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视剧《文化站长》专家研讨会题材观念均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23:21  新浪娱乐

  1),必须要有喜剧性的情节,没有情节怎么算喜剧呢?

  2),必须要具有喜剧性性格,主要任务要具有喜剧性的性格。

  3),主要人物的人物关系具有喜剧性的性格。

  4),不少缺少喜剧演员。

  5),电视剧具有的喜剧性的表现。

  这样是不是可以对轻喜剧的创作起到推动作用。

  3,我想了半天,没有搞清楚,这写的是黑龙江东北大地上的农村形象,但场景是山西的,地域文化不统一,不协调,为什么选择千年古镇山村,这个戏是非常著名的,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为什么选择这个地方,这个场景、空间给我们提示什么样的文化符号?你选这个干吗,你既然选了,就要把选这个空间的文化精神、文化内涵充分利用起来,但是好像没有。我看了《文化站长》戏非常好,中国这样精彩的戏不是太多。

  总的感觉,不错。

  路海波:

  我谈几点感受。

  第一,电视剧有三个创新:

  题材的角度创新。第一次见到在荧屏上,以这么大手笔,以一个崭新角度来讲文化站长,这是第一次看到,所以题材角度创新了。但也可以说是农村题材,但是第一次全面完整的从农村文化建设的角度,而且是非常自觉的。

  观念的创新。所谓观念的创新,假如过去曾经听毛泽东同志非常中肯的提到重要的文化是教育农民,但现在整个国家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包括世界整个普遍的趋势是都市化,我们国家是小康建设社会的重要方向,也是在农村或者在城市和农村交界的地方建立小城镇,中国现代化也取决于中国的农村的城镇化的发展的广泛性和文化方面的身份。所以这个方面观念是非常创新的,所谓观念创新当然还有一个问题,假如过去讲重要的问题是教育农民的话,现在已经看到农民具有自觉的文化。这部戏非常鲜明提出农民自觉文化问题或者自我文化建设的问题、自我文化提高的问题,就是通过“管文化”提出的。这是这部戏非常重要的,也是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具体体现,这应该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这是观念的创新。

  人物形象塑造的创新,不光是指“管文化”一个人,而且也包括“管文化”在他有了机会,有了条件实现自己的文化理想的时候,用他自己非常深文化的语言来讲,我就是喜欢、就是热爱文化,只要能给我机会做这个事,能把这个事做成就行。换句话说,“管文化”这样的人物在农村一直存在,一直以他们自己微薄的,非常个人化的行为在从事这样的工作,但是如今改革开放,到了目前的时代,到了目前的关口,给了他们这样的机会,比如说张书记这个人。所以有了这样的环境,就是给了一批农村文化积极分子,原来是个人行为,现在文化发展了,领导也开始讨论这个问题了,所以这个戏应该整体来看,“管文化”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农村文化建设需要领导、群众各个方面的结合。如果说从人物形象塑造的创新性来讲,“管文化”当然是独一无二,过去没有过的创新,但是另一方面,包括刘宣委这个人非常有意思,尤其是他和“管文化”之间有那么一层特殊的关系,叫舅姥爷。换句话说农村的文化有的时候可能还受到或者是干扰,或者在某种意义上还是有利条件,如果利用好了,尤其东北或者其他地方都一样,有的时候呼吁农民大家一起来做什么事,可能既需要思想教育,但有的时候乡里乡亲的关系,也有积极的作用,起码能把大家凝聚起来。

