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视剧《文化站长》研讨会专家演员聚一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23:21  新浪娱乐
电视剧《文化站长》研讨会专家演员聚一堂(图)

李静

电视剧《文化站长》研讨会专家演员聚一堂(图)

林永健

电视剧《文化站长》研讨会专家演员聚一堂(图)

刘亚津

电视剧《文化站长》研讨会专家演员聚一堂(图)

周冬齐

  电视剧《文化站长》专家研讨会

  时间:2007年10月17日下午

  地点:长峰假日酒店三层1/2厅

  主持人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春武:

  电视剧《文化站长》研讨会现在开始!首先先介绍一下今天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北京领导、专家:

  仲呈祥 原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

  李京盛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

  孟祥林 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

  范咏戈 文艺报常务副主编

  王伟国 原中国电视剧艺术中心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

  路海波 中央戏剧学院影视艺术学院院长、教授

  李兴叶 原文艺报副总编、评论家

  汪国辉 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主任

  王浩 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主任编审

  

  黑龙江方面领导:

  衣俊卿 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李寅奎 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局局长

  刘玉平 黑龙江省广电局副总编辑、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常务副台长

  杨晶 黑龙江省广电局副总编辑、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

  王立民 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

  王锐 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广播艺术中心总监

  程闫 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广播艺术中心副总监

  

  《文化站长》制作方人员:

  曲蕊 电视连续剧《文化站长》制片人

  刘燕军 电视连续剧《文化站长》制片人

  王春军 电视连续剧《文化站长》制片主任

  马成林 电视连续剧《文化站长》编剧

  于淳 电视连续剧《文化站长》导演

  李静 电视连续剧《文化站长》主演

  林永健 电视连续剧《文化站长》主演

  刘亚津 电视连续剧《文化站长》主演

  周冬齐 电视连续剧《文化站长》主演

  

  电视剧《文化站长》最近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也有非常好的反响。今天召开研讨会,首先请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省电台台长李寅奎同志介绍一下《文化站长》相关背景、情况。

  李寅奎: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参与《文化站长》的各位朋友,乃至推出这部电视剧的新闻界朋友,正如刚才李老师所言,《文化站长》正在央视一套热播,这部剧之所以能推出,我觉得首先得益于中宣部、央视、我国艺术界各位名师、各位领导对这部剧的关怀,得益于参与这部剧的各位专家、各位演艺界的朋友鼎立参与,因此在这里我要代表广播电视局、拍摄单位的电视台,对各位领导、专家代表省委表示感谢。

  刚刚聆听了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所做的报告,报告在我国新时期文化建设提高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文艺工作者、传播工作者更加感到责任重大。《文化站长》是由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和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联合出台的,应当说对黑龙江来说是影视界近年来的一部精品之作,黑龙江曾经在知青题材上有过比较辉煌的时期、阶段。但是在转型的时候,我们已经沉寂了一段时间。这部剧打破了十几年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没有热播剧的冷空白,实现了弘扬主旋律和市场反响的突破。

  我们感觉《文化站长》的热播,首先是中央有关部门、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具有前瞻性战略和发展眼光的决策导致的这样成功的基础,我们省今年召开了十四次党代会,在党代会上把文化产业发展和突破,作为整个全省经济社会未来五个重点突破的突破口之一,确立了打造边疆文化大省这样一个伟大的思路。对《文化站长》这个本子,一开始非常重视,并向省委及时做了汇报,因此省委当机立断,在还蒙蒙胧胧的时候就下决心要把这部剧一定做好,这部剧的原型就是黑龙江黑河地区一个文化站的站长,因此这个题材不仅在人物身上、在典型身上已经有了很深的体会。这个决定对这部剧后来推出,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当即部里从黑龙江省的文化创作基金有一笔钱,但领导说是凤毛麟角的钱,但又投入一部戏。我们省的文化领导基金是两百万左右,电视剧杀青的时候,俊卿部长带领我们参加了媒体见面会,以这样一种直接身体力行参与、支持和关怀,对电视剧的胜利推出奠定基础。在这个过程中,中宣部、央视有关方面是独具慧眼,这部剧前前后后制作时间、拍摄经费都不是很好,但你们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由黑龙江电台制作的剧,电台制作电视剧,在广播电视领域有一次探索尝试,可喜可贺我们尝到一点点甜头。

