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艺谋周杰伦做客《可凡倾听》谈《黄金甲》(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4:18  新浪娱乐

  周:对啊,真的差不多啊,哇。

  曹:因为发哥是一个天皇巨星。

  周:对。

  曹:跟他合作会有一种畏惧感吗?

  周:其实他就是像戏里的父王一样,真的是有威严的感觉。以前看他玩那个扑克牌,《赌神》嘛,那个时候就挺崇拜他的。我就觉得他那个巨星的架势,是从以前到现在,看他背影就不会忘记他的。那就是没想到这次可以跟他合作。那他私底下真的非常幽默,常常……

  曹:怎么个幽默法?

  周:你常常听到笑声你就知道,发哥来了,他常常逗很多工作人员开心。

  张:是这样的,发哥爽朗的大笑声。

  曹:据说他觉得导演太严肃了,他得说点乐的。

  张:我觉得他性格就是这样,跟我严肃不严肃没关系。他就是喜欢开玩笑,很风趣,而且平易近人,他经常请全剧组吃烤羊肉串。而且跟所有的工作人员, 用咱们的话说是打成一片,他就是那样的人我觉得。

  曹:那个在刚开始的时候,影片刚开始的时候,有一场你跟父王对打的戏,是不是在这场戏拍摄的过程当中,不小心伤了点发哥?

  周:对,不小心伤到他的手。

  曹:伤到什么程度呢?

  周:还好,因为他在戏里面本身就有带护手,还有盔甲。

  张:还有手套。

  周:手套,对。但是他觉得这样是对的,表示这个力度是对的。所以我觉得他真的很专业。

  张:对,我记得这个细节。打得疼了不是半天嘛,搞了半天之后他跟杰伦说,“这就对了”。

  周:这就对了。

  张:你不要手软。这个就说明你对了。

  曹:是不是打的时候真的是把所有的东西全忘掉?

  周:当然当然。已经忘记……

  曹:已经忘记对过是周润发了。

  周:对。就是戏里面跟父王狠狠地过招。

  曹:杰伦拍这个武打戏我可以想象,因为他年轻,又聪明,能够学得快。可是一个没有演戏经验的人啊,要是演感情戏,尤其是演一些要掉眼泪的戏,我觉得这个就挺难的。你说要让我眼泪突然掉下来,然后要拍几条,这就比较困难。杰伦会有困惑吗?

  周:恩,其实平常不太掉眼泪,只是看到感动的戏或是什么,我也是只是闷在心里。就觉得,我不太会掉眼泪的。

  曹:你是一种比较内向的孩子吗?

  周:比较内向。那……

  张:他有时候我觉得是这样,虽然很内向吧,他很有感情,他其实很感性我的看法是。所以我那个时候记得,拍他跟巩俐见面那场戏,我也不知道他能到什么程度。后来就说那就拍吧,我把大概的位置说了一下。你知道巩俐的情感爆发力很强,所以他俩一见面,巩俐就,因为三年没见儿子嘛,巩俐马上就很调动,就一下子眼泪就下来了。当时在镜头上我就注意到杰伦,眼圈就给红了,我当时就觉得很好。摄影机又捕捉到那个细节,后来我还问摄影师拍着没有,镜头够不够。结果注意到他是,虽然他很内向,但是他会很迅速地被情感所渲染,所感动,所以他尤其和巩俐演的几场对手戏,我觉得都很好。他会很感性地做出那个反应来。有时候他自己都不一定能感觉到。你想银幕上把他的脸放大那么多倍,他自己也不一定,监视器也看不了很清楚,他自己都,因为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这个时候已经在这个情感当中了。

  曹:那你拍戏的过程当中有没有像刚才导演说的,有那种情绪在进入?

  周:情绪当然肯定有,因为看见巩姐的表演,她把我带入那个氛围,很快进入这个状况,觉得好象真的是母后,而后很久没见到。

  曹:据说你一开始的时候发现自己哭还有点不习惯,所以哭完之后赶紧用纸把它给擦了是吧?

  周:对,不太习惯。

  张:不好意思。

  周:很不好意思。

  曹:因为巩俐的年龄跟你差得并不是很多。你怎么去寻找这种跟她的这种母子之间的关系?