  反过来来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然也包括农村独特的社会结构、社会关系。如果没有李乡长的一句话,“管文化”进不来这个办公室和他一起办公,也是做不到的。所以人物创新也涉及到对农村现实政治生态、社会关系生态非常真实的还原,这也是很重要的。就是说这个戏内涵是很丰富的,不光是刚才说的政治方面迎合了或者符合了当前党的政治工作的需要,包括十七大召开,总书记提出软实力的问题、文化建设的问题,社会主义要大发展、大繁荣的问题。中国的和谐发展肯定意味着城市和农村共同的发展,其中绝对缺不了精神文明建设,因为小平同志讲了“两手要一起抓,两手都要硬”,实际上两手都是很重要的,因为国民素质离不开精神文化建设,肯定是这样的,农民也是这样的。尤其现在很多农民到城市打工,把新的一些,包括改革开放方面的思想、先进的观念带到农村去了,所以农村的变化必然会随着经济建设给国家带来认识的提高,随之带来软实力的提高的机遇和客观条件、客观环境和主观愿望都有。

  所以人物形象塑造,这个戏之所以能引起这么多观众普遍的欢迎,创造了比较好的收视率。我想除了观念创新、题材角度创新,首先还在于人物创新,因为人物创新给生活带来一种质感,给人物带来一种质感,让观众认可这些形象的真实性。当然还有一些其它的方面,关于喜剧性的问题。这是这部戏第一个特点,三个创新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特点,生活戏剧文化。一个作品,尤其是现在强调的怎么能让老百姓爱看,提高观赏性,提高他接受的可能性,我认为是人物的真实,当然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比如一些荒诞的作品,它的人物完全是荒诞的,大的戏剧情景可能是虚构的,但是细节、人物、情感都是真实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生活气息浓厚也可以从这个角度分析,但这个戏主要在于农村生活环境的营造或者复原,再一个这些人物的思想感情很重要,人物的性格很重要。比如说“管文化”这个人物他的存在是建立在他和他的二嫂的关系,跟二林的关系,特别是跟刘宣教的关系,跟王主任的关系,非常微妙,一开始是大喇叭随叫随到,等到后来他有机会当代理站长的时候,二嫂立刻跟王主任说话也不太一样了,特别是跟“管文化”讲,不能跟以前一样大喇叭随叫随到,因为现在当官了。这话听起来很俗,但也强调了人的尊严,人的尊严随着这个地位,而这个地位跟文化有关,但是可贵的是“管文化”还跟以前一样,以前他跟附近的邻居甚至外村写对子,写东西也好,从来没有挡过,当了干部以后还是这样。我们就感觉到这个小人物实际上是非常可爱的,有深厚的

传统文化内涵的东西,包括最后急流勇退,急流勇退在某种意义上也反映了他的生活特色,见好就收,也是东北的一句老话。说实话,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在某种意义上,这个戏虽然是一个轻喜剧,或者叫做风俗喜剧也许更准确一点,当代在农村文化既宏观又具体又微观的背景底下,它带来很多独特的地域文化,所以叫做风俗喜剧也许更加准确一点,当然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实际上能够看到“管文化”走的这条路非常艰难,那么长时间没事可看,成天守着电话,多可怜,甚至让人心酸。那么刘宣教开始的居高临下,那种俯视他的感觉,他的那种唯唯诺诺,但实际上他的内心是底气很足的,但是开始的唯唯诺诺、如履薄冰的感觉,这个人是特别值得在心里面仔细琢磨的。如果不是两三天之内把26集看完,慢慢看,如果像仲呈祥老师、在座的领导那么研究,就会觉得这里面有很多心酸的东西,就会想到他为什么急流勇退,原因那么简单吗?这就说明农村文化建设是多么任重而道远的历史任务,他碰到张书记、李乡长,如果没有张书记和李乡长,现在多少基层干部把GDP放在第一位,甚至不惜污染,不惜带来环境恶化。所以在某种意义上呼吁像张书记这样的人,是今天看到黑龙江的领导、中央台的领导、艺委会的领导、专家、媒体界的人,其实看到背后有很多心酸的东西,值得我们心思的东西。所以要说生活气息浓厚,有些我们也许没有意识到,但仔细琢磨,有一些细微处不是在主要的人物身上,但可以抓人深醒。

