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视剧《文化站长》专家研讨会 保护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23:21  新浪娱乐
电视剧《文化站长》专家研讨会保护文化遗产

三位主演

  首先是政治意义和播出时机,题材选择的家度。另外肯定了现实需求,农村题材拥有众多观众。第三,肯定了艺术表现,就是在片中的演员、导演。第四,肯定了这部剧当中所具有的文化内涵。这四个方面,大家谈的非常有深度,而且这四个方面的深度都是由这部电视剧的人物、情节故事,使各位专家产生涟漪,所以从话题的丰富和角度的众多体现出这部剧确实是研讨得很好。当然包括大家提出的一些问题,目前不仅仅是对这一部剧,是对这一类剧都有启发性的建设作用,关于喜剧问题,关于农村题材进一步开掘,都很好。

  我谈一点看法,这部剧除了在政治意义、现实需求、艺术表现、文化内容等等方面有非常值得肯定的地方之外,还有一点是这部电视剧成功的不可或缺的因素。从电视剧管理生产的角度,现在电视剧管理生活是市场化程度最高,是文化产业当中比较活跃的文艺门类,都是不错的。电视剧的繁荣得益于文化产业,得益于文化市场机制得到更大的发挥,这是没错的。但是我们还要看到另外一点,有些电视剧单纯依靠市场机制是不能生存的。比如第一类剧,重大历史题材,比如像《长征》、《延安素》、《八路军》,必须有市场介入、市场资金等多个方面综合因素。第二类剧,能够及时准确的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和宣传任务的,用艺术的表现崭新的思想。第三类剧市场回报不是很好的,需要扶持的,少儿题材剧。因为从市场机制角度来讲,既可以推动市场文化产业发展,但有一个根本的杠杆,需要利润。这种导向使有些比较偏僻的题材、市场不大好卖的题材,从投资角度不会很多。

  今天研讨的《文化站长》,首先所表现的内容是非常及时的,准确敏锐讲到新农村建设当中重要的文化传承,同时农村题材又在市场上不大好卖,在把握这样的题材的时候,如果没有组织的介入,没有宣传部门、广电部门的介入很难运作。刚才大家也谈到,组织的力度和思想的介入,加上电视剧多年来发展灵活的市场机制,这才有了今天的成绩,能够取得这样的影响,能够达到所有的共同参与这部电视剧创作的共同目标,这条经验值得电视剧产业化、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必须强调的,我本身就是搞文化、管文化、抓文化,我们本身也是放大的文化站长,所以看这部片子,别看写的是最基层的文化,实际上从里面所体会、所传达都是在思想文化干线上工作的同志共有的甘苦和一些感觉。所以我只是在这个地方对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电台做的工作,确实表示感谢。

  好的作品,特别是由于市场的机制和本身具有的两面性,有些作品确实需要组织部门介入和亲自来抓,才能既有思想深刻,又能够百花齐放。

  衣俊卿:

  今天来参加这个会非常高兴,我是想借这个机会谈一点自己的机会,因为《文化站长》播出之后反响很好,而且看到有组织的专家看法以后,特别看了一些网上的评论,网民不是我们组织的,网民对《文化站长》这部戏确实是持非常肯定的态度,而且评价有的时候超出我们的想象。所以我在这里想借这个机会由衷的表示感谢,应该感谢中宣部、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各位工作人员,对这部戏的重视,从开始策划一直到最后制作成功,付出很多心血,成为十七大献礼片。还要感谢编剧、导演、演艺人员,还有今天艺委会组织这次会议非常感谢。

  我在这里谈一点体会,刚才很多细节大家都谈了,我想谈一下对这个电视剧为什么作为宣传部长非常重视,从一开始拿出题材就确定作为省委宣传部重点支持、重点抓、牵头的一个项目。另外大家也知道,前一段时间见面会我来了,今天座谈会我又来了,我想这里面主要是带着一种情结,我对这部电视剧《文化站长》特殊的认同,其实我来到省委做宣传部长之后,一直就想定位大的文化站长,可能比乡镇更大的范围的文化站长,对文化的事情一直是我非常关注的事情,因为跟我的教育北京有关系,我毕业以后一直从事文化哲学方面的事情,现在教育部全国研究生哲学教材是我写的,一直在高校工作,我到今年3月份刚刚到省委宣传部,在高校一直担任博士生导师,做了九年大学校长,两年副校长,我一直在理解,其实不是到宣传部之后让我理解,我原来一直把自己和最关心得失清大概就是文化的问题,我在大学当校长的时候一直关注两个点,一个是教育,教育是最重要的文化启蒙。第二个是农村,我认为中国的问题无论经济、政治,各方面的问题,特别是文化的问题最终是农民的问题。所以这个题材,一拿到这个题材,我认为抓的非常好,而且整个文化建设中扣中占中国大多数的群体的文化需要,这基于特殊的关注。为什么这么说?其实不仅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而且在中国现有文化资源分配底细中,普通市民是处在弱势群体中,但现在很多人都在重视文化建设,但都市文化建设包括文化设施和文化建设的走向,在文化享有方面只有少数人能享用。现在一个大剧院,1200元的门票谁能看?没有人能看。

