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座谈会 导演康红雷珍惜团队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5:52  新浪娱乐

  最后一点我也非常同意《士兵突击》在2007年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是有一个奇迹,没有谁会想到《士兵突击》会有这儿大的影响,我相信导演制片人也好,我觉得他们都不会想到,那么今天这部戏之所以能够在当代社会产生这么大影响,特别是对青年,从这个意义来说,我觉得这部戏影响我们民族,影响我们共和国的历史。

  这部戏它是观众和读者自发的向滚雪球一样滚到今天大家还在谈论这个,他能够给我们数以百计,他一定会影响我们的历史,一定影响我们未来得发展,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非常高兴,因为你要看一部烂片子,你花钱请人给我宣传吧,花钱买笑脸,《士兵突击》不是这样,他对我们电影人是一个荣誉,一个尊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建议要给这部戏重奖,能够很影响我们民族这么多青少年,而且是正面的影响,为什么不能给奖励,我觉得500万都不够。

  张东:最后一个说的确实不知道说什么好,按照我准备的说吧,重复的就不说了,《士兵突击》每一个从事研究人员,我一直在想,他的这个片子的思想意义,文化意义等等,可能被很多的专家学者经历,我就想从一个悲观一点的角度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这部作品它的成功从艺术角度,他的创作的导演和作者的手法上,他用了什么办法来达到这样一个效果考虑这一个方面的问题。就是大家一直在说的,一个就是大家说这是一个草根英雄,这个可能说的比较多,那么草根英雄其实意味着,就是说这部片子塑造了一个非常鲜活的历史形象,他是塑造了一个比较完整优秀的士兵,这个题材这些年大家求大,求全,求新,或者求高科技等等所制造的内部的效果是不一样的,这个刚出来还觉得可以,但是看了以后,就觉得还缺了一点什么。就是许三多在被迫的完成一些重大的主题而做的这种事情,有时候也出现某种人文的东西,所以特别是艺术形象,就是在很多不够完美的情况下,就影响了我们的一些观赏和一些快感,我看了以后不是很过瘾。这部片子告诉我们创作最终的还是要回到本色上来。

  从许三多这个片子,塑造许三多这样一个形象,从艺术创作角度看,就是从来许多过的形象,这种形象军事题材当中也有,但是许三多他也有独特的,我觉得做到这一点需要踏踏实实的创作态度,还有扎扎实实的生活积累,再有就是艺术家独特的智慧的,我觉得这三点放在一起不可缺乏,如果没有对生活的体验,而没有踏踏实实的创作感觉,而是作为一种挣钱的手段,那也不行。做有就是必须有创作者的才华的表现。我觉得这样才能做到对这个人物的坚持,比如看这个片子之后,你会觉得他每一个地方都是许三多似的,如果这一点不坚持,这个人物就塑造的不完整,就不可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你自己看了一会儿会觉得,这个许三多,这时候他应该变成什么样,但是还是没有,这个作者还是在那儿坚持。这个成功其实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他那么热爱这个班长。这一类的戏我觉得是一点一滴的感受,是得不到的。

  另外一个就是第二点就是在艺术上,是有很多人说的,说《士兵突击》是一个神的通话,就是说理想化的塑造一个人物,我也非常赞同,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需要,就是在现在这么一个物质社会生活中,这个《士兵突击》给了我们最大的启发,对青年人有很大的影响,我们老强调,用积极的正面的东西引导观众,包括现在电视剧很多关系很丑恶的那种,什么一个人阴谋到什么程度,然后家庭成员之间敌对那种状况,如果全是这样,让他们感觉大社会完全是这样的东西那很可悲了,所以说这个是一个成人通话,我觉得是给了我们通话般的境界,这个是非常可贵的,实际上许三多是一个穿军装的丑小鸭变成美天鹅的故事,虽然我们没有看到一个很美丽的东西,人物穿的都不是那么漂亮,不是那么时尚,但是他这种心灵的温馨感,心灵的美感渗透到每个人心中,很多人都说这个片子女性喜欢的比男性多。

  军事题材如果都把它变成表面是冷冰冰的,外在也是冷冰冰的,就不能吸引观众。在整个所谓通话般的事件里,有理想的科幻,像师长的教会,互相间的支持,我觉得这是军旅文化中特别重要的东西,而且非常独特的东西,如果没有这些东西,很多人不能理解,为什么每个人,你当过兵以后,永远对当兵的有一种记忆,有些人在部队的时候不是很容易,但是很多年他回忆部队生活的时候,他仍然充满热爱,就是这种是最重要的。这个片子让我们感觉到有这样的感觉。