  周:其实在这个戏里头,我觉得妈妈那种慈祥的感觉,那个戏里戏外的感觉是很像的,跟我跟我妈的感觉,把妈妈的感觉投射到这个戏里。

  曹:所以其实我在看这个戏的时候,艺谋导演,我真是有这种感觉,好象这个戏有某种程度上就是写他自己,他跟妈妈的这种母子情深,妈妈对孩子的这种舐犊之情,我觉得跟你生活当中特别特别像。听说你还送了一个特别的礼物给巩俐,上面写“送给最美丽的母后”。

  周:对,我的专辑。

  曹:这事有没有跟你真正的母后说过?

  周:没有。

  张:我是,那个时候不是请他来演之后嘛,因为我以前不了解他嘛,后来他们有人跟我说,导演你知道吗,杰伦是个大孝子。这就是大家都清楚的,我说那就太好了,正好我们的电影是刻画这样一个忠孝不能两全的一个人物。就是要用他的孝心去带动整个电影这条线。我说那就太好了,就是生活中他对父母都是一样的。

  曹:那导演你这次跟巩俐十年之后再度携手合作,发现她最大的一个给你带来的惊喜是什么?

  张:最大的惊喜是她收放自如,我觉得这点挺难的,当然一个演员到了这个程度她一定是非常有经验。但是你知道在情感上做到收放自如是很难的,因为你知道电影的表演,镜头前的表演节奏远远要快于生活中的节奏,对吧。就说你哭,生活中你可以哭半天,镜头上你哭那么长时间,观众都走了。镜头上都拿秒来算,所以演员对于情感的控制,我们经常要求一个演员在掉眼泪的时候,他要有三种四种的层次去起承转合,他可以在短短的十几秒完成,而且非常准确,我觉得这点是很难的。所以我觉得她现在的演技,很收放自如的程度应该是她颠峰时期。

  曹:你说过她这种速度和力度都让你感到吃惊。我们怎么理解这个速度跟力度?

  张:速度就是指的我刚才说的她很快,比如“预备”,一开始还没有什么,一喊“预备,开始”,一秒种以后你会发现她一下子就进去了,马上就开始。这个很厉害,速度快。

  曹:据说刘烨第一次跟她配戏的时候吓一跳,来得这么快。

  张:速度很快,这个速度而且不是表面的快,而是一下子内心就出来了。力度也是指的表现出来的张力,你知道有时候速度上去了,虽然很快,但是你力度上不去,就不能打动人。所以速度和力度我觉得是很重要的,所以我有时候把电影表演看作是体育运动一样。你从这个角度看也是这样子。电影表演是特别需要爆发力的一个运动,就是百米。因为它不像是话剧,因为话剧你上台以后你基本上不下来,导演在台下干着急。它基本上就是一把下去十分钟二十分钟,完全在演员自己手中控制。可是电影是一个镜头一个镜头一个镜头,拍长镜头的机会是非常非常少,拍长了也是剪了。所以基本上就是像百米一样,我觉得是这样一种表演过程。

  曹:那杰伦拍这样的戏,第一次拍古装大片,跟这样的演员合作,会不会有时候觉得卒不及防,来得太快了?

  周:恩……

  曹:尤其跟母后。

  周:我觉得来得快是好事。就让我可以早点体验到这种感觉,而且可以有机会学习。而且这是一个免费的学习的机会,好好把握。

  曹:那你跟巩俐合作有没有这种情况就是说,因为她来得力度太大速度太快,有时候会一下接不住?

  周:所以我需要时间,我在片场都不跟别人说话,我要时间活在那个世界,活在就是,活在唐朝。但是巩姐可以跟导演,对,她可以转变的速度很快。

  曹:她可以从五代十国一下子回到现代,再马上回到五代十国去。

  周:我觉得我……

  张:其实这我觉得是他的一个优点,因为他在没有像这么熟练的演员,能这么收放自如的时候,他的这个方法很好。他比如说,今天我们拍感情戏,他到了现场穿好衣服,他坐在那儿,他跟谁都不说话,我也一看他这个样子我也不去招他,他就一直会,你就会看到他在做心理准备,他在静静地寻找那种感觉,在保持自己的安静的内心。就好象你在磨一把剑,你就会看见他这个剑要出鞘,你看他就是蓄势待发。我觉得这种状态是很好的。

  曹:那这个,十一年前你跟巩俐拍《摇啊摇》,那个时候我到组里跟了一个多星期,这个,这次我们又看见她有一个新的形象出现在我们面前,在这个十年当中你有没有特别关注过一些巩俐其他的作品?