  十七大报告包括很多关键词汇,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权益、文化需求、文化软实力,而且说到未来五年,要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设,而在这里解读这个时候又要特别关注城乡、农村、偏远地区和进城务工人员,这些都烘托出我们说的题材。这一点作为宣传部长,应该有一种责任感,我刚担任宣传部长的时候,《天涯社区》就采访我,他用了一个体育“人文精神启蒙,文化精神启蒙”,在网上引起很大的关注,很多人在议论。宣传部长能不能这么做?我认为可以这么做。

  农村的题材,《文化站长》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多的关注,刚才各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解读,比如这部戏的成功,演员的阵容现实生活特别有原型,还有比较朴实,语言的幽默,这些都是成功要素,但是我认为总重要的是触及到农村文化建设很重要的问题。农村文化建设,我理解有这么几个要素应该特别关心,一个是农村的问题建设很重要的要素是机构载体。农村文化建设谁来负责?有什么样的载体?让很多活动开发起来,很多资源开发起来。现在新农村建设都很关注,这个来送书,这个来送科技,一送之后谁来使用这些资源,是现在很薄弱的问题。而且中国的官场常常有形式主义的东西,大家都做,后果不是很好。

  刚才说到“管文化”和刘宣委有各种冲突,我个人认为还有一种冲突,就是真实的文化建设需求和各级领导干部中的某种官僚化形式主义,大家都是口头上,真要落实到实处,并没有好办法。

  第二,我们需要一些基础设施,但不可能花那么多钱,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农村文化建设,路老师说的观点我非常赞同,一方面是教育,不是说教育,重要的是农民自己要觉醒起来,自我教育。农村文化建设一定要让农民自己发挥出来,我们自己演自己。

  第三,农村题材一定要善于挖掘历史,跟农民接近的历史文化要素,包括现实生活的要素。农民的题材,休闲就是有空,自由时间什么占领?如果没有别的,就是麻将占领。

  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文化站长》确实满足了这三个方面的需求。所以在我看来,这个《文化站长》对我的工作来说可能会有一种引领作用,我现在实际已经在做这个事情,关于文化公共服务体系一个是社区,一个是农村,现在正在调研,之后再出台一些政策,真正把农村文化站、乡里文化站等等载体建立起来,挖掘更多热心人,有政府一定的扶持,然后让农民自己组织起来自我教育。这是第一点。

  下面向各位专家、各位领导汇报一下。我很愿意把宣传部长当做大文化站长,下一步有一系列想法,也在这里透露一下,上一次我在见面会上简单说了几句,就是现在大家也说了,广电应该是第一媒体,因为它的影响面特别大。下一步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比如省委宣传部支配不仅仅是二百万元,还有文化事业费、文化产业费,但是几千万元不能全用在这儿,真正开发农村历史的现实题材。

  我们现在正在梳理这个,给我们提供很多的历史文学研究题材、理论题材,对重要的是电视剧制作的题材。当然我们现在想了四个系列,一个系列就是挖掘东北文化厚重历史感。北大荒文化最早的从北魏文化的起源,从这儿开始走出大兴安岭建立的王朝,尤其对我们来说女真的影响对黑龙江影响特别大,我们说少数民族建立比较大的一个,历时229年的渤海文化,这应该是非常大的题材。接着是女真,北京建都850多年前其实是由女真人建的,卢沟桥是由金代的哈尔滨人建的。这是一个系列。

  第二个系列,有中俄文化交流的系列。因为从1897年中东铁路开始建立起来,整个文化都达成很深的痕迹,城市的建设到教堂,尤其是后来从中东铁路修建,到俄罗斯人在黑龙江的生活,今天俄罗斯人在哈尔滨生活怎么挖掘出来。

  第三个系列,红色系列。从抗日战争,从国民党开始,抗战第一枪战役,现在还有非常好的题材,现在想做好的就是大通道,大通道,红色通道,中国共产党跟共产国际的联系,跟苏联的联系通过哪儿,都是哈尔滨,这是一个枢纽。在这里有多少国家领导人,在这里有多少多少故事,这些故事如果搬上荧屏,震撼力都是非常大的。

  第四个系列,开发北大荒。开发北大荒的系列就比较多,从比较早期,各种移民除了西藏都没有,而且以山东、辽宁、河北为多,这些移民的生活到后来官府把很高层次的罪犯移到黑龙江,后来是开荒北大荒,农垦,接着是右派,一大批右派,三万退役军人开发大庆油田,后来几十万,百万知青开发北大荒。

  除了这四个系列以外,现实生活中大工业、大农业各个方面有很多题材,黑龙江的文化资源确实是一个保护。这些题材现在已经作为宣传部调研的项目,叫一号工程,找全国的专家帮助我们来论证,推出一些重点项目,来重点资助开发。这光靠黑龙江人开发是不够的,所以借这个机会,希望中宣部、广电总局、央视、电视艺术委员会各位专家、各位朋友能给我们更多的支持。另外黑龙江对中国的贡献太大了,大油田、大机械制造、大森林、大粮仓,这个贡献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在那儿支撑,需要我们了解它,也能给人们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所以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能得到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更多的支持。

  在这里,代表宣传部再次感谢大家,谢谢大家!

  主持人:

  由于这次会议准备比较仓促,有一些安排不是太好,感谢大家今天下午用了这么长的时间来参加电视剧《文化站长》的研讨会,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