  这个片子说他是通话世界,没有对立面,这个也挺有意思,没有坏人,没有敌对的访问,我们也军事题材的时候老是觉得很困难,我们不好说谁谁不好,就是原来矛盾总是有一个好与不好的一个观念,然后包括什么之争等等,有的很无奈,没法说谁谁谁不对,大家很困难不知道怎么做,这部片子没有坏人,但是仍然好看,仍然吸引人。可能我觉得最重要他是写了一种理想,许三多的整个过程实际上在不断的展示真正的真善美这种情感。人的思想上,或者什么也好,让我们从精神上有一个站起来的感觉。可以说我们必须要坚持的一个东西,而且这个片子在叙事上,在艺术层面上。再有就是这部戏的成功,我觉得他不仅仅是塑造人物上,包括整体的创作,特别是制作人,就要他不是说很简单的就选了某一个人,他其他的这些演员也都是非常到位,很多的配角,人物关系的搭配,其实在剧本上他的搭配也是非常重要的。

  因为我觉得也是刚才,刚才刘老师说统计喜欢谁,我第一是喜欢连长,我觉得他长得很帅,首先先是这个角度,而且很纯净的那种心态,我就是这样想,就是你从一个直白的你会有不同的观众喜欢的人,这样子,我觉得说有些片子,我们就注重了主要人物,其他人就不注意,其他就找一个哥儿们就顶上去了,一下就把整体感拉下来了。

  这个作品从剧本,从他整个制作都是这样的,因为前面说大几个任务,像连长分别代表不同的领域观念对许三多的影响。而我觉得像连长代表了一种传统,他是一个军队的世家子弟,他是起到传承的一个作用,如果没有这个,也少了一点东西,因为真正的军队的文化也要一种传统,而且元朗代表现代,实际上前面的人歌颂他什么,把元朗放在一个虎狼成集的地方,这每个关键点的把握都是非常到位的,所以多方面综合在一起,才使这个片子有现在这个高度。

  再一个就是现在他提出一些人生哲理的问题。虽然我们说是一个成年通话,特别是有真实感,但是在这个片子当中他让我们后面思考到某些东西,比如说许三多这样的人物,大家觉得这个人物好像挺轴的,但是许三多正常不正常,他爱做操,这难道不会是一个士兵做的,为什么我们碰到这些就会笑,这其实就是让人们思考,谁不正常,谁正常,这个东西我觉得是哲学的思考,其实每个人在潜移默化中,可能在想这些问题,这个也是他所达到的高度。

  最后我再说两句,因为前面没听到大家说这部片子的缺点,但是我还要说一点,特别在塑造许三多这个人物身上,我觉得有些地方把这个人物必须的过于天真,过于无辜,就会使人产生不信任感,这个在某些环节是有的就是这个分寸。

     《士兵突击》主创人员亮相发言

  马维干:今天我们特别有几个这个剧的主创人员,我们北京军区政治文工团的编剧导演和制片人。

  岚小龙:我先给大家鞠个躬。我想说,我想我首先还要谢谢康洪雷,我们做的不仅仅是一个军事题材的电视剧,我们更多的是想做一个比较难做一点的东西,想做一点年轻人看的戏,年轻人都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难对付的东西,最挑剔的,更多想做这样的东西,做这样一个东西你可能需要两种眼光,我就说这两种眼光,我不是一个很喜欢说好话的人,我可能包括士兵,我自己后来在网上看这些网友们的评论,我一般都是看负面的东西,虽然有时候看的负面的东西还是很生气,我有时候会骂两句,我觉得这种相反意见的可能对我们以后更加有好处。

  因为在这里做的都是这个行业的创作人员,所以我更愿意说我们的创作,不是说士兵这个戏,我想我一直有这种困惑,因为我在部队,我又跟地方交涉很多,我一直觉得我们在我们现在的市场引领,走的两个极端,一个是行业偏激不太好,更多的是一种业绩的影响,另外是一种纯粹的商业片,我把我们的商业片打一个比喻,打个比方的话这条船可以坐十个人,这个船还能够过得去,还能够继续行驶,然后往系我们做古装剧,反正做任何题材都是这样。作为一个经营管理人才,在军队经验来说,但可能就是说我觉得我们无论如何,我们创作中可能更多的会愿意做一些新的尝试,但是你把这个船造好了,大家可以继续走下去。