  所以在这部电视剧主体的优势、特点之后,也可以更全面思考这些问题。生活气息浓厚还包括人物刻划鲜活、生动,包括在座的几位主演员都在,我也非常喜欢,包括林永健,包括二嫂、三楞子、快嘴莲、“管文化”,所以生活气息浓厚,首先就是人物的生活复杂性,当然还有周边生活环境的真实性。对于山西很熟悉,山西的民居建筑特点我比较熟悉,一看就是山西的,但是文化原则点以及人物的性格特点基本上都是东北人,因为我对东北文化还比较熟悉。

  我的一个学生拍过一个纪录片,就叫《二人转》,拍的是辽宁人,东北人有一个特点,人来疯,比较要显摆,他居然能把夫妻俩打架的事都能拍出来,确实有外在引发的原因,结果夫妻俩闹起来,这个男跟另外一个,因为老排二人转,就吃醋,因为那个导演老给他老婆说戏看不过去,这就是一个东北人,在镜头面前假戏真做,做成跟真的一样。二人转是最集中的体现,我在吉林、辽宁、黑龙江,在吉林待过半年,辽宁也去过多次,当地流传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总理是谁,但是绝对知道当地最著名的二人转演员叫什么,而且当地农村演二人转的时候,几十里以外就知道那个演员在上边什么时候演出,什么时候结束,有的赶不急就自己开着拖拉机、摩托去看了。有的人要跟当地办事的村委会主任,预先知道这个演员要经过这儿,就在路上拦截下来演出。所以东北地域文化特色和人的性格有密切关系的,东北人就是这样,特别豪爽,特别热情,特别火爆。他认为最好吃的肯定是大盘大腕,所以我认为东北文化为什么这些年在某种意义上,东北还有另外一个特点相对比较富庶,跟西北不一样,因为有一批比较好的演员,赵本山、黄宏,走上主流的央视舞台,而且是多年不衰。但更重要的是东北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比如戏剧是以长春为中心,李幼斌的位置非常重要。比如话剧,沈阳话剧院,黑龙江话剧,哈尔滨话剧院出了很多演员,包括杜雨露都是非常有名。哈尔滨还有一个非常有名的作家,杨立明。这次更高兴,更惊喜的是黑龙江广播电台广播剧,曾经连续十八连冠,广播剧要求非常高,十八年连冠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事。所以他们参与电视剧制作,首先带来非常好的艺术作品就是精益求精的问题,首先对剧本精益求精,然后对整个制作过程精益求精。我个人不得不说,所以生活气息浓厚的问题丰富重要,还有从编剧、导演、演员、制作各个方面都非常重要。所以生活气息浓厚来之不易。

  喜剧风格和地域文化特色。喜剧风格是这部电视剧非常重要的,也可以讲是审美的乐趣。包括“管文化”这个人物,喜剧人物关系问题、喜剧矛盾和喜剧矛盾冲突问题,实际上都非常关联,尤其是喜剧人物的性格,按照今年喜剧理论来讲,喜剧是讲小人物的,性格和现实的不协调,主观理想和现实生活的矛盾,方方面面,包括夫妻之间、领导之间,他的理想和愿望实现了这种主力,小人物,所以在这里面看到和刘宣教的关系,和王主任的关系,包括工作环境的关系,最后把文化站牌挂在自己家门口,成天守着电话。但是这里面不能离开地域文化特色,东北的地域文化,包括东北文化在荧屏上喜剧性的积累,在整个主流电视媒体上形成了审美期待,就是观众对于东北风里面戏剧色彩的观赏期待、审美期待,我认为是跟地域文化有密切关系。这个问题也许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总而言之,我发自内心祝贺《文化站长》在某种意义上给我们带来的喜悦,尤其是各方面的创新,由于非常浓郁的生活气息,给我们带来的东北地域文化的审美期待、观赏期待。再一个就是喜剧特色,因为喜剧是比较难写,也比较难做,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好的风俗喜剧,再次表示感谢!

