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标志军旅题材电视剧创作有新高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5:52  新浪娱乐

  像夜宴,黄金甲(blog)他们都有各自的好处,但是从主流价值观,中华民族美好的立场讲,当然是八一厂的我的长征,8月1日等等这样一些作品,如果我们之看那些大片,这些片子根本就没人看,我觉得这不是八一厂的悲哀,是这个民族的悲哀。就是传达我们的主流价值观应该八一厂应该比这些大片更有优势,他应该更多的买票看这种片子。我们的精神状态,我们的价值导向,我们的实际生活中的价值导向,相信出了不少的问题,值得重视,我反过来说,我觉得《士兵突击》(blog)的成功,让我对我们这个国家,对我们这个民族,相信对我们党重新昂扬起了信心。

  我也觉得《士兵突击》特别好,我觉得恰逢在07年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当时这个作品也开始在许多频道播出,我当时也看了,看完了以后,我确实是被这个作品所征服。

  第一个意思就是这个戏是十年不遇的一个组合,从创作者来说,能够写出这样的剧本,如果这个剧本不是这个导演,是另一个导演来导,我觉得《士兵突击》可能是另外一个昂子,不是今天这个样子,所以这是一个组合,再一个就是说如果这里面主人翁,许三多不是这个王宝强(听歌 blog),不选择王宝强来演,选别的演员来演,我想又是另外一个样子,又不是今天这个《士兵突击》,所以我的这里面组合,我是感觉到,我觉得在干事业也好,搞一部作品创作也好,实际上他是各种因素在一个特定环境中的一个组合碰撞,最后形成了一个节目,我觉得这个就是说,这个组合也好,这个碰撞也好,我觉得他们三个人,编导演,这三个元素,在这个作品当中很少是很难遇到的一个节目,说老实话,这三个元素,换一个元素都不是今天这个样子,都不会让我们感到如此让人征服的一个作品。我想说的第一个就是戏剧性的结果,常常是各种因素遭遇和组合而形成的不同的一种节目。

  这个作品就在于有个性的编剧,有个性的导演,有个性的演员,这三个各有个性的因素组合在一起,形成了这样一个让我们惊叹的作品。当然你说这是创作的题外话也可以,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些内在的东西是存在的。

  第二点我想说的就是这里面塑造的这个人物,不是人们司空见惯的,政治上无私奉献的,模范性得人物,不是这样的他塑造的是一个什么人?他塑造是品德上,价值观上的英雄,就是这样不同的,就是把这部作品和我们平常看到的作品一下就分开了,许三多的人物性格特征是什么?我想实际上是许多人所抛弃,所轻视,因而也是这个社会上特别缺少,又是人们心里所渴望的,就是诚实。我们为什么不能诚实一点,为什么不能憨厚一点,就是因为他这种诚实,他这种憨厚,他的思维和行为方式造成了他与他周围这个集体,这个班也好,这个部队环境也好,战士也好,造成了一种冲突。他在这个集体里面是一个另类,有的人是瞧不起他,有的人嘲笑他是这样一个人。

  所以说我想这样一个性格在这个作品中形成了一个什么呢?就是形成了一种黑色幽默,我我讲黑色幽默,因为他这种憨厚而导致这个集体的声音也好,集体的共同的期待也好,遭遇一种尴尬,扫了大家的兴,他在这个集体当中是一个另类。所以这个戏的一个成功,在很大成功上就来自于这种性格与周围环境的差异的冲突而形成了这种黑色幽默的喜剧效果。这不是我们有意编造的,确实是他的行为方式,他的思维方式,他的价值观与周围环境有冲突,所以他是从个性出发,这个任务是一个什么样的理想,如果他是一个英雄人物,他是一个什么样的英雄人物,和我们所看到的,同时熟知的司空见惯的英雄人物也什么不同,他是一个小人物,但是他品德上是无私的。

  第三点我想讲一个人成长的过程,这个作品虽然是讲了这一个人,许三多这一个人物的成长过程,他是由弱到小,由被别人轻视嘲笑的对象,到受到尊重。这个过程我们在详细来看这个戏的时候,在这个过程中,他的成长过程中不是他变化,他的性格,他的行为方式,他的价值没有变,他的诚实憨厚没有变,那么是什么变了?是他的行动引起了他周围的环境,周围的战士对他的看法的改变。所以我想这个作品他写了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他更折射一个集体的成长过程,他所在的这个集体整个的一个成长过程,所以这个作品你看起来是塑造了一个人的形象,实际上是通过他的性格和周围集体,他人的性格的冲突塑造了一个集体形象。所以这个人物我觉得他是一个人的成长过程折射出一个集体的成长过程。