  至于士兵这个戏,我觉得反正现在各方面的讨论,尤其成为一个社会话题以后,这个戏创作其实非常简单,我自己是一个舞台剧组出生,从我编剧角度来说,舞台剧的理想就是一个多小时,一个多小时然后这一个多乔石,我让观众在每一分钟都能听到信息,每一分钟都能投入,就是如此而已,就是说电视剧一定要成水,舞台剧讲空间,我在这个空间,如果你的思维离开这个空间就失败了。

  我今天还在说,这个电视剧没有舞台剧的门槛,看舞台剧还要有空闲的时间,有心情,而且还要有一定的修养,他的门槛太高,电视剧一个最大的电视剧观众量也会超过一个收视,我部分你是文化收入等等你有一台黑白电视机就可以看,《士兵突击》可能就是这样。也许他还会有一种别的东西,我瞎说吧,就是在明朝的时候在每个村修一个亭子,每大一个星期都把这个村子里面最有道德的人请出来做一番宣讲,但是实际上我们恰恰知道明朝不是一个德字很好的时代,明朝是因为自己的内乱失败了。

  我们从一个道德,竖立一个榜样的效果,我们远远不如什么?《士兵突击》经常被人当做一种成功来说,作为作为成功都会有两面,一个是认同的立场,一面是反对的立场。我觉得更多的是在讲关于自己的责任,我好几次说到理想主义,我觉得好象不太对。我觉得更多的是有这种的东西,就好象我原来评价这个戏,我说这个戏最可能是用两种导演,一个是成才式的导演,我不是说成才坏,成才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人,但是我们大多数导演可能用成才导这部戏,然后我们还要找一个更好的导演,这种更好的导演不多,就是元老式的导演,我非常庆幸,就是老康这个导演,就是用许三多导演这个戏,我当时在戏里面想通过许三多,刚才说一种自由的哲学,因为本身其实就是说,虽然我还比较年轻,就是我们中国人的价值取向。最后走到头以后,我们走到头的人有很多的愤怒,很多的怨言,我们更多的想做这个戏是一个自由。实际上这是让我很感动的一点,很多的东西被现在很年轻人没有感觉到,我坚持了很多年,主要是心境上那种自由,你比如这个老兵干了9年,做了这么多年,退伍的时候,就是要求看一下天安门,他们是在生活中间是有一种答案,是不同于我们的生活,我们一般的作品都非常单一的,这觉得我可能是士兵真正想做的一种。

  康红雷:今天下午时间也很紧,这么多专家,学者首长都讲话,我觉得非常高兴,也非常兴奋。其实我在这段时间媒体没少见,真的说了很多,反过来调过去,今天我在全中心还这儿一个研讨会,我觉得也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我觉得我们两个从通县很远赶过来,我觉得今天专家谈的特别多就是理论和总结。其实创作对我们来说其实很简单。我曾经在很多媒体上也讲过,我说我的创作一直愤怒中进行,确实如此,因为我就想做一个于今天所有人不一样的东西,这个东西为什么很愤怒,无论是感情,无论是政治上,历史上,确实让我无法忍受,那么这种无法忍受不单单是我自己,我们可以现在看到个圈子,百姓们经常会怎么看我们,他会用眼角看这个片子,这是我最受不了的,我就想拍一个东西,这个东西出来之后也人看,所有看完这个东西的人他很尊重这个团队,这是我最想拿的,《士兵突击》拿到的,这就是我的初衷,我的结果。

  第二个就是团队精神是非常重要,所以这一次士兵突击,我非常庆幸我一个很好的剧本,这是我八年来第二个要拍的军事题材,八年之后我有激情,八年之后我才拍了《士兵突击》,那么八年之后我庆幸有这个剧本,这个剧本真是让我重新点亮了我的热血,让我热血翻腾,为什么这样?我有时候真的不知道为什么?我经常会走到新华门前,看到新华门前的岗哨我会流泪,我认为这种东西是我培养出来的,前两天我又在那儿过,那儿堵车,就是在新华门的第二条道上,我士兵在换岗,我就忍不住眼泪往下泪,后来我找到一个答案,我的眼里为什么老流眼泪,就是因为我爱的太深,军人这个职业在我眼里我觉得很神圣很敬佩,他们在在现阶段的生活下,他们那种默默的,语言很少的,永远在你的深厚,在你的遥远的身边,而且他们永远说的最少,做的最多,我们现在说的太多,做的太少,所以有时候为什么逃避媒体,就是这样,你做一个东西没什么,你关键要长期以往的做东西,我们经常看到我们很多的同行,在很大的酒店,在很高级的场所,挂着铺天盖地的广告,开着研讨会,所以这个现象总让我看到,我要做应该怎么做,我做一个东西应该是什么方式来做。这个东西出来以后应该以什么东西来宣传,我觉得在一切铺天盖地的宣传统一概念下,是不是有所有别的东西可以来代替这种不一样的东西,我想是可以找到的,因为我觉得什么东西不是一种模式,包括今天的市场,包括这种宣传。我想深入人心的东西,并不是说今天就是九香文化,我想好多历史优秀的东西我们不能丢掉,无论经营方式,还是我们的哲学方式或世界观的问题,我觉得不能丢掉,为什么我们看到三中全会以前,包括老的片子你会看的那么舒服,你觉得除了你们表演方式,和创作方法有点简单,你们从里面渗透出来的美学和人文的东西铺天盖地而来,可是到了现在,我们新时期下,所谓的科技化,现代化这种东西没有,难道现代化的社会下就没有了人文,没有了这种温柔志气的东西吗?必须有一个对立面,好人坏人。

