了枢府瓷却不认发财,发财一生气犯了横,扛走了金舜錤家一个大号的青花画筒。金瑞被发财的鲁莽之举气得要死,扛回来的青花画筒不过是一只仿制的画筒,一文不值。

  金瑞到三大爷家赔罪要碗,得到的却是一通训斥。金舜錤拒不承认小碗是老五的私物,而且对于拍卖金家东西的做法无比痛恨。金瑞斗不过三大爷,决定和他打官司。但在舜铭的开导下,他最终决定放弃这场官司,而去尝试一种更有意义的生活态度……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采桑子--妻室儿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