  这个作品我觉得看了以后,确实是里面有很多议论,但不是一两句话能概括出来的,就是许三多这个人你认为真是一个柔弱的人吗?实际上他不认输,不抛弃,不放弃,他骨子里是有男人的那种精神,所以他是一刚一柔。你看这个作品叙事的生活非常的朴实,几乎可以说贴近生活的层面在叙事,非常的常态,生活的常态,但是这里面也有一种奇特的效果。这里面揭示了一些道理,但是这些道理不是很倾向,你究竟说揭示了什么样的东西,有时候真是傻子无敌,他可以取得很多小的成就,成绩,但是一个做大事情的人,他一定有一点傻劲,一根筋也好,他执着坚韧的这种精神也好,在大多数人看来不可为之的这种精神也好。愚公移山,但是这种人才能干大事,恰恰王宝强演的是这样的一种性格,这样一种品格。所以这个作品是一个真实生活的寓意,生活大道理通过这样寓言的方式表现的活灵活现。

  第四点就是这个作品的叙事,不管你这个作品也好,一个作品你有多少道理,你没有一个很好的叙事,你是表达不出来的,是取得不了这样一个效果,所以我说这个作品它的叙事不是大众化的叙事,而是个性化的叙事,这一点又一下拉开了这个作品,我们看到作品的不同之处,一看这个作品就不同,所以第一人称,个人内心独白式这样的叙事,他把镜头叙事和个人独白式的叙事巧合的解决在一起,给一种朴实的,真实的,可信的,一下子拉近了这个集体,包括许三多这个人物与观众之间的这种距离,我是在和你交流,我是在和你谈话,不再是我站在很远的地方看你演戏,他把一种大众化的叙事变成个人化的叙事,这个叙事上角度的变化,一下子拉近了观众的距离。

  同时我觉得细节特点,这个作品也一个好处,我特别要说这个导演,他在处理这个剧本的时候那种细节,那种镜头感,那种让观众一下子就贴近这个作家,就是那种镜头语言,确实是使这个作品形如流水一下,你看他写的都是鸡毛蒜皮的一些小事情,但是非常真切。所以我想这个戏他的出现,在2007年的出现,我觉得不仅形成了一个社会现象,而且形成了一个社会文化现象,他从一个电视剧的创作,就是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大众传媒的时代,究竟是个性化的一种东西更能够得到大众的认可,还是说大众化的东西等能得到大众化的认可,电视剧的叙事应该怎么叙事,我觉得这个作品我看了以后,确实启发我思考很多问题。你比如2007年有两部作品在叙事上采用了这种内心独白的,从主人翁内心出发的这样叙事角度,一个是这个作品,另外一个就是2006年一个农民的独白,后来播出的时候变成了喜中田,这个叙事也是高于其他的叙事手段。

  所以我就专门写了一篇文章谈2007年的电视剧,我就只谈几部作品,确实能够代表今年电视剧创作亮点的作品,一个是恰逢少年,一个是《士兵突击》,一个是喜中田的故事,还有一个就是大明王朝,那个作品也是一个相当好的作品,但是他没有引起更大的社会反响,但是那个作品也是非常好的。

  同时我就《士兵突击》的叙事方式和喜中田的故事有相似之初,但是恰逢少年和《士兵突击》同样都是描写一群年轻人的成长过程,他们正在成人,他们树立什么样的人生观,价值观,这两个作品有异曲同工之妙,都取得了成功,都是我们过去认为很难写,很不容易写成的作品,比如你写毛泽东,写这一批早年的你怎么写,但是今年恰恰这两个作品都是写年轻人的成长过程,写他们树立信念,塑造自己的品格的政治塑性的过程。所以我觉得2007年确实有这么几部作品,我觉得2007年确实是非常好的电视剧热,有亮点,我认为这个作品十年不遇,但是这个导演下一部作品又要开机了,下一部作品也许是更好的作品。