  张:对,她演的电影我都看过,基本都看过。我觉得她,我能看见她在尝试各种不同的风格,她在挑战自己,我觉得这个很好,因为到了她这个程度,她还不断地去,不在大小,也不在乎什么,她就是挑战不同的动作,挑战不同的角色,尤其她是挑战那种内心戏,我能看到她一直在做这样的努力。

  曹:那在这个十年当中你们彼此有没有讨论过这种合作的可能性。

  张:有时候见面也聊,也说,就是什么时候有合适的剧本和机会,所以其实我也没有刻意去寻找,只是有时候因为你知道得到一个剧本很不容易,我说先不要说怎么做个剧本,你就随便是个什么故事,只要你拿过来一看是个好剧本你就烧高香了。所以很难的,所以有时候不能想太多。所以像这次根据《雷雨》改编的故事呢,也是我突然想到的。所以也就恰巧是,正好合适。

  曹:有消息说你在拍《英雄》的时候试图跟巩俐有过一次合作,是真的吗?

  张:《英雄》的时候我想想,好象还没有。《英雄》这几个人也是一开始去找的,但是总是,如果这个角色合适,年龄合适,总是会想到可能让她来演,总是会想一想。

  曹:巩俐觉得她这次在这个戏中,如果能再给她一点空间的话,可能会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您觉得是不是这样?因为我觉得这个戏似乎是一个群戏,每个人出现的时间都不是那么长。

  张:对,实际上你要仔细算一下,我觉得每一个人,你拿秒表掐一下,每个演员,尤其像几位主角也是,银幕占有时间都是在二十分钟到四十分钟。那当然对于演员来说,当然是不过瘾的,因为多少带点群相戏,原作也是这样子,不像是《秋菊打官司》这种,从头到尾都是独角戏,《秋菊打官司》我觉得秋菊这个人物在银幕上的占有时间基本上是满的。演员演这种电影当然很过瘾。

  曹:过瘾。

  张:从头到尾一直是,这个是没办法的。我觉得对巩俐来说一定是不过瘾的。

  周:有。之前的也看过。

  曹:之前的还看过什么戏?

  周:《活着》。

  周:对,他演得真的很好。

  曹:那你看导演的《英雄》和《十面埋伏》,看完之后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觉得好看吗?

  周:我觉得非常享受,我觉得作为一个,作为一个观众、影迷来讲,我觉得看完电影是很享受的。画面很唯美,因为我本身很喜欢这些武打动作,而且很喜欢李连杰。

  曹:据说你小的时候还想做李小龙是吧?

  周:没有,我其实以前大家都认为说我喜欢李小龙,双截棍,对,但是双截棍其实是我喜欢武术这样的精神,我就觉得李小龙这样打那个日本人,觉得很过瘾以前,后来看到李连杰的动作,那些动作我真的觉得非常漂亮。在国内我觉得没有人可以取代他,所以开始非常迷他。

  曹:那导演现在这个古装大片往往是备受责难的,你前面又有两部戏的经验,那在开拍《黄金甲》的时候,有没有总结过拍《英雄》和《十面埋伏》的一些经验教训?

  张:其实我自己的看法是,拿《英雄》和《十面埋伏》来说,我不觉得有那么严重的问题。我是觉得那两部电影有它自己的特色,尤其《英雄》,我觉得里面有很多原创性的很好的构思。只是中国观众大体还是要以讲故事来判断一个电影的优劣,还停留在这个阶段,所以我就想第三部戏那就去讲一个故事。所以就借着《雷雨》的原作的故事性,只是去这样考虑。

  曹:那你这次有没有这个心理准备,说不定上映以后还是有人骂你?

  张:我觉得骂都是难免的,大家也很奇怪。我觉得中国观众或者中国媒体都比较奇怪,就是说越是自个儿的越砸。你其实翻回头你看海外的那些大片,包括好莱坞那些大片,那简直漏洞百出有的是,不堪入目有的是,大家都不去议论它,有时候甚至还当一个好的事讲给你听,说人家那还好呢。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啊。但是从这点也能看出来,对自己的东西格外在意。所以我认为一部电影无论被大家批评还是被大家表扬,都很正常的。关键是大家是不是来关注它,如果大家给它有很多关注,这说明电影还没有离开大众。我们还有自己的一个商业市场的天地。

  曹:那您也说过,这次拍戏的时候已经懂得怎么用减法,可是我们现在看到成片以后还是觉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