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姊妹》人物个性鲜明 受现代年轻人喜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2:03  新浪娱乐
《香港姊妹》人物个性鲜明受现代年轻人喜欢

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黄会林

  首先刚才大家各位老师都分析了这里面的问题,我也想说这里面几个东西,所以我这个还写了一个小文章,题目叫性格命运社会,我觉得这个作品之所以能够抓住观众,有这么高的收视率,确实是这里面刚才黄老师都讲到的,性格的对比,实际上两个姐妹,他们性格各异,两个兄弟性格也不同,这样作为姐妹,作为兄弟,他们是天然的一种亲情的联系,从小生活在一起,在一个家庭,这是天然的一种亲情和感情的联系,但是只有性格才能形成戏剧的张力,如果在一个环境中长大的人,他们性格是相通的。

  之所以我觉得我们的有戏剧就是因为人物的性格不同,所以形成了矛盾的冲突,形成了戏剧的张力,在这里我想说,就是说刚才讲到了林雨虹这个人物性格,在这个作品里面,就是最具有吸引力的,给人最鲜明印象的就是她,这个人物说她确实把坏事情做的让人发指,但是作为个性,作为人性的一种表现,把她推到极致,就像朱秀铃一样,把她善推到极致,这一个是善的极致,一个恶的极致,如果不是姐妹,各走各的路,没有戏剧,但是恰恰她们从小像姐妹一样长大,友情在里头,这个有情把她们联系在一起,善和恶在右倾中间构成张力,这是姐妹两个。

  兄弟两个也是这样,一个斤斤计较,能不能掌握盛泰集团,一个看起来是玩世不恭,好像并不是特别重视这个事情,但是实际上他是非常有能力,有内在能力的这么一个人,踏踏实实做事情这么一个人,所以这两个兄弟也构成性格上的对比。

  这里面最值得称道的是盛泰集团的董事长,高家盛这个人,他作为一个老板,作为一个资本家,但是我从这个人物身上没有看到在我们生活中经常看到的所谓的老板的这种派头,这种架子,他特别的平易近人,乐观阔达,举重若轻,人们称他老爷,他却没有半点老爷的架子,总是和普通员工乡亲相近,这是他对香港回归后充满信心,真正找到主人的感觉,带领盛泰集团,这里面这个高家盛这个人物形象,我觉得也有新意,他不是我们印象中,或者我们生活中看到的那种摆了大谱的这种家产几十个亿的老板,他和普通人一样有一种平易近人,这也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一个人物,这是我想说的,就是这个作品里面起码有五个人物个性鲜明。有了鲜明的个性,就有了鲜活的人物形象,有了现货的人物形象,这个就是艺术。这个作品塑造了几个鲜活的人物形象。

  第二点就是说这是一个命题作文,刚才也说了,时间非常紧,这种命题作品往往是要留下很多无法弥补的遗憾,我想说的就是这个作品现在做到这个程度,我觉得已经是一个比较成功的一个作品,因为命题也好,主旋律也好,主题先行也好,实际上是不是一定生产出来是概念化的作品,我觉得这里面还是有一个生产经验的问题,就黄老师刚才说的,我们国家有一个特殊的国情,这种命题的东西你逃不掉,一到了重要的节日,或者重要的时间,国家需要这样的东西。这个作品包括我们拍摄的任长霞等等,实际上很多作品都是命题的,但是我觉得我们现在剧中心在这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即使命题的这种作文,就是做出来它不是说是显得非常的,让人觉得这就是概念化的作品,而不是的,现在就是说还是从艺术的这个角度,从艺术的角度来折射,用人物的命运,用艺术来折射香港回归10年来的社会变形,确实对香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么通过这些人物命运我们能够感受到这十年来香港是怎么走过来的。这是我想就是说通过人物命运,通过人物的个性,通过艺术的方式,折射了香港社会变节,实现一个政治命题也好,还是说一个主题也好,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答卷。

  第三点我想说就是这个作品刚才说到,就是年轻人比较喜欢,这个就是可能在之前的话恐怕没有想到这个作品能够受到这么多年轻人的喜好,那么我想就是结合了就是说前一段时间播的电视剧恰逢少女,这个作品也完全是主旋律的作品,结果大受年轻人欢迎,说老实话,他们当时也开了一个会,在做这个作品的时候没想到会受年轻人喜好,我想这两个作品都受到年轻人喜好,我也想这里面到底有什么原因?我想就是说这个《香港姊妹》这个作品,它本身是两个姐妹的是主人翁,高家的两个兄弟也是主人翁,实际上这里面就是四个年轻人,甚至五个人年轻人,加上赵斌他们的感情关系,如果恰逢少女是表现中国的年轻人,受过教育的一些年轻人他们走什么要的道路,这个作品虽然表现香港社会,但是今天对我们大陆的青年来说,也是有很多相同的地方,虽然是一国两制,香港是另一个制度,但是我觉得从生活从社会应当说还没有太大的差距,这里面年轻人实际上看这个作品的时候,我们现在面对这个社会,我们的道路应该怎么选择?应当走什么样的人生道路,实际上这里面四个年轻人,尤其是姐妹两个年轻人,他们所走的这个道路,不同的道路,对当今的年轻人,他们在生活中,他们在选择人生的时候,有很大的启发和借鉴的意义。