  马维干:大家抓紧时间,今天我们还请了编剧的主创人员也过来了。

  刘晔原:我就直接说,这个电视剧能引起青年学生的喜爱,这是很不容易,因为我们全国为一个电视剧的留学生的专业,叫做电视剧创作这一关,全国各个大学只有中国传媒大学有这个电视剧党校,他们常年关注中国电视剧的,跟做编辑一样,养成一种眼高手低,一般的剧看了太多的,所以能在人民观众留下印象的,这样的年轻人喜欢的不多,这个剧为什么让不是为了明星,而是为了他的思想,为了他的艺术的感染力,我简单一个题目,青春激情的张扬,和人生价值的出现,我认为这个剧基上打动人是这个。

  他第一个就是央视军营的生活,大学生和参军这两条路,无论是社会,无论是家长,无论是现在的小学生,你现在问他你是现在长大当兵还是上大学,我想80%的家长都说考大学,所以仰望大学是我们主流的愿望,那些考不上的才去当兵,过去就是这样的。现在通过这部电视剧确实提到了我们军队战士在普通人的地位,看到我们战士的昂扬的精神,为了国家,留下了他们自己的有一段这样的有意义的生活。所以大家在现在看到这些穿着军装的人,上次我们大学生有一个见面会,几个穿军装都得到大学生热烈欢迎,这也是值得他们仰视的群体。

  我们的研究生和军营有一个相似的可比较的,大学生也是真情,除了团队,除了理想,除了青春以外,他们未来也是未知的,所以他走进了军营,走进了社会,走进了年轻。我把这个报纸都剪下来了,2007年生态文明,这是十七大报告说了,第三是嫦娥奔月,然后是节能减排,然后是财产收入,然后才是《士兵突击》,然后中国军人2007年80周年,演习兴风,三军换装,坚实的亮相,下面一个《士兵突击》,这是从群众到全军,几乎都认可,都进了全社会,走进了青年的心里。

  我觉得它第一个是走出十七大报告提出建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然后要塑造个人品德,诚信意识,我觉得在集体主义我们有很多年在谈集体主义,我们学习美国的张扬青年的个性,个性化,密集主义,寻找自己最佳途径,这就是基本上一个青年的价值观,那么在这里面,团队,集体,利他,为什么大家会喜欢《士兵突击》,《士兵突击》实现了最大的利他精神,为了培养自己的合格的兵,这种雷锋精神,人应该生,路应该怎么走。所以士兵到我们学校去的,他并没有太多的英雄气概,这种利他精神,我们今天很少见。

  职业道德大家最喜欢两个人,我们都做过抽烟调查,你最喜欢《士兵突击》当中的水,除了这个许三多之外就是这个连长,他是一个职业军人,他出生那么搞鬼,他和战士一样摸爬滚打,他爱他的战士,爱到不能割舍的地步,他陪着他士兵去逛天安门,所以爱自己士兵的好的班长。然后就是连长,现在的军营需要现代化,需要高智商,需要高智慧,所以这几个人是青年学生,几乎是一致的选出来的,宁可自己瘸着腿专业,我84年的研究生毕业是第一期文革以后,咱们徐州军校和大连海校给我军委,最后我放弃了,我觉得我穿上军装以后给军人丢脸,我再高十毫米,我体现军人这个军装我才去,我为了这个我犹豫了好长时间。

  第二就是这个思想的高度,到了哲学上了,他就是不是军人该这样生活,而是全体青年面对你的未来,你应该不抛弃,不放弃,你应该树立怎么样的人生准则和你的价值准则,行为准则,我们通常说你坚持了会成功吗?不一定,可是你不坚持一定不会成功,我骄傲因为我飞翔过,这就是青年,这部剧就是他的思想达到了人生的朴实意义,无论各行各业,青年老年都在这里得到了自己应该怎么坚持自己的目标,他能坚持,我就一定能够坚持,哪怕未来还有挫折,所以青年们很喜欢。

  第三就是大家谈了很多,就是每个人带着一种信念,连长带着职业道德,甚至老马在庸俗中成长,为什么有人会被电脑缠住,上网,因为他像老马,不但没有带好战士,而且还带坏,但是老马最后还是在许三多的影响下想到了,这些都是青年所需要的。

  最后我们接着我们常常会想到,一部有思想高度的戏也相对的艺术形式来表现,才会得到感染,因为我们教科书写的还要整天号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民族英雄主义等等,没有艺术感染力是没有用的。所以我就觉得艺术力量,这个导演的艺术功利把一个人的成长过程直观的推到大家的面前,有几场宁可放慢速度表现,说到成才,大学生里85%都是成才,因为他们都聪明,都知道自己未来要什么,都在大小算盘,那为什么会有很多的非议呢?大学生回答就是因为他利己,他没有团队精神,他没有利他精神。我们现在向着中国人的厚道。