  林永健:

  很高兴这次演《文化站长》,说句心里话,像刘宣委这样的角色我以前没有演过,我是第一次演基层的,可以说是一个小干部的形象。刚才我很同意海波老师的看法,其实他也要面对上级,他也要面对他的一切,他很复杂的心理,甚至“管文化”还说你要跟我保持一些距离,其实他也有自己的辛酸的东西,表面上很有意思,很喜剧,其实深层往里挖掘也是很有意思。

  感谢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感谢这个戏的创作班底给了我这么一个机会,让我塑造这么一个人物形象。其实我很喜欢这个人物,我觉得这个人物很多东西虽然是基层小领导,但是可以折射、带面出很多东西,我觉得很有味道,而这种味道我很难用几句话形容出来,但是我心里有这种感觉。非常感谢给我这样一次机会,如果下次有机会,我还演。

  李静:

  非常高兴,很荣幸能参加专家研讨会,也可以是我从15岁从艺到现在42年来是第一次,感受到这个场面一席之地,我在这儿听听都是很好的学习和提交的过程,听这些专家对这部戏的评价。

  我非常高兴演了“管文化”的妻子,接到这部戏的时候,我单单是个人愿望的满足,因为在电视剧这一块我没有演过女一号,虽然是一个陪衬,但毕竟是女一号,圆了我一个梦。但是通过这部戏,这么短期制作出来,中央就能给播出了,而且对农村文化这么一个高度的评价,而且这个戏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能够通过这部戏带给了农民、农村在文化领域更向前推进一步。我觉得我能够在这部戏里面有我的一个角色,我非常非常高兴,也像永健说的,非常感谢制作方、导演、黑龙江宣传部门、电台的台长,能给我这么一个机会,非常高兴。我可以说是农村戏,东北农村戏好像是代表人物了,我曾经也呼吁过别老让我演这种角色,我就不能演一个企业家或者都市的女性,但是一有这种角色就想到我,但我接到这个本子的时候,我本想这回演个善良的,不想演那种比较挺厉害的,但我看周围的人,快嘴莲是从另一个角度策划的,是很蔫的,我的老公也是很蔫的,把我挤来挤去又挤到这个位置上。但是我力争在又贤惠、又能干,又爱自己的老公,我想还得有温柔的侧面。通过这部戏,通过作者提供给我的东西以后,我和导演的切磋,我们在一起协商,在这个人物上我力争丰富了很多,我争取能够塑造的更圆满一些。

  我不知道老师们看完是怎么想的,我觉得我有点进步,有提高,所以我觉得这也是我对电视剧这一块又一个可喜可贺的一部剧作,我个人来讲,我有收获。虽然我一共排了七部农村电视剧,有六部在央视播,我也挺骄傲的。所以我再次感谢各位艺术家、专家和我们的导演、作家,多多发现我这个迟来的、年龄比较大的演员,多给我创造一点机会,多搭一点平台。

  马成林:

  说心里作为这部剧的编剧,确实没有想到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在最佳的时间播出,然后迅速获得各级领导包括央视、黑龙江宣传部的肯定,回过头十分感谢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广播电台。他们很多次到沈阳找我,非常真诚,再加上我本身祖籍是黑龙江,他们把合同放在那儿,非常感动,而且决心要搞。然后紧锣密鼓部署,所以迅速地开始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排出了。我作为编剧,感谢大家,尤其是王浩在剧本一开始的介入,因为这个本子也没想过中央几台写,我原来是写小说,我喜欢农村题材,我觉得农村和城里比较起来,农村人更真实、更朴实,我在家也经常和农村人接触,因为我家里有亲戚在那边,每年定期回去,就体验体验农村生活。这个本子出来之后,各位老师给这么高的评价,作为编剧,有了更多的鼓励,我在以后的创作生涯中,不能辜负领导和同志们的希望。

