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艺谋周杰伦做客《可凡倾听》谈《黄金甲》(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4:18  新浪娱乐

  张:饱满。

  曹:视觉上是非常饱满,色彩的还原特别好。你自己怎么看呢?

  张:我的减法是指在动作这一部分而言。我们原来其实有很多动作,拍得也很多,后来我都根据剧情的推进节奏把它简化了。所以我的想法主要是节奏而言。但是在色彩上,这是我的个人爱好,我是一直喜欢比较浓郁的色彩,所以你很少看到我拍一个淡淡的像水彩一样的东西,很少,这个完全是个人喜好。还有一个呢我觉得从这个电影的故事内容和它的思想内涵,以及在盛唐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选取这样浓郁的色彩我觉得也是合适的。

  曹:符合当时大唐的这样一种气象。

  张:对,我觉得是这样。

  曹:杰伦现在把这个戏演下来了,而且演得特别好,我看这个戏以后,我觉得给我带来最大惊喜的是你,因为巩俐也好周润发也好,我就知道他们的戏一定是好的,可是我去看的时候,之前我是报有疑虑的,我不知道你能不能把握好这个人物,但看完之后我觉得几乎是无懈可击。

  周:谢谢。

  曹:作为演员来说你自己坐在台底下看,或者陪着妈妈一起看,你觉得哪几场戏你现在回想起来是特别有回味的?

  周:特别回味,我觉得是跟母后第一次见面,然后还有第一场跟父王的打斗,还有最后一场千军万马,自己看了也 很过瘾,然后最后上菊花台,跟母后面对面,那个感觉是怎么讲呢,在电影院看知道结局了,但是看了还是一样,不想离开戏院,那种感觉,听完歌都还觉得心里有中说不出来的感觉。

  曹:你妈妈看了这个戏以后怎么说?

  周:我妈就哭啊。

  张:是吗?

  周:我妈看了就哭了。

  曹:哪场戏她看了哭得最凶?

  周:最后,结束了。

  张:这点也很奇怪,我听他们很多人跟我说,因为我刚从美国回来,我听他们很多人讲,就是这部电影很特出,就是灯亮了放着字幕,很多观众不走。

  曹:对,我太太就是这样。

  张:要听完那首歌才走,说看国产电影几乎没有过这事,就一直看完了,我觉得他那个歌带给观众一个全面的回顾,很有味道。还有我自己看他那几场戏,我是最喜欢他最后那场戏。他最后那场戏是最后拍的,就是他几乎拍完之后就杀青了吧。

  周:对。

  张:所以那时候他跟我们相处都很融洽,已经几个月了,还有一个他跟巩俐的交流已经相当的默契了,所以最后那场戏就他俩生离死别,我就注意到他的表演很饱满。也许要离开我们走了,也可能什么原因都有吧,所以我觉得他的表演很饱满,而且他那个时候已经能够控制表演的情感张力了。所以我记得我拍了第一遍的时候,我用的是这么大的景别,然后突然注意到他给我一个意外,那天杰伦很棒,旁边很多人看,那些女孩都看哭了,就觉得他,我马上就换那么大的近景,他都不知道,我马上悄悄通知两个,我们是两个机器对拍,马上用这么大的镜头去捕捉他,因为我知道他的表演是比较内敛的,基本上是眼神和细节就行了,所以我用这么大的近景拍,我觉得那场戏很饱满。如果说大家看哭了,是最后那场戏的表演把观众的情感的推向高潮。

  曹:杰伦的那个《菊花台》真的是特别的打动人,音乐也好,大家也会想到这个剧情,还有就是你唱得特别清楚,这也是个很重要的原因。

  周:没错没错。

  曹:《菊花台》是你向导演主动请缨还是导演来要求你来写这个歌?

  周:自我推荐。

  曹:你不知道行不行就自个儿开始写了?

  周:还是要经过导演的同意。

  张:他说了好几次,其实我们也有这个意思,因为他中间也说了好几次,就是导演我要在后面写这个歌,因为你看他还多写了一首,写了两首。

  周:对。

  曹:《黄金甲》那首你里头还用不上。

  张:我用不上了嘛。

  周:《黄金甲》适合还没有去看片子的他们,还没有去看电影的歌迷先听,酝酿那个情绪。

  曹:他给你都想好了。做影片宣传的时候放头一首,看完之后看后一首。那你写这个歌的灵感是什么地方来的?

  周:就是,其实就我觉得看完戏有个抒发的管道,就是有些人是听着《菊花台》,但是有些人内心还是那种千军万马那一幕可能刚刚还没有忘记,还想要替我再多杀几个,可以发泄在那首歌,那首歌……

  曹:其实我跟我太太看电影的时候跟导演说的一样,我们俩都不愿意走,发现周围很多人都不愿意走,通常上字幕的时候我们一准就走了,可是大家特别想听完这个歌,觉得自己在这个戏里头没有出来。我觉得杰伦最近的一些歌都有这样的味道,我听他那首新歌叫《听妈妈的话》是吧,听得我都流泪。

  周:真的吗?

  曹:恩,特别的感人。

  张:那其实很好,我觉得歌是要从心理流出来的,走入人心的是最高境界。

  曹:杰伦还想到过,头一次写歌是什么时候?

  周:第一次写歌啊……

  曹:怎么会想到自己突然要写歌?

  周:那个十六岁的时候,写给,对,但是没有发表的,写好玩的。

  曹:为什么?

  周:为什么,那时候,为了一个女孩子。

  曹:是不是写《天长地久》那首歌?

  周:对对。

  张:暗恋人家?