  所以这部剧我觉得确实是专家说的很好,从1996年开始军旅生活开始全面铺开,这个剧达到哲学上意义。所以今天咱们导演也在,咱们制片人也在,我们明天研讨会欢迎各位领导去光临指导,听听青年学生们他们是怎么样评价这个剧的。

  顺便说一下我们研究生的论坛已经开了四届,实际上我们开了八次了,前几次我们没有正式命名,正式命名以来是四届,对年轻人认可的电视剧进行评价,今年他们选择了《士兵突击》,捎带说一下,就是这样一个情况,我们再次感谢这样一个研讨会,有这样好的创作人员。

  边国立:应该说这几年耳边就没有什么评起来关于《士兵突击》这样的话题,从去年领导说这个《士兵突击》现在青年人收视很高,一年来,可以说不断的看到媒体的报道。这个里面很多话题实际上都是刚才很多专家老师们谈到的,一根筋行不行,理想的问题,许三多是被简单化了,或者美化了,大家怎么看,理想主义的导演等等,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这一年来不断提高的东西,不但谈到的东西,如此大的影响。

  我就先琢磨这个事情,我原来想写一篇文章,但是没成功,当前电视剧节目可以说多彩多姿,但是还有很多这样那样的,不能够说是与我们大众的这种精神文化生活相吻合的,引领作用的也不同,就是纯男人的打动了许许多多的人。

  我就收视如火如荼,舆论媒体频繁议论,究竟是什么?我想简单回过头说一下,我刚才听专家发言的时候。

  我想到了一个观点,就是我们如果把《士兵突击》视作为一部战争作品,我们有一个问题要研究,就是他的乐事文化问题,我记得前几年也是八一厂拍的大片,抗战大片叫做太行山上,还要把它做一部历史来看待,就是作为一种艺术作品来看待,作为一种抗战大片这样的艺术作品来探讨艺术规律,是这样的,所以我想《士兵突击》我们可以从这样一个角度里看,就是主旋律多样化事件,我现在确定还是主旋律是一个成功的事件。

  所以我有三个观点,那么一个从创作观念来看,也是大家刚才谈到的,编导深入生活,发现生活,创作有普遍意义的作品,我们把这部作品给大家的时候。

  我们《士兵突击》历经多年,像这样的题材,因为我们军队是一个特殊要求的,让我们在今天这个时代条件下反映他的生活,塑造他的形成,仍然有强烈的愿望,问题是,以怎样的方式来做,我觉得《士兵突击》是完成了士兵许三多的性格塑造,所以他的性格塑造给我们很大的启发。他后面最简单的道理,人活着做有意义的事情,脚踏实地,人活着做有意义的事情,成为他方向。今天我们的目标是在哪里?抗美援朝是为了保家卫国,那么今天敌人在哪里,军队的利益在哪里,为什么要从军。从许三多嘴里说出来这些话,许三多做所有的事情都是认认真真,所以编导完成的不仅是集体认知,从个体到集体的成长,有理论大丰收这样的观点。许三多的成长为现实生活提供的就是有意义的人生轨迹。

  人活着做有意义的事,不是单纯的某一个目的,这正是剧中蕴含着价值所在,他没有更具体的针对性,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就必然会引起整个社会的共鸣。

  第二这个《士兵突击》他有丰富军人的情感与更广泛的情感结合,那么我们把这部剧不抛弃,不放弃,如果当做他的一个精神,那么这种精神也是给予全体饱满的情感剧。

  我就想说我们军人的精神表现中,我们今天来看的时候,我们有一个感觉,生活更具理想化,但是整整又是军人生活的本质,像刚才很多专家谈到,是以广阔的情感相结合,与我们情感价值相结合。

  最后《士兵突击》注重饱满的观赏元素,那么近年来许多创作,具体的电视剧作为大的类型范畴,这部《士兵突击》能够持久的抓住观众,而且抓住了大量的年轻观众,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他对观赏元素的高度重视。比如有一个高强度的,高刺激度的训练,展现阳刚之气,还有成长,有活泼的训练员,有班长与士兵,军官与士兵,军官与军官的情感戏,有各种性格的,人物特色,个性鲜明,班长的宽厚,利他,高智商,连长高智商,率性,等等,还有各种叙事方式,和饱满精神情节悬念,因此能够吸引更多的观众,包括《士兵突击》的化妆都很好看。

