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尤小刚纪录片《前清秘史》热播 引发专家热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2:2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尤小刚纪录片《前清秘史》近日在北京台热播,引发各方热议,以下为圈内专家对本片的看法:

  陈汉元(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原中国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

  我认真地观看了这部片子,该片定位是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我觉得它不是虚构的纪录片,也不是虚构的电视剧,是独创的一种叙事样式的新品种,是明白人做的聪明事,开辟了我国历史专题纪录片的崭新形式。片子是由小部分电视剧素材加上实景拍摄和主持人解说,是两者融合出来的一个新品种,因此这个片子有一种特别的魅力,而在其中起主导作用的是主持人,他的叙述是推动整个片子发展的动力,具有很多的历史知识和观点,比较突出的贡献是对我们的历史和民族文化进行的反思,多元地让大家进行思考,但它已经不是单纯代表胜利者对往事的回忆和评价,也代表着当年的失败者以及后人的一些看法,有不少设问不做主观的结论,是制作单位强大自信的表现。语言幽默,对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的解读是多元的、开放的,特别应该提倡。感觉上相对客观,对受众是一种尊重,也满足了受众的期待,我非常感兴趣。

  仲呈祥(中国文联副主席 著名文艺理论家 影视评论家):

  这是一部有思想、有品位片子,是一种新的电视文化产品,我赞成陈先生说的,这是一次在当前电视文化发展进入新世纪之后带有创新意义的新的品种,作为覆盖面积最广的电视文化产品,它面对当前人文精神的滑坡、面对人类伦理道德某种程度的解体的现状,潜藏于民众心理深层有一种对历史知识的呼唤、对精神营养的呼唤,对覆盖面最广的这种电视文化产品出思想、出品位的一种要求,这个节目是顺应了这种潜藏于民众之中强大的一种文化需求,并且顺应着这个时代文化发展、文化繁荣需求的一种新的文化精神产品样式。

  现在一些电视剧确实出现了把历史说走样,还有一种是由于基本的历史观不对,给了人们错误的精神指示,在这种情况下,出现这样一种形式,既具有对民众的吸引力、感染力,又能够传达出一种健康的、正确的精神力量 ,导引这个民族能够向着提高素质、提高境界的方向前进,这个作品在这个意义上,是应该充分肯定的。

  这种形式和这种做法是一批有社会责任感、有文化自觉态度的志士仁人之作,当下的很多电视文化产品,更大的失误是在艺术哲学层面缺乏宏观的价值判断的大智慧,而津津乐道于形式层面细枝末节的小聪明,而《前清秘史》正好在这个方面给我们启迪,它能够着眼于传播文明、传播智慧、洗涤这个民族的智慧,正确地从历史当中汲取营养、传播文明,对这个制作团队做出的贡献我表示敬佩。

  我希望我们中国的电视节目品种应该日渐多样化,更多一些这样出思想、出智慧、有品位的产品,用我们的电视文化产品使我们最广大的受众获得历史营养,保证我们这个民族代代相传,出一些有思想的志士仁人,这是保障这个民族不断前进、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一个根本的条件,我对这个作品表示感谢。

  李 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 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这个片子首先是很好看,引人入胜、叫人欲罢不能。总体的感受是非常新鲜、非常独特,饶有趣味也色彩斑斓,是继《故宫》和《圆明园》后我国历史题材或者专题片的又一重要收获。不管是从历史文化内涵还是从历史纪录片或专题片的创作样式上,它都做出了新的探索。

  这个片子最打动我的成功和创新之处主要有这么几条:

  第一,它是把逻辑和历史、史料和故事、人物和事件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历史的分析和评价非常巧妙地结合起来,以重要的历史人物的命运轨迹和对他们功过的评说作为叙事中心,把前清的历史讲得脉络清晰、层次分明、趣味盎然又引人思索,这是少见的。

  第二,我最感兴趣也最打动我的是片子站在现代人文主义的高度来进行创作,视野开阔,做了许多与众不同的评述,有很多很正确的真知灼见,在以往作品中也很少见。

  第三,这个片子的灵魂是李亚平先生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评述,他的历史观和对历史精神的把握也是重要的成就。

  秦 晖(清华大学教授 著名历史学者):

  这个片子拍的很好,不是清宫片,也不是电视剧,而是纠正帝王神话、恢复真实历史、有效地反映历史,作品鲜明的个性是明显的长处,从历史性、真实性方面比较,与以前的作品不可同日而语,基本是按历史来讲述。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