  所以我就想说这个作品无论是作者的泪水,还是成功的喜悦,多都人们再来了成功的喜事,实际上这个作品里面我觉得还是表现了这些东西,尤其在朱秀铃这个人真上,有时候一个善良的人,你会觉得这个人怎么这么窝囊,叫人觉得,但是她是一个善良的人,她只能这样,这是她的个性,如果她不这样,她就变成另一个人。

  总而言之,就是说你这个做事不要违背伦理道德的底线,如果你坚守这个底线,你的人生道路,也包括你的选择不会有大的差错,像林雨虹这样的,完全违背了,不要说姐妹的,一般的做人的这种规则,原则伦理道德,那么最后她只能是这样,虽然黄教授刚才说不能让她回归,她会不来了,但是我想只要回头还是岸,回头是岸,从道德伦理上应该让她精神伦理回来,人的一生追求再多的财富,最后死的时候,你是灵魂要得到安慰,灵魂要回归的,如果灵魂不能回归,那就更难写的一部戏,我想年轻人喜欢这个作品,两个人不同的道路,对现在的年轻人有很大得启示,总之就是这个作品是一个比较优秀的作品。

  当然刚才谈到了,各位老师谈到这个作品存在的一些遗憾,这个现在也没有办法来细致的来打磨,叙事情节肯定是不够,结构还是显得松散,这个作品再浓缩,那么更精致,更有魅力。总之吧,这个作品我觉得确实是完成了它的使命,在艺术上,尤其是在这种命题作文上,我觉得还是积累了新的经验,以后我们还会面对这样的命题,积累经验,谢谢。

  (掌声)

  李主任:感谢四位专家对这部戏的评价,,而且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鼓励,很深度的评析,我觉得这个深度的评析是特别必要的,这个创作的进步和对于创作思考的进步,对创作反思还是同步的,那么只有咱们现在,不是在播出之前来开这个研讨会,是在播出之后而且取得了客观的收视效果,内外一致好评这样的情况下,开这个研讨会,这个深度的分析和反思,就尤为重要,因为目的是为了总结,既是为了总结它的成功原因,也是为了分析作品中的不足,以便于以后来创作,实际上在网上和在各界的反应中,对有些戏的这个,有些情节故事人物讨论还是非常热烈的,当然集中在这两个姊妹身上,从姊妹的行为,表演,包括是不是香港人,就是大陆演员演香港姑娘是不是像,都有特别相背这样的观点,有的简直批的很尖刻,但是绝大部分还是比较喜欢的,就正如刚才专家们说的,原来我想有时间,咱们专家们究竟这两个姊妹看起来都是喜欢的,特别对朱秀铃,咱们大陆的演员,她的博客点击量100多万,等于是6月,7月最高的大陆的年轻的演员。而且这个事后可能在五星级的饭店,她和天瑞叫什么,仍然是演男女主角,一对年轻的新秀,这个戏也在央视播出,有可能这两部戏上演,这两个演员就一下子就起来了,这个导演在选择上还是很好的,这个深度的反思是非常必要的,我觉得还特别感谢黄式宪老师,从文化的思考上给予了非常中肯的,也非常有启发性的建设性的意见,一个主旋律的作品,一个可能带有某种命题的,这倒还不属于命题,不是交办,我们自选的,但是自选的目的是为了这个节日,这个时辰,至于说在这个节日,这个时辰打出什么东西来,是大家集中智慧和思考的东西,至于思考的是否好,最后表现出来怎么样,我觉得刚才专家都讲的特别好,我们以后再做这类作品,而且是特别一个大众媒体文化中间表现出我们的选择,价值的趋向,包括刚才黄老师说的我们对历史的本身的,对社会生活本质性的这种体现,不完全是我们为了某一种概念去靠,这可能是更高的要求。

  我们也没想到这么两个新人和两个姊妹,想了这么样一个戏,最后还具有这样的深度,这个都是值得总结的。之前很担心,因为央视一套从收视调查来看大多数是40岁以上的群体,而且城乡,特别农村还是主要主体,这个相反你比如说40岁以下,或者是大学生,年轻人,他们不看电视,在这样的情况下,一黄的收视收到这样一效果,这也是一个验证,你看有的我们认识的朋友,亲属来电话,自己家的孩子在看,爷爷奶奶,他的父母也在看,这个就比较好,可能还有一个,刚才黄老师说的,老少皆易,大小融汇,这个也是给我们一个概括和总结,谢谢咱们各位专家,再就是咱们今天来的媒体和刊物的一些朋友,能够把今天这个会的情况给报道,谢谢大家。(掌声)廖洋 宋雷/图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