  丁临一:我觉得《士兵突击》是一个标志性的,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们军队电视剧到现在是走过了20多年,这个《士兵突击》的标志性是标志着我们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创作在思想上,意识上达到了新的高度。这部电视剧的出现,我觉得这20多年我们电视剧创作都在为这部电视剧做铺垫,包括人物塑造,方方面面都做了铺垫。

  还有大家刚才也谈到,这部戏主创人员是一个优秀的作合,我觉得是一个优秀的年轻组合,这个导演跟制片和策划。

  所以他标志新的思想艺术高度,就是说《士兵突击》就是咱们07年一个重大的社会文化现象,就是说他虽然是一部纯粹军人的戏,但是他所包含的思想意义,思想价值,已经广泛的辐射了,广泛了影响了当代,影响了我们的社会,影响了我们的时代,这个我就不说了,很多同志都讲到了。

  我也看过好几个关于《士兵突击》所评选的最喜欢的演员,许三多不是第一个,一般都是排在第三第四,在我们今天这个时代里,当这个社会部分冷漠的时候,在士兵给我们感动,当然很多人只强调个人的聪明,个人的发展,个人的目标的时候,士兵是团队精神,他作为班长的责任感,这种责任心表现出来了,而且深深的影响了我们。

  那么从思想艺术,标志着新的高度,还有一点就是我们电视剧一般都是比新,比大,可是《士兵突击》完全走出了外在的比新比大的这种浮躁的创作趋势,他追求一种内在的精神,追求一种精神的寄托,恰恰这一点,给我们观众尤其对当代的青少年观众极大的影响。

  第二《士兵突击》是写士兵的成长史,我已经看了很多关于《士兵突击》的评价,我很惊讶,确实非常惊讶,直到上个月很多《士兵突击》的迷,现在有一个说法叫兵毒,是没有办法了,我看了以后非常感动,成才和许三多有非常强的概念性,《士兵突击》军队是为了战争而存在,除了战争时期,就是准备战争时期,所以军队的信念只有一条,就是胜利。所以在军人的科学里面荣誉是至高无上的,所以军人就是功臣,无所畏惧,勇往直前。这恰恰我们表现中国军人的军人哲学方面,有了相当高的高度。

  第三点我想说一点想法,第一个就是关于军事题材电视剧的视野,到底有多开阔,我们知道《士兵突击》是一个典型的行业兵,就是写军队,除了军队什么都不写,爱情也不行,我就写军队。

  与此次相关的问题就是我们军事题材电视剧他的主动能动性有多大发挥多大空间,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在以经济为中心的社会,文化大革命军人得住宾馆,所以这个恰恰是我们国家健康发展这么一个标志。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有些行业,我们这个的视野能力有多宽阔,我们的主动能动性有多大,我觉得这一点是恰恰是《士兵突击》有最大的启发,最大的给我们提供了这种视野,提供了这种空间,提供了这种心怀。

  《士兵突击》是坚定不移的去开掘军人独特的能力,独特的价值观,这里我想讲一点,我们看看我们周围所有的人,你看许三多的形象,你看个子那么矮,那么黑,脸上还有那么多皱纹,所有的士兵身上都是泥,和水,从时尚角度看一点都不美,但是从军人的角度看非常美,军人就要这样,你一个小白脸上战场你能放心嘛,还有军人价值观的问题。他只告诉他中国一点也不相信你,你太聪敏了,我想要什么你就给我,无论从台词,还是从人物,这都是非常的漂亮,他表现了我们军队独特的美,和独特的价值观,非常有启示意义。我们绝对不要看电视剧观众喜欢看,观众热衷于什么,我们就跟着去走什么,那恰恰就错了,恰恰就把军队等同于普通老百姓,为什么军队不能等同于普通老百姓,因为他要打仗,因为军队你这个不容易失败,尤其在现在战争中不容易失败,伊拉克战争我看网上有好多争论,我就好几次说,我说作为一个军人绝对不能这么看,作为军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在当代社会里一个军队不能失败,伊拉克战争就是一个例子。因为伊拉克作为以色列的死敌,以色列把伊拉克一流二流的科学家全部暗杀,你说在今后的国际竞争中他还有力量吗?他还能起来吗?不可能起来。所以军队是很重要的。八所以军人的吃苦精神和团队精神,就是为了军队的荣誉,个人得一切都不重要,这个根深蒂固的成为我们电视剧的创作的主旨。我觉得《士兵突击》是一部丰富的军事题材电视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