  下一次创作要总结经验教训,哪些应该保持,哪些应该刻苦,刚才老师给了非常多的肯定,这部剧赶上了天时、地利、人和,赶上十七大,农村题材将来是广阔的天地,尤其是在十七大非常重视文化,把地位影响提得那么高,所以感觉到以后的创作路子更广泛了,认识了大家,也愿意将来和诸位合作,也能更好、更高于《文化站长》的作品。

  王立民:

  一部作品播出以后,就得让观众评判,刚才听了各位领导、专家的研讨,非常中肯,我认真听取了。

  我说一点,在这儿非常感谢中央电视台影视部,我们都出发到山西以后,汪主任把他的意见以书面形式送到现场,我也感谢很多专家,提出非常建设性的意见,关于影片的发展都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所以才能有目前播出过程中的效果,在此非常非常感谢。谢谢。

  王浩:

  非常感谢在座的领导专家,给予《文化站长》这么高的评价。

  我觉得我们是完成了一个人物,因为这部戏拿到题材的时候,本来作为十七大献礼片打造的,同时又很多政治要求,又考虑艺术性,所以在剧本修改过程中费了很大劲,我看了六稿,改了六遍,尽管有很多问题,我自己也知道,审完片子也知道有很多遗憾,拍的过程中也到有很多遗憾,但确实是力所不及了,没有办法,导演在现场一边拍一边改,改到最后只能出一个提纲,因为没有精力了。晚上改到两三点钟爬起来,睡两三个小时的觉,再到现场跟演员交流,现在干了二十多年电视剧,确实是很不容易。但是我们想表达对农村现实生活的关照,刚才像路教授所提出来的问题,我们可能也是基于对现实的了解所做的选择。

  另外我们也跟中宣部的领导,孟局,中央对《文化站长》的工作有些什么要求,孟局今年上半年做了很长时间的调研,我们都了解地方的情报,也比较现在农村文化站的要求,现在非常之重视,要求每个省必须建立。国家在硬件上投入也是非常之大,所以这个题材,中央所提出农村文化建设很多具体要求。但编剧几次体验生活,感受农民对文化的需求,富裕起来的农民对文化的渴望,所以从这两个角度来把握这样一个题材,所以政治导向上达到领导们期待的程度,所以作为十七大的献礼片,完成了一个任务,再次表示感谢。

  孟祥林:

  作为这个电视剧的原型,我也见证过,也是中宣部2005年表彰的一个典型,作为乡镇文化工作也是这几年带着文艺局的同志一起调研。

  作为中宣部的同志,我来参加这个会表达几点。

  第一,表示祝贺。今天在这儿召开这个会,尤其是在十七大召开期间来开《文化站长》电视剧的研讨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几年我们党和政府都非常关心、关注基层文化工作,在十六大报告中,小康目标的三个基本目标之一就是要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权利,在十七大胡总书记讲话中又专门提到要使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那么以一部电视剧的形式,以一种艺术的形式,来传达我们党和政府对农村基层文化的关注、关心,同时通过这种方式来引起全社会对农村文化工作的关注和关心,我想正是这部电视剧重大意义所在。同时这部电视剧以选题好,思想性好,又填补了这几年农村电视剧题材的空白。

  所这里向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及其导演、编剧、其他主要演员、主创人员,包括中央台影视部表示祝贺。

  第二,表示祝愿。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最近十几年来,从91年第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一个工程,到今年是第十届,这几年来在衣俊卿部长的具体领导下,在几届文艺处长的领导下,有非常显著的成绩。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以六项满堂红获得了一等组织工作奖,取得显著的成绩。我们今天又可喜的看到在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又拍摄了《文化站长》这一部好片子,我们衷心祝愿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在衣部长领导下,在文艺处长的干活,在今后拍出更多文艺精品,尤其是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

  谢谢大家!

  李京盛:

  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26集的电视剧本身就体现了它的价值和内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