  《文化站长》2000年以前,艺术中心文艺任务就是为台里制作生产广播剧,广播剧艺术中心在全国可以堪称不说之最,大概也说舍我其谁的位置。但是仅仅在广播剧上由于社会的转型,由于人们收听收视习惯的变化,应当说我们的路子还需要有新的角度和方向去探索。省电台把广播剧进一步做好的基础和前提下,向其它衍生产业发展注入一个方向,这个电台部门开始探索电视片的制作,相继制作了四集电视片、二十集大型纪录片《黑龙江流域的文明探秘》,在前不久获得了特别奖,这部片子在央视六套播出。我们感受正是由于有了这种体制机制和生存发展的压力,使电台有了这样新的探索,而且这个探索初步取得了值得总结和称道的基础。

  第三,《文化站长》的成功和市场运作。现在对这部片子的播出,大家共同的感觉是渐入佳境,收视率在与日俱增,同时是在十七大历史时刻安排这样一个剧,有可能达到比较高的收视效果或者收视率。从抓这部剧到抓成这部剧有几点体会和认识。

  首先,有一个好本子。汪老师和其他主创人员几下乡村,深入方方面面,每一个鲜活的镜头都是深入生活的产物。

  其次,要高起点、高定位,当时觉得要拍这部片子的时候,决心找实力派的导演、当红的演员,大家看剧的时候都已经看到,这部剧的导演是导演过《爱心22年》的精品,剧中主演80%都是当红的演员。马老师、林老师、李老师都是我们观众非常喜爱的演员,在演员当中一批青年新秀虽然不是在这部片子崭露头角,但是这部片子也给我们留下十分非常深刻的印象,至少我作为一个受众和观众,这部剧里的男女主角比《武林外转》好很多,因此我也变成一个粉丝和追星族。

  还有,很重要的就是观念创新,要按照市场规律运作市场的形式。这部剧从定下拍到成功播出也就是七八个月的时间,之所以不能在黑龙江台,因为黑龙江三月份是最惨的季节,是我们既没有冬天的神月又没有夏天的清凉的季节,尽管这样,整个剧的表现力非常丰富,几个月的时间就能呈现在荧屏,是一个契机。

  在整个过程中,中央中宣部文艺局、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非常中心,他们亲临一线,特别是王浩编辑和一线编辑,自始至终参与这部剧的制作,倾注他们大量的心血,在拍摄资金方面,哈尔滨影视公司对这部剧投入大量的资金,而且在投入的前提情况下并不能预测这部剧有这样的收视效果。因此现在来看是艺术效果和市场开拓结合比较顺畅、完美的片子。

  因此,《文化站长》的热播,我们确实有很多感触,我们从重也初步体会到在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学艺术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主题、什么样的触角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艺需求。相信这部片子的热播,小了说对黑龙江,大了说对电视剧走出一条新路,走出一条更好、更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需求的之路,会有一个新的铺垫。

  最后,再一次感谢为这部剧的推出,付出辛苦、付出汗水、付出努力的领导、专家、演艺界、新闻界的朋友,在这里我真诚代表广电,希望大家到黑龙江去,无论那个记者去,我们都会用东北人特有的热情,那样一种方式欢迎大家的光临,再次感谢,谢谢!