  曹:十六岁,写天长地久。

  周:没有暗恋。

  张:明恋。

  周:对。

  曹:小手握过没有?

  周:有。

  曹:据说前两年人家还跟他见过。

  张:噢,是吗?

  周:对,就是学生时代的一个……

  曹:懵懂的感情。

  周:对,那种感情。然后突然之间我已经是一个歌手了,坐飞机的时候,她是空姐,突然碰到了,那种感觉很特别。

  曹:是一种什么特别的感觉?

  周:好象突然回到学生时代了。我都忘记我是歌手了,她跟我讲说,你签个CD给我,签个专辑给我,我突然才想到,对啊,我是歌手,但是之后就没再碰到。

  曹:当时是你们谁不要谁的?

  周:……

  曹:她不要你的?

  周:对。

  曹:伤心吗那个时候?

  周:还挺伤心的,因为对感情不是这么了解。

  曹:所以你跟她说,早知道是这样,如果那样的话,所有的都是你签的了。杰伦其实,刚出道的时候其实而已不是很顺利,导演应该做这行是很顺利的,他写很多歌人家都不要他,什么《眼泪知道》给刘德华,刘德华也不要是吧?

  周:后来都自个儿唱了。

  曹:那那个《双截棍》最早是给张惠妹的,人家也没要。

  张:噢。

  周:《双截棍》……

  张:《双截棍》是给张惠妹写的?

  周;没有,不是,《双截棍》其实是自己,自己唱。

  曹:当时刘德华看到《眼泪知道》就没要这个是吧,吴宗宪推荐给他。

  周:对,但是后来还是,等于说是什么,成名之后还是有成功地写给了这几位四大天王,张学友刘德华郭富城黎明,那个时候都是在,小时侯都是我们心目中,长大后希望可以写歌给他,都是以这个为标杆,以这个为目标的,后来还是成功了。

  曹:那你是不是当四大天王都能够唱你的歌的时候你觉得特别的自豪?当时我的歌都不被接受的。

  周:对。那种心情是不一样的,成功了,这种感觉。

  曹:我发觉你现在对拍mv很有兴趣啊?是不是也有兴趣将来往这个导演的方向走?尽管现在是拍一个几分钟的东西。

  周:其实我第一次拍,我第一次当导演拍中国风的音乐录影带,那是完全是受到张导的影响。

  曹:为什么呢?

  周:张导的《英雄》,他的《英雄》用了颜色,红色绿色黑色白色,用了颜色,那我觉得我的《发如雪》,里面也是用了很鲜艳的红色,里面也是用了很多像红色的灯笼啊,很多,然后那个大侠是穿黑色的,另外一个女生呢穿白色的,这个男的呢,脚踏两条船,一红一白,后来是经过了轮回,前世今生那种感觉,到了现代之后,还是不能在一起,所以这个启发呢,其实我是看了《英雄》,但是里面并没有打斗的场面,用颜色,它的美术。

  曹:所以张艺谋导演,他算是你的私塾弟子,他自个儿学的。你看过他的MV吗?

  张:看过,他说的那个《发如雪》我也看过。

  曹:怎么评价?

  张:我觉得拍得很好,他的那个想法很好,所以我说他有当导演的潜质,而且他很努力。

  周:我现在的重心是电影,音乐先摆在一边。

  曹:听说你在拍这个戏的时候,偷学。

  周:对。

  张:也倒不是偷学,他就是喜欢问,他喜欢了解。

  曹:他问你些什么呢?

  张:因为,就是我们切磋嘛,就是指画面呀,什么啊,我觉得他很有心,我看他几个MTV我都觉着,处理得很好,他已经在试图走出那个格局,他的几首歌,或者几首拍摄的MTV,我都觉得已经不局限于歌词和歌曲本身了,你会感觉到他在试图用画面讲述一个更大的空间,我能有这个感觉。所以我觉得他肯定迟早要当导演,已经包容不下他了。

  曹:将来就可能跟你抢饭碗吃了。

  周:没有。

  曹:据说《菊花台》已经入围奥斯卡的音乐奖,是真的吗?

  周:我也是从网路上面听到,但是当然如果有的话,真的是谢谢导演,当然听说是一关一关的,现在好象是过了第一关了,慢慢在审核。如果可以让西方的这些音乐人听到中国的音乐,我觉得这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情。因为中国的电影已经影响他们了,但是音乐现在还没有影响,音乐呢,我们现在还在受他们影响,哪一天我们真的要走出国际。

  曹:那导演这个,《黄金甲》在北美上映以后口碑不错,《纽约时报》也给了很好的评价,大家特别期待这次能够进军奥斯卡,能够给人们一种新的惊喜,作为导演来说有这方面的期待吗?

  张:奥斯卡真的是美国人的游戏。我们国内媒体总是很在意,议论很多,有时候我,我刚才也在说,有时候很特别就是,其实媒体说得很多,包括你这儿也问得很多。感觉每个导演都特别琢磨这事儿,其实不一定。我觉得可遇不可求,还有一个呢,因为奥斯卡奖的影响力大,我们不能说它的标准多么高,也不能说它的艺术水平怎么样,但是影响力是第一位的。所以没有一个导演愿意拒绝这样一个有影响力的奖项,但是呢,真的是不能多想。完全是听天由命。

  曹:好的,非常感觉艺谋导演和杰伦能够来到《可凡倾听》,跟我们聊了这么多有关《黄金甲》背后的故事。我们希望艺谋导演的这部戏能够创造继《英雄》之后的又一个辉煌。

  张:谢谢。

  曹:也希望能够为中国大片能够走出中国,在欧美市场赢得更好的市场。谢谢艺谋导演,谢谢杰伦!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