  我们经常我们军事作品中两个主观,为了一个我觉得不值得的事情在争执,当一个战士埋在洞里面,是为了救人还是挖洞在争执,这个东西还要商量吗?其实很多东西是没有商量的余地,像我们现在孝敬父母现在也拿出来拍在萤幕上,某某人多孝顺,孝顺这个能讨论吗?他是我们必须遵循的东西,如果我们达到不是讨论,我们是自然流露出来的东西,我们都这么想,这么做,他用得着我们每个人拿出来做一个课题吗?再一个我觉得中国的文化现象,包括现在很多的东西,我觉得我们是有责任的,并不是说好多的社会发展了,很多东西会出现,是跟我们无关的,我觉得无论是评论界也好,和我们创作也好,我们自己有责任,我们应该回首望望自己,我们在现阶段做了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是真得,什么假的,我相信我们都是年轻人,看的非常清楚。我就是坚决彻底永远要做与众不同的东西,如果大家都这样做的很好,我当然跟随大家一块儿去做,那么你就是八年做两个东西,那如果这种东西,这个现象还这样下去,我可以十年再做一个东西,没什么。我经常用最大的快乐跟幽默来掩饰我心中的伤感跟愤怒,谢谢大家。

  张谦:因为作为制片人来说的话,看到这个剧组肯定觉得这个题材是一个理想,但是怎么把这个理想变成现实是我们考虑的事情,当时整个市场情况我们也不是很乐观,但是我总觉得确确实实像丁主任刚才说过的,《士兵突击》的出现确实与我们十几年,将近二十年的影视文化的动力铺垫,包括04年拍的幸福像花儿一样,几个骗子片子的铺垫对市场有一定的把握,觉得有这个条件把这个理想实现,然后在厂领导的直接支持下,然后也在给我们一个相对的宽松的创作环境,当时也考虑怎么去把这个戏拍好,当然也经过了一些曲折,当时最初的判断是用一些非常对康导拍这个戏到现在也是最理想的人选。

  我更多从制片人角度来说,我发这个片子的时候很多电视台都不接受,大家觉得没有任何商业模式,后面是我们采取一些办法,所以我现在尽量简单的说,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发展的新型化的社会,我今天里看了一个片子,昨天晚上有一个帖子说的非常准确。我们这个戏真正热起来不是靠电视台,因为当时又要拒绝,又有一点诱惑。这个戏作为军队,尤其是做制片这一块,怎么来生产,怎么通过市场实现这个剧的价值,这个《士兵突击》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现在把这个戏做起来,现在方方面面像我们厂长说的,领导专家和观众都喜欢,而且我第一个得到这个消息,是我小孩的学校去军训,他们老师说你们把《士兵突击》看完了正好军训的时候受一点教育。

  某网站的搜索现在每天都是几千万的量,所以我通过这个也受到了很大的感动,如果将来有可能,我们八一厂我今年44岁,恰恰20年前大八一厂,就是说我们在创作领域,我觉得终于就是有很多80后,甚至90后作为八一厂开的这部剧他们非常喜欢,我觉得确确实实是我们大家的心血换来的。所以作为一个制片人来说,我也感觉非常荣幸,谢谢大家。

  马维干:感谢各位专家新闻媒体对《士兵突击》的关爱,也特别感谢各位专家和新闻媒体多年来对我们军队电影电视剧的支持关心和厚爱。祝大家新年快乐,一切顺利,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