  主持人:

  下面请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的汪国辉讲话。

  汪国辉:

  黑龙江的李局长做了非常详细的介绍,给了这部剧定了调子是实事求是的,给我写的题目是“为什么央视与《文化站长》合作”,首先这个题材是农村题材,现在在市场上量不太多,不太受欢迎,但是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台,有责任、有义务为9亿农民表现他们的深入,反映他们的心声,中央电视台有这个责任,也是我们应该做的,并且取得很好的效果。另外中宣部、广电总局也给予支持,这是我们的动力。

  《文化站点》是从文化的角度,以前农村题材都是从脱贫致富或者比较落后的地方写富裕起来的农村,从文化的视角写农村的生活,表现农村的精神风貌。因为我们做这个戏的时候,瞄准的就是十七大为主,比较丰富多样,本着精品制作,从刚才衣部长说了,从选择编剧、导演、演员,在剧本创作过程中不断研磨,导演的选择、总体把握上,从精品要求上来做的,达到我们预期的目的。播出,数据收视率没有出来,从周围同志听出来的反映不错,挺好看的,吃饭的时候,领导看了,那天我们《综艺快报》三套说的时候,挺好看,挺有意思,农村文化角度比较少。我想还是不错的,收视应该是不错的,因为这部戏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方方面面给了极大的支持,对这个戏也是有利的保障,没有他们的支持,这部戏也难以成功。一个戏得成功,各方面都少不了,包括铸成公司,作为民营公司投资电视剧确实要有胆量,当然他有信心,说明整个创作、整个制作,我们做的还是很规范,是高标准、严要求去做的。所以我在这里表示祝贺,谢谢!

  主持人:

  下面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进行研讨。

  范咏戈:

  在之前,我给《黑龙江日报》写了一篇东西,我再说一下。

  首先《文化站长》是一部对中央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文化共享,迅速做出回应,同时又符合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当中提出的“重视城乡区域文化协调发展,着力丰富农村边缘地区进城务工人员的文化生活之精神”,符合这个精神的优秀作品。最近都在学习锦涛总书记的十七大报告,这个作品放在十七大期间播出,还是非常切合,非常符合中央精神的。也是一部观赏性强的优秀电视剧。在这里,刚才听了黑龙江领导还有中央台领导的介绍,确实这部戏从开始策划一直到制作完成,都是相当有胆识或者很不容易,在这里能取得今天的结果,应该向各级领导还有主创人员表示由衷的敬佩。

  我分别说一下,三点:

  第一,切入点新。农村题材电视剧经过中央的倡导和艺术家的努力,最近几年受到重视,涌现出不少优秀的剧作,像《镇长喜庆农家》、《喜耕田》等等,《文化站长》在这样一种创作趋向中又依次脱颖而出,它选取了一个不被人注意或者先为人知的文化站长表现新农村,虽然没有正面表现农村的经济变革和观念冲突等等,但却很巧妙、智慧切入当下农村现实。作为农村文化相对稳定的载体,农村文化站的建设承担特殊的使命,有着特殊的意义,也是观察当下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很好的窗口,同时也是反映新农村建设一个很重要的题材面。

  在这个剧中可以看到在推进农村建设过程中,尽管也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像如何发展旅游、治理污染、推广绿色食品等等,但同时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文化也是何等迫切,在管站长管理文化站长之前,村里的可贵人力资源没有产生经济效益,绿色产品资源没有推向市场,使得乡政府的领导们破伤脑筋。从《文化站长》中我们可以看到,热心文化事业确实具有文化才干的“管文化”和他的同事们成功举办了秧歌大赛等等,实现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农民高兴,乡干部高兴,也转变了对农村文化可有可无的看法。从北留乡一角,可以看到党中央抓农村文化的政策,所以这个剧既像其他农村题材电视剧一样,有很强的时代感,又在农村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中达到很好的成绩,拓宽了农村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思路。

  第二,乡朴味浓。《文化站长》,“管文化”身穿红色的背心,奔波在田野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是一个农民,让观众从农民身上接受了他,在他的村子里既有管文化的妻子那样贤惠,但是没有文化的妇女,也有三楞子,也有快嘴,也有村主任,比起城里他们成功。我们看到在深刻的经济变革中,这部剧相当真实反映了农村当下现实,“管文化”的身份是农民,实打实,不干面子事,但他又是一个乡村的文人,在没当文化站长之前,他的才干没有得到充分地发挥,所以刘宣委交给他写会议目标时,虽然他的国学没有拍上用场,但是他的才能用上了场。他任劳任怨,不计报酬,屡经挫折都能宽容处理,在小小的岗位上能把工作做到非常到位,在他辛辛苦苦干了一年代理站长,马上要转成国家干部的时候,却在转干申请报告上写了辞职报告,急流勇退,展现了一个乡村文人的精神,对观众也是一种灵魂的净化。

  第三,观赏性强。这部剧采取的是倾喜剧风格,有许多富有生活情趣的幽默情节,妙趣横生,农村文化说它有形就有形,说无形就无形,可大可小,很难表现。从收视群体一般心态来说,青年人爱新奇,文化人爱热闹,这部剧把握住是农村文化是乡朴问题,把握好这个度,也就把握好农村和农民本质的东西。所以这部剧首先是平行视角,不是居高临下表现农民文化和农村现实,这个度把握很好,既要表现出文化,又要让农民看得出文化,不满足于做农民的代言人,而是要做农民的发言人。

  演员确实表演非常出色,尽管这部剧没有贯穿的情节,但是能够吸引人一集一集看下去,而且每集都有亮点和笑点,所以我感到追求到了一种诗意的风格,把握好很好的度,正是这部剧能取得很好的收视成功经验,再次向主创人员表示祝贺,谢谢。

  仲呈祥:

  前两天把这部戏看了,看完了,我首先向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其他领导表示敬意,对剧组的同志表示敬意,也对中央台在十七大期间能选这么一部为农村写的戏,在主频道播出表示敬意。

  看完以后,这部戏的政治意义大于艺术价值,这是我的总体看法。我这样说,是不是带有对于这部戏一种其它方面的看法呢?不是。我觉得进入21世纪之后,时代一个本质的特征,全人类都面临着一个必须解决的课题,就是面对着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全球化的趋向,人文精神普遍在保护,人们对文化的认识有必要重新提到议事日程当中来。比如这部戏里面多次讲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我以为这句话不能这样讲,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对的,这是党的大政方针。但是文化在任何时候都是决定着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软实力,它的整个文明水准的,我们千万不应该把,千万不能够把文化当作一种手段,而达到经济的目的,不应该有这样的认识。为什么会这样讲呢?我想文化者,人类独有的一种生存方式,已化成天效益,这就是所谓中国文化的精粹,很多文化学家研究来研究去还是认为要归绥到本质的思想内涵,一条是价值趋向,另外一条是思维方式。从价值取向上一定要代表着历史前进的方向和民众的利益,这是我们的价值趋向。思维方式,一定要进入21世纪的时候,反对二元对立的单向思维,而进入一种和谐的、团结的、共进的新的思维,在我看来这是时代精神。

  因此艺术是什么?艺术就是人类独有的一种审美方式,以把握世界,马克思讲的话,人的文明前进,把握世界的方式,除了政治的、经济的、历史的、哲学的,还必须有一种审美的方式,即艺术的方式,这就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所在。因此胡锦涛总书记去年在我们的八次文代会上,就反复强调文化的重要性,三次用“引领”这个词讲清楚当今时代各种思想,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地位越来越重要,然后就讲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不重视文化软实力的话,不能用先进文化引领自己的民族,就将失去致力于世界先进民族的能力。同时讲了构建和谐社会关键一条就是要有先进文化的引领,讲一些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都是这么一个普遍规律,既反映人民精神世界,又引领人民的精神生活。孟局长一到,中宣部的领导一到,马上报纸带来就跟我说,今天开这个会,锦涛同志十七大上面这段话,刚才已经念了,范总也说了,就是打在这个点上。所以我非常赞同刚才两位同志说的,这个戏最大的优势,如果是属于思想发现和审美发现,就在于从文化的视角写当代农民的精神生活。

  我前一段时间跑了二十个城市看了选出来三十台节目,关于长征的《天籁》,写长征的话剧和其他舞台艺术很多,都是写枪林弹雨,前赴后继,唯有这个是写长征路上的宣传队。写了文化的长征,这是捕捉到了时代最敏感、而且最急迫的一个课题,就是人类怎么面对我们的文化,怎么认识文化的作用。早在几年以前,世界上五十多个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云集巴黎开会商量,面对整体性的人文精神,道德伦理的解体应该怎么办。然后发表了一个《巴黎宣言》,有一段话,共同感到人类应该回到2500年以前东方的孔子那里讨教,很明显讨天人合一,讨和谐之道、中庸之道。所以这部戏不管自觉不自觉,塑造了主人公。马老师写了代表着基层农民的传统文化,并且希望传统文化与时俱进,希望农村在当代经济生活当中不忘精神生活,这是很不容易的。可喜的是,他没有把它高大权化,还实实在在写出他的思维搏斗和情绪搏斗、情感搏斗,这部戏里面塑造了三楞子,三楞子实际上是当今经济建设为中心当中已经被经济生活塑造成经济人,具有典型意义的人,他至少是典型认识家。什么原因?现在世界上拿中国来说,中国有3.7个家族,但拿全世界来说,16%的人大约只有9.6亿人,这些人是高收入的,已经进入所谓的现代、后现代生活,但是多数的84%的人,这些人实际上都是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我们就是属于这种情况,整个世界上、地球上,经济学家概括出来,第一是资本全球化的趋向,第二是全球开始都市华,城乡一体。第三文化开始大众化。谁都知道在今天精英文化一定是少数人的,更多的人都是大众化,文化就大众化,大众化当然有进步的一面,但也带来另外一面,低俗化出现以后造成整体性的人文精神滑坡。农民有了钱以后要讲休闲,“休闲”应该怎么解释?我弄不清楚,反正杭州叫打造现代的休闲城市,去了之后,哈佛大学来了一位大教授,正好他的博士生就是中国美术学院的美术史论系的主任,陪着他去,就问什么是休闲?他说没法翻译。反正要讲休闲,人现在讲人生当中至少现在社会学家跟哲学家要划三个等级,第一个等级是生存,第二个等级是生活,要高一点,要讲究生活质量。上海就要讲究生活质量,天津开了一个研讨会,中心议题就是讲生活质量。第三就是生命质量。

  现在这部戏看完之后,会让你先例各个层面很多问题,激发人对人生深刻体会。当然经济学家还概括了一段话,汽车社会。在这么一个大的语境下,这么大社会形势下,我非常赞成范总说的很多农村题材的戏都写成自富,这是需要的,不写这个不对。艺术是养心的,一定要拿出来让人的心悸受到陶冶,这个戏就是这个。现在屏幕上林永健非常活跃,实际上演的最好的还是《金婚》,他在里面的陪衬起到非常好的作用。这片绿叶是少不得,少了《金婚》可能是《银婚》或者《铜婚》,含金量就在此。在这里扮演了乡村基层干部,宣传委员,刘宣委写的也有他的特色,包括在座的几个角色,有的是丈夫进了城,老公进了城赚了钱,就对丈夫猜东猜西的,有的是守在身边这么好的丈夫,又心疼,又着急,但有的时候免不了喝点醋,这都是生活里面原汁原味的,都很真实。酝酿出来就是一种生活的气息,这种生活的气息呈现在屏幕上,艺术的再现给我们,让我们想起更深层的问题中华民族向何处去,中国农村文化建设应该怎么样搞这样的大问题,因为我们国家的主体是农民,他们有没有文化,要不要文化,尤其这部戏里至少第一个层面强烈表现了农民对文明和文化的呼唤,具有警示作用。看这个片子的时候,跟我前面看了另外一个电影,叫《留守儿童》,讲农村很多夫妻都进城打工,孩子留给爷爷奶奶带着,他们进城很辛劳,挣了钱汇给爷爷奶奶,不知道儿子在干什么,儿子回家跟爷爷奶奶叫板“钱拿来,我爸挣给我花的”,把钱拿来就去网吧,一天到晚泡在网吧里,也不上学,偷东西、打架什么都干。这就是也有一种文化在侵蚀着我们的下一代,但这跟积极的、向上的视角展现农民对文化的风范,就主题意义要充分肯定,要给予足够的评价。这是我讲的前半截的意思。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